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學生”求學記:我在中國學種地
2023-12-27 18:00: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雨晨責編:高崗

  季冬時節,寒風呼嘯,陜西渭南的田野間農作物逐漸進入“冬藏”模式,路上行人寥寥,而在渭南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渭南職院”)中國—中亞農業合作中心的教室內卻是熱火朝天。

  溫室大棚技術要點有哪些?無土栽培如何操作?怎樣在畜牧場設置隔離區域?聽著老師的講述,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薩爾多爾農場經理兼工程師賈蘇爾·杜夫拉耶夫充滿了好奇。他將每日的學習要點一一記錄在筆記本上,只待課後繼續和老師探討。

“洋學生”求學記:我在中國學種地_fororder_圖片5

學習大棚栽培技術

  “賈蘇爾·杜夫拉耶夫不僅是一名農場主,還是一名大學教授,本次培訓期間,他非常用心,不管是現場體驗課程,還是農業知識課程,他都會在課後再來找我們交流探討。”看著認真整理筆記的賈蘇爾·杜夫拉耶夫,渭南職院副院長王韋華説道。

  講臺上,老師傾囊相授,講台下,學員們認真聽講。遇到難以理解的專有名詞,大家就群策群力,將相關詞語用英語、俄語、中文寫在黑板上,一起查閱資料,一起探討語義,整堂課下來,不僅掌握了農業知識,還能解鎖各種語言,可謂是幹貨滿滿。

  “作為落實中國—中亞峰會成果的一項舉措,學校準備了半年多,搬出了校內農林領域的‘最強陣容’開展這次培訓,從課堂理論的教案、課件到實踐教學的示範園、加工廠,都針對中亞學員的實際需求進行了設計和安排。”本次培訓班的班長,渭南職院農林科技學院副院長付宏岐介紹道。

“洋學生”求學記:我在中國學種地_fororder_圖片6

學習畜牧業養殖知識

  除了課堂教學,渭南職院的授課老師們還將課堂搬進田野間。在渭南葡萄産業園內,學員們不僅接受了冬季管理、大棚栽培等現場培訓,還品嘗了渭南本土釀造的葡萄酒;在白水蘋果園內,學員們一邊品嘗瑞陽、瑞雪、瑞香紅等蘋果,一邊詢問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蘋果試驗站的工作人員有關果品種植的技術和種子的購買等問題......

  這些來自中亞的20名職業農民、農業專家,在冬日暖陽裏,行走在關中平原的大地上,領略中國農業發展的速度,體驗渭南特色現代農業全産業鏈,感知跨越山海的合作友誼。

  “我來自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撒馬爾罕地區,我們的農場主要種植小麥和豌豆,也會餵養牲畜。渭南職業技術學院組織的所有教育和實踐活動都非常有趣。在培訓中,我們獲得了農業領域的新知識;在實踐課上,我們與中國同行交流了現代技術領域的經驗。”提起本次培訓課對自己的幫助,賈蘇爾·杜夫拉耶夫説道。

“洋學生”求學記:我在中國學種地_fororder_圖片7

學員和老師溝通交流

  “這次培訓解開了我很多的疑問。”來自塔吉克斯坦的職業農民,阿薩杜洛·祖韋杜洛耶維奇·伊索耶夫説,“從農場維護到農産品加工,我看到有很多我們國家可以借鑒和合作的地方。”

  中亞五國職業農民培訓班不僅是一個提升技術的平臺,也是溝通友誼的橋梁。培訓期間,學員們走訪了博物館、了解了豐富多彩的渭南非遺、體驗了博大精深的中醫針灸推拿,還在課程之餘,結伴購買生活必需品,互相切磋兵乓球,半月之餘的相處,學員和中方的人員,互幫互助,交流切磋,在朝夕相處間,結下了深厚的學友情。

  “這次在這邊學習到了很多實用的農業知識,希望能將這些知識應用於實踐,也希望通過這次交流,能促進我們兩國的貿易往來。”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農藝師安瓦爾·伊斯拉伊洛夫説道。

  “渭南是中華農耕文明發祥地之一,是傳統的農業大市,是陜西重要主要農産品生産基地,農業特色優勢明顯,農産品品種多,産量高,品質好。富平柿餅和山羊奶、白水蘋果、臨渭葡萄、大荔冬棗等一批土特産品馳名中外。這些年來,渭南職業技術學院以開展現代農業技術培訓為重點,積極發展農業職業教育,開展國際交流合作,為農業産業培養技術技能型人才,服務鄉村振興,服務農業發展。”提起本次培訓會緣何落地渭南,渭南職院農林科技學院院長楊世選説道,“學校在2020年舉辦過對幾內亞農技人員的培訓班,對中亞國家職業農民的培訓則是第一次。這兩次活動中,我深切地感受到當地農場主想要提升農場水準和效益的迫切需求。本次中國一中亞職業農民培訓班順利開班,是渭南市落實中國一中亞峰會精神的生動實踐,更是中國農業技術走出去的機遇。”

  窗外寒氣襲人,窗內暖意融融。2023年首批中亞五國職業農民培訓班雖已結束,可中國一中亞職業農民培訓還將繼續,期待春暖花開之時,再相約秦東,共敘中國一中亞情。(文/圖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