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思想之旗 勇擔文化使命 凝聚奮進偉力 ——渭南市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綜述
2024-01-09 16:21:43來源:渭南日報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思想之光引領前行之路,激揚奮進力量。

  “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2023年10月,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召開,正式提出和系統闡述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鋪開近年來渭南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壯麗畫卷,理論宣講接地氣、冒熱氣,讓黨的創新理論在東秦大地“生根發芽”;新聞宣傳有深度、有力度,讓可親可敬可愛的渭南形象“叫響華夏”“閃亮全球”;文藝精品進基層、有看頭,讓各界群眾近距離感受精神世界的“沁人芬芳”;文旅産業提品質、壯集群,讓八方遊客接踵而至流連忘返……

  五年來,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全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歷次來陜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渭南新篇章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證、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高舉偉大旗幟,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凝心鑄魂

  近年來,全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高舉思想旗幟,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傾力推動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在東秦大地落地生根。

  ——市委常委班子以上率下,堅持學在前、作表率

  2023年11月27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會,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時的重要講話中關於“著力推動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準”和“著力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的重要內容。

  堅持把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列為市委理論學習第一議題,分專題研學習近平總書記歷次來陜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期間,市委制定專項學習計劃,紮實開展理論學習。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每年開展集體學習研討10次以上。

  ——打造“理潤東秦”宣講品牌,構建理論宣講大格局

  “敲鑼鼓放鞭炮,又過大年。貼對聯挂燈籠,喜氣沖天。現如今,日子美賽過神仙。村富裕,家松番手頭寬展。黨的二十大,農民方向盤。上下齊動員,擼起袖子幹……”華陰老腔非遺傳承人張猛的《華陰老腔一聲喊》讓觀眾們看到了新時代的新青年,看到了傳統文化的新模樣。2022年12月8日,在“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現場,文化文藝名家宣講團成員們用繪畫、書法、戲曲等群眾喜愛的方式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解讀闡釋,讓觀眾在揮毫潑墨間領略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黨的二十大召開後,我市創新採取“1+4+N”宣講模式,組建市委宣講團(“1”),思政理論工作者宣講團、媒體工作者宣講團、先進典型和基層代表宣講團、文化文藝名家宣講團(“4”)和各行業各部門宣講團(“N”),突出文化文藝名家宣講模式,分赴全市各級各部門各行業,開展分眾化、互動化宣講5640余場次,覆蓋45萬餘人。臨渭區“小喇叭”宣講團被中宣部評為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

  ——創新學習載體形式,讓理論學習走深走實

  樹雙爭標杆,築信仰之基。“爭創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先進單位,爭創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先進個人”活動開展以來,共評選市縣鎮村四級理論學習先進單位42個、先進個人40名,示範帶動廣大幹部群眾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落地見效。學習黨的創新理論“雙爭”活動被省委宣傳部評為2019年度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創新項目一等獎。

  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等系列理論徵文活動,徵集理論文章260余篇。

  用好用活“學習強國”學習平臺。縣級融媒號全省首家實現全覆蓋,“學習強國”渭南平臺建設連續多年走在全省前列。 

  壯大主流輿論,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五年來,為精心講好渭南故事、傳播渭南聲音、展示渭南形象,全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內聚力量、外樹形象,讓主旋律成為聚人心的正能量,開創了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精心策劃,重大主題宣傳濃墨重彩

  2019年以來,我市先後開展“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二十大精神在東秦”等主題採訪活動,相繼開設“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等專題專欄,綜合展示我市開展脫貧攻堅、重點項目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美麗渭南建設、鄉村振興戰略、發展全域旅遊、發展民營經濟、加強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顯著成效,用“聲屏報網微端”深度融合的全媒體矩陣,展示奮進中的渭南形象。

  把新聞發佈會開在脫貧攻堅一線和項目建設工地,首創“一線新聞發佈工作法”,得到國務院新聞辦的充分肯定,與“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一併榮獲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創新競賽項目二等獎。

  ——融合發展,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實現全覆蓋

  五年來,我市各級媒體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全力建設新型主流媒體。2019年,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實現全市全覆蓋,“愛系列”手機客戶端下載量位居全省第二名;市級媒體融合發展成效明顯,渭南廣播電視臺媒體融合實踐入選2019年“全國廣播電視媒體融合典型案例”。

