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保姆”護航“大天鵝”
2024-03-05 14:02: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春風吹暖了凍土,融化了浮冰。3月1日,國網渭南供電公司合陽坊鎮中心所營配技術專責張毅又來到了魚塘線鰻魚基地,沿著河堤仔細巡視。這個冬天,這條10千伏線路一直緊緊牽動著他的心。

  故事要從1月份説起,那是一次正常的巡視,為了過年期間保障供電,張毅和蔡鵬輝兩人早早沿著劃分的線路,沿線巡查。魚塘線剛好架在魚塘中央的小河堤上,道窄冰滑,兩邊都是剛結了浮冰的水塘,兩人只能慢慢挪步。就在這冰天雪地之中,張毅看到前方的白雪和泥土之中躺著一隻白天鵝。兩人當時並沒有多想。

  在接下來的幾次巡視中,1月20日,2月7日張毅又在魚塘線下堤邊、水塘發現了幾次這樣的情況,他開始覺得這事不一般。

“電保姆”護航“大天鵝”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05102827

工作人員沿著河堤仔細巡視線路

  2月23日一大早,張毅接到報修電話,他和蔡鵬輝趕緊出發,一起排查故障點,就在魚塘線,張毅找到了答案:“走到故障點172魚塘線2支線3#桿,看到地上躺著一隻大天鵝,我一下明白了。天鵝起飛,展翅的一瞬間,把兩根線碰住了,一下就短路了。”

  故障很快就處理好了,可是,大天鵝可憐的身影卻在張毅的腦海中揮之不去。

  年還沒過完,張毅就忙了起來,找到動物保護協會的朋友,詢問起大天鵝的情況。近年來,生態環境持續向好,野生動物的活動領域擴大,尤其是合陽洽川附近,樹木茂盛、人少安靜、湖水天然、食物豐富,吸引了很多動物在此“定居”。得知天鵝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屬於全球易危物種,張毅更是驚訝地張大了嘴。朋友還告訴他,除了大天鵝,洽川還有很多蒼鷺、貓頭鷹,都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電保姆”護航“大天鵝”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05102908

成群結隊的天鵝

  朋友的話引起了張毅的深思,他聯想到曾經除鳥窩時,就在電線桿上發現過貓頭鷹的窩。怎樣才能更好地保護這些珍貴動物呢?

  張毅將他平時巡視中採集的照片整理好,開年開工第一天,就來到了合陽縣供電公司運檢部辦公室。

  他們多次溝通,找專家、想辦法、定方案。拿出了三條措施,一是將驅鳥器全面升級,使用經過試驗驗證的鳥類不喜歡的紅色定制裝置,這個裝置合陽公司今年將申請專利;二是將天鵝、蒼鷺棲息的魚塘附近的線路,換成絕緣線,確保動物活動不受影響,也保證了供電安全;三是梳理出重要動物保護點,在特殊節點,加強巡視,在鳥類做窩築巢初期早發現早驅趕,從而保護動物,保護線路。

  2月28日以來,每天張毅都要把轄區的魚塘線10.98千米、397基桿塔走一遍,但他一點也不覺得累,反而每次出發,都心懷溫暖,幹勁十足。(文/孫婧一 圖/ 視頻 常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