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帥執教生涯年年進歐冠4強 如今卻遭遇穆帥魔咒

2016-04-14 08:30:18|來源:網易體育|編輯:王悅陽

圖片默認標題

  本賽季,是瓜迪奧拉執教拜仁的最後一個賽季,在冠軍聯賽中,儘管淘汰賽一路坎坷,但西班牙人還是帶領拜仁重返四強,值得一提的是,執教生涯中,瓜帥還從沒有缺席過歐冠四強。不過,和他的老對手穆裏尼奧一樣,止步四強也是近年來瓜帥遭遇的魔咒。

  客場對陣本菲卡,瓜帥對陣容進行了出人意料的調整,讓穆勒司職單箭頭,球隊頭號射手萊萬多夫斯基卻坐到了替補席上,不過,這個調整最終還是收到了成效,雖然拜仁被率先破門,比達爾和穆勒的進球還是讓他們奪回了主動權。不僅如此,在戰術上,他有意安排比達爾前插,也起到了不錯的效果,智利人遠射破門,還有幾次不錯的頭球機會。最終,拜仁總比分3-2淘汰對手殺入四強。

  自從2008-2009賽季執掌巴薩帥印以來,瓜迪奧拉在歐冠中一向走得很遠,執教巴薩的四個賽季,他全部率隊打入四強,並且兩次奪冠,休息了一個賽後,來到拜仁,三個賽季裏,拜仁也全部打入四強。

  對拜仁這樣的豪門,僅僅是打入四強顯然不是目標,最終奪冠才是他們的目的,而在已經確定今夏離隊的情況下,瓜迪奧拉自然也希望率隊奪取歐冠,為自己的德甲之旅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不過,過去三次帶隊,進入半決賽,瓜迪奧拉的“魔法”便失效了,2011-2012賽季,他執教巴薩時,半決賽中,巴薩客場0-1切爾西,主場2-2戰平,慘遭淘汰。2013-2014賽季,作為衛冕冠軍,拜仁半決賽遭遇皇馬,客場0-1落敗,主場更是0-4慘遭對手羞辱,總比分0-5狼狽出局,戰術上瓜迪奧拉被安切諾蒂完克。2014-2015賽季,面對老東家巴薩,缺兵少將的情況下,拜仁客場0-3完敗,只是主場3-2挽回了一點顏面,依然是無緣決賽。

  這一點,瓜帥和老對手穆裏尼奧頗為相似,穆裏尼奧也是在率隊兩奪歐冠後,難以從歐冠半決賽突圍,尤其是執教皇馬期間,連續三個賽季分別在半決賽中被巴薩、拜仁和多特淘汰,轉戰切爾西後,穆裏尼奧的球隊又在半決賽中被馬德里競技淘汰出局。

  如今,拜仁的陣容較之上賽季更為齊整,但進入淘汰賽後,表現卻起起伏伏,1/8決賽,對陣尤文圖斯,客場2-0領先的大好局面下,2-2被逼平,回到主場,一度站在了0-2落後的懸崖邊上,好在關鍵時刻,萊萬和穆勒發威,將比賽拖入加時賽,最終主場4-2擊敗對手晉級。這一次,拜仁又被本菲卡搞得頗為狼狽。半決賽中,拜仁的對手不是瓜迪奧拉的同胞——皇馬或馬競,就是他的未來東家——曼城,拜仁將要遇到更為艱巨的挑戰,對瓜帥來説,如何避免拜仁大起大落的表現,讓他們重新展現出王者沉穩霸氣的一面,也將是對他極大的考驗。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