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面孔”入鄉隨俗過大年
2024-02-07 09:18:02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開欄語

  象徵團圓和辭舊迎新的中國農曆春節,不僅是中國人心中最重要的節日,美好的節日內涵也激發出外國人的情感共鳴。許多在西安生活、學習、工作的外籍人士和留學生,紛紛入鄉隨俗,辦年貨、貼春聯、吃餃子、逛燈會,在“西安年·最中國”的熱烈氣氛中,享受節日的吉祥歡樂和古都西安的獨特韻味,為自己留下難忘的幸福回憶。

  埃及外教艾小英:花燈城墻輝映是屬於西安的浪漫

  “看這裡福字、春聯、燈籠應有盡有,很多本地人愛到這裡選購年貨,咱們進去逛逛吧!”日前,在西大街城隍廟附近,一對有趣的“導遊和遊客”組合不時吸引人們注意。“導遊”是位大眼睛高鼻梁的外國姑娘,正用流利的漢語熱情介紹著,而她的“遊客”卻是地地道道的中國人。這是怎麼回事?

  “導遊”是來自埃及的姑娘艾小英,去年西北大學博士畢業,留校任教。身份的轉變,讓艾小英有了更多“西安人”歸屬感和責任感。

“洋面孔”入鄉隨俗過大年

  春節臨近,艾小英在河南大學讀研時的中國閨蜜劉心來西安找她玩,身為“西安人”的她自然而然當起導遊,從城隍廟、回坊風情街,到城墻燈會、大雁塔……列出長長的計劃,準備帶著閨蜜把西安好吃好玩的“一網打盡”,提前感受年節氣氛。於是,就有了開頭的一幕。

“洋面孔”入鄉隨俗過大年

  “這個春節,是我在西安過的第四個年。春節是特別美好的節日,大街小巷華燈璀璨,家家戶戶喜氣洋洋,人們盡情享受親情、團圓。朋友們也紛紛邀請我去家裏做客,讓我感受到‘家’的溫暖。”艾小英説,每到春節,她除了準備美食,還會和朋友們一起手寫春聯,“紅紅火火的春聯蘊含著迎新納福的中國文化,我非常喜歡。為了今年寫出更漂亮的春聯,我最近正在加緊練習書法。”

  除此之外,“登城墻賞花燈”也是艾小英必不可少的“西安年”儀式。“形態萬千的花燈和古老城墻相輝映,夢幻華麗,是屬於西安的浪漫。”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薛雯

  美國外教Todd:春節最大的享受是音樂

  春節前幾天,在西安一所大學當外教的美國人Todd趁著學校放假的閒暇時間,一大早與家人親戚驅車來到臨潼華清宮。“我們前幾天就約好了,來華清宮參觀遊覽,先泡溫泉,晚上再看《長恨歌》!”Todd的中國妻子説。

“洋面孔”入鄉隨俗過大年

  在華清宮,年過五旬的Todd先生開心得像個孩子,他介紹説,自己來自美國俄勒岡州,在中國11年了,在西安也已生活5年。“定居西安之前,我就來西安很多次了,可能有10到15次。我爬過華山,那是與我的一些教師朋友在一起的一段很棒的旅程。”

  Todd大學學的是中國歷史和漢語,對西安厚重的歷史文化非常感興趣。“我來中國後的第一個星期就去看了兵馬俑,它讓我著迷,我非常喜歡西安,對於西安我最喜歡的可能就是她的獨特、歷史、景觀和感覺。”面對鏡頭,Todd説:“在西安有很多地方我都很喜歡去,比如有鐘樓、大雁塔、小雁塔和其他很多地方,也品嘗過泡饃、肉夾饃等美食,當然我更享受在學校裏給孩子們教英語。”

  Todd一家住得離城墻很近,站在陽臺上,能看到城墻上盞盞美麗的花燈。欣賞著近在咫尺的美景,他吹響了薩克斯名曲《Autumn Leaves》(秋天的落葉)。Todd認為音樂是自己最大的享受,他的書房中放著多種樂器,立著譜架,充滿濃郁的藝術氛圍。説到即將來臨的新春佳節,Todd説會在音樂聲中度過,新年中跟家人一起欣賞音樂、製作美食,儘管遠離家鄉,但他能感受到西安年節的文化氛圍和濃濃親情。2月2日小年這天,他在朋友舉辦的年會上用中文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跟中國朋友一起歡樂過大年。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薛雯

  哈薩克斯坦籍教授索菲婭:我們家的年夜飯“中哈合璧”

  掃房子、買新衣、辦年貨、貼春聯,還有豐盛的“中哈合璧”年夜飯……每到春節,在西安生活了20年的哈薩克斯坦籍教授索菲婭·烏舒羅娃就格外忙碌。因為家裏人丁興旺,索菲婭常常一個多月前就開始籌備過年事宜。她喜歡遵循中國傳統的春節習俗,在西安享受原汁原味的中國團圓年。

