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龍迎春 博物館裏鬧元宵
2024-02-25 17:07: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雨晨責編:高崗

  2月24晚,渭南市博物館舉辦“龍行天下,渭博迎春”上元之夜系列活動,上千名市民走進博物館,體驗尋“龍”打卡、對詩、猜燈謎、做花燈、踏歌等活動,現場歡聲不斷,喜氣洋洋。

  連袂踏歌從此去,風吹香氣逐人歸。當晚活動開始後,許多觀眾不約而同地身著漢服走進博物館,在如晝華燈之下,衣袂飄飄盡顯華服之美、國風之雅。當歡快的音樂在博物館北廣場響起,一群身著漢服的女子笑意盈盈地圍繞燈輪,踏歌起舞。在她們的帶動下,現場觀眾們熱情高漲,跟隨節奏載歌載舞。

尋龍迎春 博物館裏鬧元宵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225130755

身著漢服的女子踏歌起舞

尋龍迎春 博物館裏鬧元宵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225130800

身著漢服的女子踏歌起舞

  與此同時,渭南市博物館西一樓燈火璀璨,華燈閃爍,古色古香的燈籠下三百多條獨具博物館特色的謎題,吸引著眾多燈謎愛好者。這些謎題包含渭南歷史人物、自然資源、名勝古跡等多方面內容。遊客紛紛駐足在綵燈下猜謎,神情專注、樂此不疲。成績優異者贏得了館方設置的獎項及紀念禮品。

尋龍迎春 博物館裏鬧元宵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225130745

猜燈謎活動現場

  燈籠,不僅代表著希望、美好和團聚,更是元宵節出行必不可少的“氛圍感”利器。在上元制燈活動區,館方特邀渭南福源宮燈廠師傅現場為大家講解傳統燈籠的製作流程,參與活動的小朋友們使用館方提供的材料包,或獨立動手,或在家長幫助下拼裝印有各色祝福字樣的手工燈籠,認真專注。有的孩子拼接好後迫不及待地點亮燈籠,挑燈展示。

尋龍迎春 博物館裏鬧元宵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225130804

製作燈籠

  最具龍年特色的活動當屬上元尋“龍”。龍是中華民族重要的精神象徵和文化符號,其形象在博物館文物中並不罕見,渭南市博物館基本陳列《與華相宜——渭南故事》中有20余件文物上有龍紋、龍飾或龍塑,參與活動的市民只需找到其中有“龍”元素的文物,拍照打卡,集齊一定數量兌換博物館紀念禮品。文物見證歷史,凝聚著先祖的智慧,觀眾穿梭展廳,不斷尋覓“龍元素”,探索歷史長河中龍的足跡,感受中華民族龍文化的春光暖意和昂揚生命力。

  在上元對詩活動區,兩位主持人與現場觀眾對詩互動,答對問題得到館方定制的小禮品,引得各年齡段觀眾積極參與其中。這種古今融合、寓教于樂的方式,不僅為觀眾帶來了新奇的體驗,更讓人們對於元宵節文化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和認識。

  此次“龍行天下,渭博迎春”上元之夜系列活動,讓觀眾在趣味互動中沉浸式感受元宵佳節熱鬧喜慶的氛圍,自覺將文化自信根植於心。下一步,渭南市博物館將繼續創新傳統文化節日活動形式,舉辦豐富多樣的主題活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文/張端誼 圖/楊大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