楊淩農高會:一“麥”相承 共育全球農業繁榮之“禾”
2023-09-24 16:47: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娜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張雨晨):9月19日至23日,以“土壤健康與糧食安全”為主題的第三十屆中國楊淩農高會在陜西楊淩舉辦。

  自1994年創辦以來,楊淩農高會越辦越大、越辦越好,在“不變”與“巨變”中實現“嬗變”。如今,這場被譽為“中國農業領域奧林匹克盛會”的年度“三農”盛宴,已經成為國際化農業盛會的一個典範,通過展示和交流最新的農業技術和成果,促進了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農業合作與發展,也為中國農業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楊淩農高會:一“麥”相承 共育全球農業繁榮之“禾”_fororder_圖片1

第三十屆楊淩農高會 攝影 張雨晨

  一粒種子改變一個世界

  民以食為天,糧以種為先。農作物種業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産業,也促進農業長期穩定發展、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根本。因此,在全球糧食安全問題日益嚴峻的背景下,種業發展尤為重要。

  楊淩國際種業創新論壇作為楊淩農高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每年都吸引來自國內外知名種業企業和科研院校的嘉賓和參會者,在此分享他們在種子研究、選育和推廣方面的新成果、新技術、新模式,探討了種子在農業中的重要性以及現代科技在種業中的支撐作用。

  展會現場帶來的這些新品種、新技術,不僅具有更高的産量、更好的品質、更強的抗逆性等特點,還為農業生産提供了更多優質的選擇。例如,一些新品種的抗蟲、抗病性能得到了顯著提升,可以有效地提高農作物的産量和品質;一些新技術如智慧灌溉、水肥一體化等也得到了廣泛應用,為農業生産提供了更加高效、精準、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楊淩農高會:一“麥”相承 共育全球農業繁榮之“禾”_fororder_圖片2

第六屆楊淩國際種業創新論壇 供圖 楊淩農高會籌委會宣傳部

  如果説種子是農業的“晶片”,那麼科技就是種業的支撐。

  多年來,楊淩示範區以打造“中國(旱區)種業矽谷”為目標,深入推進區校融合,大力推動“産學研育繁推”一體發展,在種業創新方面結出了纍纍碩果:成立了楊淩種業創新中心,組建了院士領銜的技術創新團隊,建立了小麥等5個生物育種技術創新體系,組建了一批省部級創新平臺和創新聯合體;引進培育了先正達等百餘家種業企業入區發展,整合重組了偉隆種業、秦寶牧業等標杆性種業企業;全面推進楊淩良種“4455”推廣計劃,楊淩現代種業創新生態得到系統化重塑,成功獲批建設國家級種業創新基地和進境種質資源中轉基地,成為陜西乃至旱區種業創新的排頭兵和引領者……

  依託楊淩農高會平臺,這裡聚集世界優質種子資源,推介種業科研前沿領域最新成果,激發種業科技創新發展新活力,把一粒粒“金種子”種進豐收的田野,帶動農民增産增收,共創種業“芯”未來。

  一場盛會惠及全球農業

  最新的農作物品種、最先進的農業科技、最權威的農科專家……楊淩農高會不僅是中國農民的盛會,也是世界農業領域的重要盛會。

  30年來,楊淩農高會始終瞄準國際一流的農業展會目標,不斷提高國際化水準,先後舉辦了許多重大國際農業合作交流活動,從現代農業高端論壇到上合組織現代農業發展圓桌會議,從楊淩國際農業科技論壇到中外農民創業論壇,從國際館的單設到主賓國的確立,從“一帶一路”國家農業發展成果展到上合組織國家農業專題展,從全球推介大會再到今年新推出的上合農業博覽會……農高會已經成為國際農業合作交流的重要平臺。

  今年,第三十屆中國楊淩農高會主動服務國家對外開放大局,國際化水準進一步提高。會期,2023年全球土壤健康論壇邀請到全球45個國家、國際組織121名代表,圍繞“土壤健康與糧食安全”進行深入交流,發佈了《2023年全球土壤健康楊淩倡議》,凝聚珍愛保護土壤國際共識;第十七屆楊淩國際農業科技論壇以“南南合作:發展·創新·共享”為主題,16個國家的89名嘉賓和專家交流研討,凝聚發展共識;中國同非洲之角國家農業合作交流會上,埃塞俄比亞等非洲之角國家駐華使節與首批中非現代農業技術交流示範和培訓聯合中心代表、對非農業合作專家、企業及留學生代表圍繞中非農業合作現狀、需求及下一步方向進行了深入交流。

  楊淩農高會影響力的不斷擴大,國內外眾多企業充分利用農高會這一極具強大“磁場”的平臺強勢推介,尋找合作機會。

楊淩農高會:一“麥”相承 共育全球農業繁榮之“禾”_fororder_圖片3

中國同非洲之角國家農業合作交流會 攝影 喬永禎

  與此同時,本屆農高會落實中國—中亞峰會成果,期間,哥倫比亞及中亞五國農業部長、南非和緬甸農業部副部長,以及50多位駐華使節和高級別代表齊聚楊淩,助力我國農業對外開放邁上新高度;楊淩農高會首次走出國門,同期在烏茲別克斯坦設立展區,實現國內外聯動,展會國際影響力持續擴大。

  一“麥”相承,“禾”合與共。未來,楊淩農高會將持續發揮其平臺作用,引領農業科技發展,推動種業不斷創新,為全球農業的可持續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