“洋面孔”入鄉隨俗過大年

  索菲婭20年前嫁到西安,從那時起,每個春節她都在西安度過。“我們家人多、親友多,過年特別熱鬧,我要從一個月前忙活到正月十五後。”索菲婭説,她會早早選購喜慶的紅色新衣服、帶著孩子們挑選春聯、“福”字等年貨,還要一起動手打掃房子,擦玻璃、洗窗簾,摘下水晶燈一一清潔……

  春節的重頭戲之一年夜飯,也是索菲婭非常看重的。“我們家的年夜飯是‘中哈合璧’,中國的餃子、哈薩克斯坦的馬腸子都必不可少!”索菲婭説,春節家裏要包上千個餃子,餡料多樣,除了傳統口味的,她還按照哈薩克斯坦飲食習慣,把土豆泥和入餡中,創新的土豆泥餃子深受大家喜愛,此外,餃子皮也多姿多彩,分別用番茄汁、菠菜汁、火龍果汁和出紅色、綠色、紫色的面皮,令熱騰騰的餃子更添喜氣。2018年,索菲婭和家人還曾登上“絲路城市春晚”舞臺,展示絲路跨國家庭的幸福和美。

  “西安既是有歷史的古城,又是時尚的現代化城市,我喜歡這裡濃郁的過年氛圍。”索菲婭説,今年,她得知西安準備了豐富多彩的新春文化旅遊活動,讓人非常期待。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薛雯

  喀麥隆留學生諸小亮:寫春聯貼福字迎龍年

  除去回國進行線上科研的三年,西安科技大學33歲在讀博士生諸小亮在西安求學的時間,差不多佔去了人生的三分之一。“去年春節我還在喀麥隆,那會兒我就想,什麼時候可以回中國呢?我真的太想念中國了。”

“洋面孔”入鄉隨俗過大年

  今年2月初,諸小亮在西安科技大學留學生公寓門前貼上自己書寫的春聯和“福”字。“一共寫了七八個小時,僅一個福字就寫了數十遍。”諸小亮説,這份“儀式感”源於自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對西安這座古城的喜愛。“自己動手寫對聯更有意義,更有過年的感覺。”

“洋面孔”入鄉隨俗過大年

  2015年至今,諸小亮利用課餘時間,幾乎走遍了西安的各大景區和博物館,深切感受到泱泱華夏的璀璨文化,也品嘗到各種西安美食。“我的親人和朋友基本上全來過西安,他們都很喜歡西安。”諸小亮説。而他也會將西安的牛羊肉泡饃、油茶、茶葉等作為特色“伴手禮”帶回喀麥隆。

  2023年12月,在西安市第三屆“悅西安閱中國” 講中國故事演講比賽中,諸小亮不僅用陜西方言演唱了《西安人的歌》,還以《“緣分之城”——我與西安的深情歲月》為題講述了他在西安學習、生活的親身感受和親歷故事,從留學生視角見證了西安近年來的飛速發展。充滿激情的演講獲得了評委的一致好評,最終諸小亮贏得了比賽特等獎。

  今年春節,諸小亮打算去中國朋友張飛家做客。不擅長烹飪的他,也打算小露一手,做份非洲本地美食,“讓好朋友嘗嘗我的家鄉菜。”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瑩

  印度餐廳負責人Rana:中國餃子印度美食將滿足您的味蕾

  “西安現在太火了,每天都有好多人來旅遊。”作為大唐西市琥珀宮印度餐廳負責人,Rana見證著這座城市的發展變化,對於即將到來的甲辰龍年有著超乎尋常的期待。

“洋面孔”入鄉隨俗過大年

  “過年時,我們打算推出一些新菜品,例如Pani Puri。”Rana介紹説,“Pani Puri” 是一款油炸空心土豆球,吃的時候通常會往裏面加入辛辣的綠色湯汁,味道非常酸爽。Pani Puri在印度特別常見,街頭巷尾到處都有,可以算得上印度的國民小吃了。電影《摔跤吧,爸爸》中,兩個女兒就愛吃這個。

  今年是Rana自2013年以來,在西安度過的第11個中國年。貼福字、貼春聯、挂燈籠、包餃子……每逢春節,Rana都會和員工將餐廳裝扮一新,邀請中外朋友一起慶祝。“我們會包各種餡料的餃子,有素餡、雞肉餡、海鮮餡等等,也會像中國朋友一樣,在餃子裏放硬幣,誰吃到了就代表幸運……”Rana説。

