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藥陰霾籠罩體壇 奧運禁賽名單恐越拉越長

2016-06-27 09:57:28|來源:騰訊體育|編輯:張津銘

  禁藥陰霾籠罩體壇 奧運禁賽名單恐越拉越長

  國際奧會嚴查興奮劑

  早在十天前,國際田聯(IAAF)就已公佈了維持對俄羅斯田徑隊禁賽處罰的決定,但這出令人震驚的禁藥風波卻並未就此平息。

  “我們透過實驗室墻上的小洞,以乾淨尿樣替換含有禁藥的尿樣以通過檢測。”作為禁藥計劃的核心人物,前任俄羅斯反興奮劑實驗室主任羅琴科夫曾向美國記者披露了計劃實施過程中的諸多細節。上周,身處洛杉磯的他登上了俄政府的刑事調查名單,成為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口中滿嘴荒唐言論的“投敵者”。據《紐約時報》披露,此前與羅琴科夫關係密切的兩位同事已接連意外身亡。

  這一連串好似電視劇《紙牌屋》裏的劇情,讓這出本該塵埃落定的風波牽扯上了體育之外的層面。同時,從哈薩克斯坦等三國舉重隊疑點重重的A瓶尿樣,到埃塞俄比亞中長跑名將迪巴巴的教練因涉藥被捕,再加上早已因禁藥問題飽受爭議的肯尼亞田徑隊又一次成為眾矢之的,過去一個月內,禁藥醜聞持續發酵。以上指控一旦坐實,裏約奧運會的禁賽名單極有可能因此越拉越長。

  肯尼亞田徑隊也在懸崖邊

  普京的頻頻指責也無法動搖國際田聯禁賽俄羅斯田徑隊的決心。在國際田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的背後,有國際奧會(IOC)的力挺。儘管在諸多媒體看來,這一處罰過於嚴苛,多少帶些“殺雞儆猴”的意味,但這並不意味著國際田聯的禁賽名單會到此為止。在如今這個聞“藥”色變的敏感時期,與俄羅斯人處境極為相似的肯尼亞田徑隊已處在被大規模禁賽的邊緣。

  自倫敦奧運會後,這一擁有著長跑傳統的非洲國家已有四位田徑領域高官因破壞興奮劑檢測程式而遭到調查,涉嫌服藥遭禁賽的運動員名單早已突破40人,就連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設在該國的分支機構也于近期被叫停。不過,俄羅斯田徑涉藥醜聞之所以令人震驚,除卻數量眾多的涉事者名單外,更因其被懷疑採取了如流水線般規模化作業的禁藥服用流程。就目前而言,尚無證據足以證明肯尼亞田壇同樣存在著“組織運動員服藥”的官方行為,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所針對的更多則是其頒布的相關法律法規中關於反興奮劑部分的“邏輯混亂”,而肯尼亞政府已于上周簽署新法令,以符合國際田聯以及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要求。

  然而,英國《衛報》等多家媒體均在報道中提出,一旦肯尼亞田徑再有違禁服藥事件被曝光,此前的諸多努力很可能將付之一炬。這種懸而未決的不安定狀態也不可避免地影響著運動員的備戰。正如肯尼亞標槍冠軍葉戈口中的那些疑惑,“我是該繼續訓練還是停下來?我不知道,我只是不想把時間浪費在徒勞無益的事情上。”

  舉重總是“重災區”

  在不少人看來,禁藥醜聞頻發的2016年或許是競技體育歷史上最恥辱的年份。這樣的説法顯然有些偏頗,違禁藥品的毒害早已有之,而如今的頻繁被曝光反倒可能成為歷史的轉折。正如國際田聯抓捕迪巴巴的教練亞丁,並在其房內搜到興奮劑後所聲明的一樣,“這不是臨時起意的抓捕,而意味著一項長期的調查行動,進入了最後的‘收網’環節。”

  事實上,禁藥的陰霾早已席捲整個體育界。前不久,一位名為博納的英國醫生就曾向英國議會遞交材料,坦白自己在過去六年間曾向多達150名頂級運動員提供違禁藥物,涉及足球、板球、自行車、拳擊、網球等多個領域。縱觀世界體壇,除了早已是亂象叢生的田徑場外,另一重災區則在舉重賽場———根據國際奧會上周公佈的北京、倫敦兩屆奧運會留存樣品的A瓶二次檢測結果,55例陽性樣品中多達20例來自舉重,涉及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白俄羅斯三國舉重隊。若B瓶樣本呈現同樣結果,這些隊伍均將被禁賽一年,並因此無緣裏約奧運。

  此外,根據國際舉聯(IWF)規定,由於在奧運資格賽中多次涉嫌服用禁藥,將有包括阿塞拜疆、烏茲別克斯坦等在內的八個成員協會被核減一到兩個奧運參賽資格,而近來已是聲名狼藉的俄羅斯再度榜上有名。在體育專欄作家丹尼爾·埃切爾斯看來,相比國際田聯,國際舉聯在涉藥問題上態度更為堅決,而且一視同仁。早在去年年底,舉重界最具份量的保加利亞隊就因涉藥人數達11人次而被剝奪奧運資格。

  赦免標準引發爭議

  儘管俄羅斯田徑無緣裏約的事實已幾乎無法逆轉,但對於該國並無涉藥嫌疑的田徑選手而言,未必就一定得經歷無緣奧運的遺憾。據國際田聯規定,他們依然能以個人選手身份參賽。只是,在能以該身份參賽的選手中,並非人人皆是“白蓮花”,俄羅斯800米選手斯特潘諾娃即是最典型的例外。三年前,她曾因服用禁藥遭禁賽,如今卻因有了“污點證人”的身份而獲豁免。據《今日美國》報道,在當初德國電視臺播放的那部揭開俄羅斯田徑黑幕的紀錄片背後,揭發者正是斯特潘諾娃與其在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工作的丈夫維塔利。

  國際田聯此舉無疑是希望更多深陷禁藥困局中的運動員自我坦白。但此前塞巴斯蒂安·科對以個人身份參賽的運動員提出了“乾淨、清白”的門檻,斯特潘諾娃卻與此大相徑庭。如今在俄羅斯田徑隊中,已有多達67份以個人選手身份參加奧運的“豁免”申請提交至國際田聯,但據該組織高層人士透露,真正符合規定的運動員可能屈指可數。

  當本就珍貴的“豁免”資格被分配給了一位有著不少前科的污點證人,輿論對於國際田聯的質疑態度顯而易見。正如ESPN在報道中所指出的,國際田聯打擊禁藥的決心值得讚揚,但這樣充滿爭議的赦免行為卻有些沒有必要。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