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教娜塔莎:最大成就是得到學生的認可
2024-04-10 14:28:14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翻開俄羅斯外教娜塔莎(Наташа)的微信朋友圈,置頂的是一組古風寫真。照片中的她,身著一襲華美漢服,紮起髮簪,畫上花鈿,或團扇遮面,或撐把油紙傘,在大雁塔下笑靨嫣然,裙裾飄飄。

  “來中國教俄語是我最初的夢想,做中俄文化交流使者則是我畢生的夢想。”娜塔莎説。

  克服俄語“彈舌”有竅門

  2017年秋天,24歲的俄羅斯姑娘娜塔莎,隻身來到中國西安,在西安鐵路職業技術學院國際交通學院擔任俄語教師。

  此前,碩士畢業的她一直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教授俄語。“教俄語是我從小的夢想。”娜塔莎表示,相比給俄羅斯人教俄語,教中國人俄語更有趣,更具挑戰性。

俄羅斯外教娜塔莎:最大成就是得到學生的認可

  俄語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難學的語言之一,發音拗口,字母難學,單詞變格變位複雜,語法繁瑣,初次接觸難免産生畏難情緒。“比如名詞就分主格、所屬格、給予格、直接格、工具格和前置詞格等。”娜塔莎介紹。

  為了幫助學生們緩解壓力,在常規授課同時,娜塔莎讓大家分組PK聽説讀寫,並通過開展多種主題的拓展課程,向學生們講授俄羅斯文化史,讓學生更深入地了解俄羅斯文化和俄語知識。

  對於俄語發音中的難點“彈舌”,娜塔莎分享了一個“秘笈”——初學者可以含一口水,微微仰頭,振動喉嚨,利用水的力量吹動舌頭,勤加練習幾週就“彈舌”自如了。

  “只要多讀多背多寫多練,俄語學習路上的所有困難就像紙老虎,一捅就破了。”娜塔莎坦言。

  事實上,為了方便教學,娜塔莎自2017年開始在陜西師範大學學習漢語,現在,她已是該校世界歷史專業的博士生,能説一口流利的中文。

  為中俄教育領域合作出力

  為人師者,最值得欣慰的莫過於看到學生學有所成。

  2023年,娜塔莎回到俄羅斯探親,其間應邀在聖彼得堡擔任俄語考試監考官時,遇到了2017年教過的中國留學生。“薩沙,是你嗎?”娜塔莎用俄語輕聲問。“老師,您還記得我?”學生很驚喜。“當然記得,怎麼會忘記?”娜塔莎頗為驕傲地説,“我記得我所有的學生和他們的俄語名字。順便説一下,薩沙順利通過了考試,真的很替他開心。”

俄羅斯外教娜塔莎:最大成就是得到學生的認可

  採訪中,各班評選出的優秀作業在教學樓走廊兩側依次展示。娜塔莎表示:“通過兩年的學習,這些學生可以達到俄語三、四級水準,成績優異者有機會前往俄羅斯聖彼得堡交通大學繼續深造。”

  據了解,為服務和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以及高鐵“走出去”戰略,積極對接中俄軌道交通領域的教育合作,西安鐵路職業技術學院與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亞歷山大一世皇帝交通大學合作成立了國際交通學院。自2018年起,該學院累計有154名學生赴俄羅斯留學深造。“這其中,有娜塔莎的一份辛勤付出。”西安鐵路職業技術學院國際交通學院副院長靳麗君説。

  今年“三八”國際婦女節,娜塔莎收到學生送的一束鮮花。“作為老師,最大的成就是得到學生的認可和喜愛。”

  娜塔莎總説,她很幸運:“剛來西安時,人生地不熟,同事教我打車,教我使用翻譯軟體;迷路了,大家來接我;身體不舒服,他們陪著我去醫院。”

  趁著假期,娜塔莎走遍了大半個中國:北京、上海、成都、長沙、鄭州……感情最深的還是西安。“這裡有著千年曆史文脈,同時又非常現代。有我熱愛的工作,有熱心的領導、同事和親愛的同學們。”

  讀懂西安 享受美好

  入春的西安,乍暖還寒,1.74米高的娜塔莎身著一條灰色針織長裙,端莊優雅。“西安沒有冬天,一年四季都適合穿裙子。”娜塔莎笑言。

  娜塔莎出生於寒冷的西伯利亞,那裏冬天氣溫低至零下40℃左右,所以來西安後,娜塔莎很喜歡這裡的氣候。

  登華山看日出,去博物館打卡,拍一套漢服寫真,在城墻上跑馬拉松,騎自行車穿行在西安的大街小巷……娜塔莎非常享受這些觸手可及的美好,她認為,這才是讀懂一座城市的正確方式。

  “當我有時間做飯,我會一天做中國菜,一天做俄羅斯菜。”娜塔莎説,她早已適應了在西安的生活。下班後,她常去逛菜市場,專門買書學做中餐,包白菜牛肉餡的餃子,甚至學會了做biangbiang面……愛吃辣的她還關注了最近“火出圈”的天水麻辣燙,“看起來非常美味誘人”。

俄羅斯外教娜塔莎:最大成就是得到學生的認可

  在回俄羅斯探親的日子裏,娜塔莎仍保持著一週吃兩次中餐的習慣。“聖彼得堡有不少中餐館,還有西安肉夾饃。”娜塔莎説,家人聚會,她會特意做中國菜,以至於大家常常調侃她:“你更像是中國人”。

  娜塔莎經常通過網絡向家人介紹西安,她的很多親人、朋友都來過西安。今年春節,娜塔莎和家人在聖彼得堡一起慶祝中國新年。“現在這些也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他們都非常了解西安,喜歡西安,希望還能再來西安。”

  娜塔莎説,語言交流架起了兩國文明互鑒的橋梁,她願成為“橋梁使者”,因為她愛這座城。

  文/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瑩 圖/視頻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竇翊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