  ——加強對外傳播,持續講好渭南故事,演繹渭南精彩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週年之際,“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歐亞主流媒體考察團走進渭南;“世界你好我是渭南”對外傳播平臺和海外社交賬號,吸引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和多位駐外大使、領事、參贊關注;《人民日報》鄉村振興主題調研、新華社黃河流域主題調研、《經濟日報》産業鏈高品質發展專題調研先後走進渭南;《老外在中國:我在渭南這十年》總曝光量超過1億次,海外傳播量超過3800萬次。一系列外宣活動,講述著渭南故事、演繹著渭南精彩。

  ——守正創新,全面提升管網治網用網能力和水準

  開展“清朗”“清風”“劍網”等專項整治行動200余項,營造了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聚焦安全之本,築牢網絡安全屏障。在全省率先建成黨政機關網站安全雲防護系統和政務網絡安全監測平臺,不斷提升全市黨政機關網站、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重要應用系統的監測、預警和防護能力,提升網絡安全事件態勢感知能力。

  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事業文化産業持續繁榮發展

  五年來,我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弘揚紅色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文藝精品不斷涌現、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文旅産業活力迸發,文化強市建設步伐持續加快。

  ——文藝精品競相涌現,接連榮獲中省重要獎項

  電影《黃河入海流》、廣播劇《村頭一棵老槐樹》等獲陜西省“五個一工程”獎;秦腔現代戲《張富清1948》、群舞《行鼓行》獲第九屆陜西省藝術節“文華優秀劇目獎”“群星獎”,秦腔現代戲《根據地》獲第十屆陜西省藝術節“文華大獎”,阿宮腔紅色現代戲《紅梢林》榮獲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特別推薦劇目”……

  與黨同心、與人民同行,一部部充滿力量的文藝作品,書寫著人民的偉大實踐,記錄著時代的進步足音,開創著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嶄新局面。2019年以來,我市12部作品獲中省舞臺藝術創作和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11部作品入選陜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項目和省委宣傳部重點文藝創作資助項目。《渭來之聲——文明禮儀知多少》等13部廣播電視作品獲陜西省廣播影視獎。

  ——激濁揚清,營造良好社會風氣

  始終把“掃黃打非”工作擺在維護政治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和文化安全的重要位置。拓展基層陣地,推進“掃黃打非”進社區、進企業、進學校、進景區、進媒體機構,設立“掃黃打非”基層站點3868個,評選市級五星級站點20個。推動渭南廣播電視臺設立“掃黃打非”工作站經驗做法在全省推廣。市“掃黃打非”辦公室連續5年被表彰為全省先進集體,2022年被表彰為全國先進集體。

  ——公共文化空間拓展延伸,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完善

  2023年大年初一,渭南信達城市書房內,坐滿了借閱瀏覽圖書的群眾。作為我市首個城市書房,這裡因溫馨舒適、藏書豐富、交通便捷,自2017年建成開放以來,持續受到市民及大中小學生的青睞,每年累計接待到館讀者3萬餘人次,外借圖書2萬冊次,已經成為繁華街區裏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五年來,我市堅持打造城鄉一體、社會聯辦、一館一特色發展模式,形成了“市中心館——縣級總館——鎮辦分館和聯辦分館——村社區服務點和社會服務點”的總分館四級網絡體系,建成城市書房、書吧、文化驛站等新型文化空間165個,極大地滿足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豐富了市民文化生活體驗。

  2022年,我市獲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新發展西部優秀城市。截至目前,全市建成12個公共圖書館、12個文化館、136個鎮(街道)綜合文化中心、2339個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公共文化設施覆蓋率達到100%,初步形成覆蓋城鄉、結構合理、功能健全的四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

  “一元劇場”“四進零距”“戲曲進鄉村”等文化活動特色品牌持續鞏固提升,文化惠民演出為群眾提供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公共文化服務。

  ——文旅産業活力迸發,塑造渭南文旅融合特色品牌

  “天下糧倉”農耕體驗之旅入選全國鄉村旅遊精品線路;富平阿宮腔等6項非遺文化精彩亮相中國—中亞峰會……五年來,渭南加快實施“文旅+”和“+文旅”戰略,聚焦千億級文化旅遊産業集群,聚力打造6條文旅産業鏈,積極創建省級關中文化生態保護區,擦亮“關中文化”名片,“引客入渭”經濟成效顯著,2023年中秋國慶假期,全市累計接待遊客637.57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5億元。

