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絲路發展論壇將於4月16日在西安召開
2024-03-28 08:58:01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絲路通達古今,數字聯通未來。3月27日,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絲路發展論壇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召開。世界互聯網大會秘書長任賢良,陜西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孫大光,西安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姚立軍出席發佈會,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世界互聯網大會常務副秘書長梁昊主持。

  論壇將圍繞三個議題展開廣泛交流與討論

  “從車馬駝隊、揚帆寶船,到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綿亙萬里、延續千年的絲綢之路,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任賢良表示,陜西西安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是連接東西方的重要節點。早在2000多年前,陜西人張騫就從西安出發,開闢出橫貫東西、連接亞歐的古絲綢之路。現在,陜西自貿試驗區貿易夥伴遍及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跨境電商的重要聚集地。世界互聯網大會選擇西安舉辦論壇,就是要傳承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共創共享美好未來。

  “數字絲路發展論壇由世界互聯網大會主辦、陜西省人民政府承辦,將於4月16日在陜西西安召開,主題是‘互聯互通 共同繁榮’,將圍繞‘數字互聯 共建絲路’‘絲路電商國際合作’‘數字鄉村與可持續發展’三個議題,展開廣泛交流與討論。”任賢良表示,論壇期間,將正式啟動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學院項目,為培養數字化人才,提升數字素養,促進共建共享,打造新平臺,提供新機會。

  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嘉賓已確認參會

  數字絲路發展論壇呈現四個方面的特點:共促數字互聯,譜寫數字絲路新篇章;聚焦絲路電商,激發經貿合作新動能;助推科技賦能,增添數字鄉村新活力;多元主體參與,共繪事業發展新藍圖。

  本次論壇將繼續堅持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活動的國際性、專業性、代表性,圍繞數字基礎設施與能力建設、數字文化交流、跨境電商合作、數字技術賦能農業生産、促進鄉村治理水準提升等方面,廣邀國際組織、政府、重要企業和行業機構高級別代表,以及知名專家學者展開討論。目前已有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上海合作組織、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等國際組織,以及美光、高通、英特爾、諾基亞、思愛普、中興通訊、拼多多、阿裡巴巴、平安集團、聯想等大會會員高級別代表確認參會。目前,已有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確認參會。

  除繼續舉辦會員代表座談會等會員活動之外,還將啟動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學院項目並舉辦數字絲路跨境電商研修班,整合優質資源,培養數字人才。世界互聯網大會跨境電商工作組還將舉行跨境電商競爭力評估研討會,併發布跨境電商實踐案例報告,為跨境電商行業創新發展、品牌出海等提供實踐經驗。

  2023年陜西數字經濟規模預計達1.4萬億元

  “歷史上,古絲綢之路猶如川流不息的‘大動脈’,跨越山海,連接萬邦;新時代,數字化和信息化讓‘駝鈴之聲’持續迴響,為沿線各國文化交流、商貿往來注入新的力量。”孫大光表示,2023年全省數字經濟規模預計達1.4萬億元、佔GDP比重超過40%,數字産品製造重點行業增加值增長18%,為加強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陜西是科教大省、製造業大省、文化大省,創新實力雄厚、人才資源富集,在數字絲路發展方面具有明顯優勢和良好的基礎條件。”孫大光表示,作為古絲綢之路起點和服務國家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舉辦這次論壇,有助於陜西發揮優勢,驅動數字經濟發展,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攜手發展新質生産力,將三秦大地這片生機勃發的熱土變成共建共享的廣闊天地。“長安復攜手,絲路啟新程。在此,我向海內外各界朋友,發出誠摯的邀請!歡迎大家到陜西共襄盛會,共享數字絲路新機遇,共創數字互聯新未來!”

  西安全面啟動發展論壇前期組織籌備工作

  “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和‘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西安正全力推進‘創新立市、産業強市、文化興市’戰略,加快建設全國綜合性科學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雙中心’城市。”姚立軍表示,現在的西安,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傳統與時尚相得益彰,科技與創新活力迸發。

  “目前,我們已經在大會秘書處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面啟動了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絲路發展論壇的前期組織籌備工作。”姚立軍表示,西安將繼續細化舉措,高效聯動,確保活動籌備、論壇組織、招商對接等重點任務高品質完成;將圍繞主論壇、跨境電商研討會等特色活動,積極配合搭建交流合作平臺,共謀數字産業發展;將高標準設立論壇新聞中心,為中外媒體全方位、多維度做好宣傳報道提供全面服務保障;將不斷優化城市環境和交通等保障服務,讓海內外嘉賓充分感受到西安的城市溫度。(三秦都市報記者 趙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