  “印度的排燈節就像中國的春節,都是非常盛大、重要的節日,” Rana表示,那一天,餐廳會邀請顧客穿上印度傳統服飾,女士還會畫上指甲花,眉心點上硃砂,伴隨熱情奔放的音樂,大夥一起載歌載舞,進行文化交流,增進民心相通。

  “中國人春節講究團圓,印度也一樣,祝福大家龍年大吉,團團圓圓。”採訪中,Rana向大家送上新年祝福。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瑩

  塔吉克斯坦留學生佳琪:最喜歡紅色漢服

  漂亮姑娘佳琪來自塔吉克斯坦,這個春節,是她在中國過的第一個農曆新年。“春節對中國人很重要,大家互送祝福,有很多習俗和儀式,我迫不及待想要一一體驗!”佳琪充滿期待。

“洋面孔”入鄉隨俗過大年

  2月2日,農曆臘月二十三,也是傳統小年,佳琪就讀的西北工業大學舉辦了“走進春節·感知中國”春節文化主題活動。佳琪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許多留學生,現場體驗中國非遺剪紙、書寫春聯“福”字、品嘗特色美食,了解中國民俗,感受喜慶年味兒。

“洋面孔”入鄉隨俗過大年

  “西安是一座有文化、有歷史,又很時尚的繁華城市,這裡熱烈濃郁的春節氣氛令我激動!”佳琪説,她一直很喜歡中華文化,在來中國之前,就學習了中國書法、古琴、傳統舞蹈等,準備最近有機會給同學們表演。另外,她還精心安排了自己的“西安年”體驗計劃,“我想和朋友們一起去大雁塔,晚上看花燈,還想穿漢服,我最喜歡的是紅色的漢服,然後回宿舍一起做餃子。到時我要多拍些視頻、照片,把它們分享給家鄉的親友,讓他們和我一起感受中國春節的樂趣。”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薛雯

  伊朗籍創業者邁沙德:從張燈結綵中感受濃濃年味

  “在伊朗,我們也過春節。伊朗春節和中國過年有很多相似之處,比如辭舊迎新、走親訪友、互送祝福……”來自伊朗的邁沙德即將在西安度過第三個春節,他坦言西安是他最喜歡的地方,新的一年,他希望繼續在古絲路起點從事跨國交流與合作事業。

“洋面孔”入鄉隨俗過大年

  已經在中國生活十多年的邁沙德是一位創業者,2020年來到西安工作、生活,創辦了一家國際商業諮詢公司,主要幫助中伊兩國的商業組織和科學機構進行交流與合作,他覺得在古絲路起點從事這樣的工作非常有意義。

  對於中國春節,邁沙德可謂相當了解。“春節是中國最重要的節日,全國各地的人們為了團圓,不辭辛苦趕回老家,和父母家人一起過節,很溫馨。” 邁沙德説,他已經從張燈結綵的大街小巷感受到了十足的年味兒。

  邁沙德還介紹了“伊朗的春節”。他説,伊朗人也有過春節的習俗,“伊朗的春節在每年的3月,大家一起辭舊迎新、吃團圓飯、走親訪友。此外,在伊朗年曆中也有生肖,而且大多和中國是相同的。”邁沙德説,近年來,許多伊朗人對中國、對春節越來越熟悉,他想邀請中國朋友們在新年去伊朗做客。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薛雯

  三位巴基斯坦留學生:西安永遠是最愛的第二故鄉

  火紅的燈籠、精美的中國結、璀璨的燈光秀……中國傳統新春佳節到來之際,來自巴基斯坦的留學生哈桑(Hassan)、福安(Sufyan)和丹尼爾(Daniyal)在大雁塔北廣場,提前體驗到了濃濃的年味。

“洋面孔”入鄉隨俗過大年

  三位留學生2017年來到西安,目前都在西安科技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我們在中國度過好幾個春節了,2018年的春節是最喜歡的,學校組織了迎新春活動,大家觀看文藝演出和舞獅舞龍表演、品嘗各種餡料的餃子,結束後我還領到紅包。”哈桑告訴記者,“我很喜愛中國文化,之前常聽老師講春節文化,親身體驗後覺得很有收穫。”

  福安説,春節標誌著春天的開始,冬天的結束,過年的許多習俗,比如穿新衣、全家聚會等都非常有趣。丹尼爾表示,今年他們將留在西安,過一個原汁原味的中國年,“我們打算跟朋友們去回坊風情街吃餃子、羊肉泡饃,還準備去小雁塔、鐘樓參觀。”

  明年,他們三人都將博士畢業。談及未來的發展規劃,福安説:“我去過中國很多地方,希望將來能在西安找一份進出口貿易的工作。”三位留學生深情地説:“不管將來去哪,西安永遠是我們最愛的第二故鄉。在新的一年,祝大家龍年大吉,身體健康,幸福美滿!”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