  我市立足文化資源稟賦,深度挖掘、統籌整合文化資源,制定出臺發展規劃,建立起文化産業發展的“四梁八柱”。順利完成文化體制改革任務43項,策劃包裝文化産業類項目23個。以文化産業“十百千”工程為抓手,全力培養和壯大文化産業市場主體,激發文化市場潛力。成功舉辦了4屆全國包裝印刷創新成果展示交流暨“綠色·智慧高峰論壇”、舉辦了3屆“把文創帶回家”——渭南市文創産品推介暨雲展銷活動等系列重大文化活動,極大地促進了渭南文化傳播,有效帶動和激活了文旅消費。

  ——加強文物保護,賡續歷史文脈

  2022年至2023年,考古人員在石川河流域首次發現舊石器遺址,填補了渭北中部廣大區域舊石器遺址分佈的空白。特別是在其中的廟溝遺址,發現了一處包含豐富石製品,距今60多萬年至3萬年前後的典型黃土剖面,將該地區古人類的活動上溯至距今約60萬年前。

  五年來,渭南不斷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建成社區博物館16家,位列全省第一。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維修魏長城華陰、澄城、合陽段,打造魏長城華陰段示範區。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工程15項,在正式公佈的陜西省革命文物名錄中,我市被認定不可移動革命文物97處,可移動革命文物292件(組),革命文物影響持續加強,社會教育功能得以發揮。開展考古發掘16項,2019年,澄城縣劉家洼遺址被國家文物局評為“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堅持立德樹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滋養東秦大地

  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不斷改進創新精神文明建設工作。

  ——用好紅色資源,辦好講活“大思政課”

  “紅軍長征的隊伍裏有一名小紅軍,她加入紅軍的時候才11歲,大家都親切地叫她‘紅小丫’……”2023年11月7日,在大荔縣荔東小學舉行的“誦讀紅色經典 傳承紅色基因——‘長征故事我來講’”讀書活動現場,學生以慷慨激昂的講述,展示了一場動人心弦的紅色文化盛宴。“我們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利用好紅色資源,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帶領青少年學習紅色故事、講好紅色故事,帶動青少年以實際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潛移默化中鑄魂育人。”荔東小學教師李婉玲説。

  目前,全市先後建成中省市縣各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63個,出臺《渭南市學校“四好”思政課創優行動實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鼓勵各縣(市、區)結合本地紅色資源,創新中小學思政課,先後在全市中小學建成1000堂校級示範課堂、300堂縣級精品課堂、100堂市級精品課堂,形成了“人人有示範、堂堂有精品、門門有金課、課課有名師”的思政課堂建設新局面。

  “永遠跟黨走”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慶祝建黨百年文學徵文”、“學黨史頌黨恩”百部萬場紅色電影下基層等活動,奏響了黨史學習教育高歌,教育引導全市黨員幹部和廣大人民群眾弘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激發全社會砥礪奮進新時代的精神力量。

  ——精神薪火相傳,文明生生不息

  2023年12月19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138場活動在我市舉行。活動結束後,現場觀眾紛紛表示,要自覺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傳播者、弘揚者、踐行者,讓點點星火匯聚成全市上下奮鬥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精神火炬。

  持續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組織開展“萬條家訓進萬家”活動、“群眾最喜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項目”評選等活動,參與群眾達630萬餘人次。“萬條家訓進萬家”活動經驗在全國交流,“項目化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白水村歌村史”榮獲陜西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創新競賽一等獎。成功舉辦“星火成炬文明渭南——百姓心聚場”首場宣講活動,組織開展“星火成炬文明渭南——閃耀的平凡”主題微電影(微視頻)徵集展播,線上線下受眾80萬餘人次。

  持續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五年來,我市持續壯大志願服務隊伍、提升志願服務質效。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2400余個。推進公民思想道德建設,形成了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濃厚氛圍,23人榮登“中國好人榜”、55人榮登“陜西好人榜”,7人榮獲“陜西省道德模範”稱號。抓牢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推進移風易俗,城鄉面貌加速蝶變,“一約四會”村民自治組織實現全覆蓋。成功創建全國及省級文明單位(標兵)84個、文明村鎮15個、文明校園9個、文明社區5個、文明家庭3個。群眾文明素質和城鄉文明程度有效提升,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凝聚了強大精神動力。

  持續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圍繞城市管理短板,啟動“六個專項整治”和“六大提升行動”,集中治亂象、促提升,推進整體工作全面開展;以“共建文明家園、共享文明渭南”主題,深入城區36個社區持續開展文化巡演活動,營造濃厚創建氛圍。

  歷史的畫卷,在砥礪前行中鋪展;時代的華章,在接續奮鬥裏書寫。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奮鬥姿態,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渭南新篇章貢獻宣傳思想文化力量。(渭南日報記者 程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