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渭南 外國記者在非遺文化裏探尋渭南歷史印記
2023-10-14 17:35: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娜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明玲):“將令一聲震山川,人披衣甲馬上鞍……”10月12日上午,位於陜西省渭南市城區的非遺傳習館內,鼓聲連連,唱腔不斷,伴隨著老腔藝人們鏗鏘有力的表演,台下掌聲、驚呼聲不斷。來自阿塞拜疆、白俄羅斯、格魯吉亞、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摩爾多瓦、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10國21家主流媒體的21位媒體負責人、資深編輯記者們正拿著相機記錄這場精彩的非遺表演。

走讀渭南 外國記者在非遺文化裏探尋渭南歷史印記_fororder_圖片1

採訪團成員在渭南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傳習館參觀 攝影 雷沛

  八百里秦川,秦聲悠揚;五千年華夏,秦韻流芳。華山戲法變化莫測、妙趣橫生;老腔表演蓬勃豪邁、悠揚古樸;澄城面花色彩鮮艷、造型生動……渭南是八百里秦川最寬闊的地帶,是中華民族發祥地之一,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稱,是中原地區通往陜西乃至大西北的咽喉要道。“秦地自古多奇跡”,在渭南,農耕文明的遺跡俯拾皆是,歷史文化的積澱和傳承,賦予了城市最深厚的內涵,孕育了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在非遺傳習館,採訪團成員穿越古今,透過非遺文化了解渭南深厚的歷史文化,沉浸式體驗華山戲法、華州皮影等非遺的奧妙。

走讀渭南 外國記者在非遺文化裏探尋渭南歷史印記_fororder_圖片2

華陰老腔表演 攝影 吳明玲

  “你表演的這個戲曲叫什麼?”“它有多長的歷史?”“目前有傳承人嗎?”“你是如何保持在70多歲高齡的情況下還能唱出這麼鏗鏘有力的聲音?”…….看完老腔表演,歐亞傳媒集團總編輯葉蓮娜·波波科娃疑問不斷。

  “華陰老腔是被稱為中國最早的搖滾樂,發展于西漢,已有兩千餘年歷史。位於華山腳下黃、渭、洛三河交匯處的泉店村是它的發祥地和傳承地。華陰老腔演出以古戰爭題材為主,吼唱亢奮激越,感染力強,充滿陽剛之美。”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皮影戲(華陰老腔)代表性傳承人張喜民介紹道。

走讀渭南 外國記者在非遺文化裏探尋渭南歷史印記_fororder_圖片3

工作人員向外國記者介紹渭南非遺 攝影 吳明玲

  “這位老人家的表演讓我感到非常的震撼,我非常好奇他為什麼能在70多歲的年齡還能唱這麼高亢的聲音,他讓我想起了我的奶奶,他們都是在高齡的年紀做著令人佩服的事情。這種精神值得我去學習。”葉蓮娜·波波科娃説道。

  “這個是什麼表演,是中國魔術嗎?”“為什麼這個球明明看著在這邊,打開後又在另一邊呢?”看完變幻莫測的華山戲法,外國記者紛紛議論道。

走讀渭南 外國記者在非遺文化裏探尋渭南歷史印記_fororder_圖片4

外國記者在渭南非遺傳習館錄製新聞節目 攝影 吳明玲

  “華山戲法最早起源於華山道觀,創始人是道家先祖呂洞賓,陳摶老祖。早期的戲法是在華山道教活動、祭祀、節慶等活動中由道士刻意設計製造的神奇活動景象,後來逐漸發展到廳堂甚至宮廷表演,距今已有1000多年曆史,是陜西獨有的戲法民間藝術。”聽著外國記者的議論,華山戲法第四代代表性傳承人雷鳴説道。

  “我對這裡的文化非常感興趣,坐在這裡喝喝茶,看看戲,這種感覺非常棒!”俄羅斯塔斯社國際新聞主編亞歷山大•帕霍莫夫説道。

走讀渭南 外國記者在非遺文化裏探尋渭南歷史印記_fororder_圖片5

俄羅斯塔斯社國際新聞主編亞歷山大•帕霍莫夫(右)體驗華山戲法

  在講解員的帶領下,外國記者們不時駐足拍照,詢問,在一個個非遺展示中,在一聲聲講解中,探尋渭南歷史印跡,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中國,第一次來到陜西渭南。這裡的文化就是東方的奇跡!”瀏覽完傳習館,亞歷山大·帕霍莫夫豎起了大拇指。

走讀渭南 外國記者在非遺文化裏探尋渭南歷史印記_fororder_圖片6

外國記者拍攝渭南非遺

  非物質文化遺産是國家寶貴的文化資源,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這些寶貴財富,是我們的共同責任,是人類文明賡續和世界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近年來,渭南非遺保護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現有聯合國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1項,國家級項目17項,代表性傳承人10人,省級項目123項,代表性傳承人71人,國家級項目和傳承人數量均位居全省第一,特別是華縣皮影戲、阿宮腔等非遺項目精彩亮相中國-中亞峰會,再次充分彰顯了渭南非遺文化的魅力,為渭南非遺文化保護與傳承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