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俄羅斯田徑“獨苗”的故事

2016-08-18 13:15:14|來源:新華社|編輯:劉蒙召

  俄羅斯田徑“獨苗”的故事

8月16日,俄羅斯選手克利申娜在女子跳遠資格賽中。當日,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田徑女子跳遠資格賽中,唯一來到裏約的俄羅斯田徑獨苗、跳遠女將克利申娜以6米64的成績晉級決賽。 新華社記者王麗莉 攝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7日體育專電(記者姚友明、吳俊寬、李錚)當地時間17日晚,裏約奧運會田徑項目女子跳遠決賽,作為俄羅斯田徑項目在裏約的唯一代表,克利申娜最終以6米63的成績名列第九。

  作為俄羅斯代表團的田徑“獨苗”,克利申娜的裏約行程此前一度充滿變數,在田徑項目開始前兩天才被國際田聯批准可以出戰奧運會。對她來説,能在奧運會平臺上征戰,實現兒時夢想,就是此次參賽的最大勝利。

  克利申娜出生於1991年,8歲起開始練習排球,13歲的時候,她在父親的影響下改練田徑,從此便一發而不可收拾。“當時我的父母覺得個人項目可能比團體運動更適合我,我先是練全能項目,後來一邊練短跑,一邊練跳遠,直到一次我的教練奧利加在地區賽事中注意到我,我才開始專攻跳遠,”克利申娜説。

  因為她的天賦被奧利加意外發現,所以克利申娜需要離開父母、離開家鄉特維爾去莫斯科訓練。“剛開始很難,我經常心神不寧,想過逃避和放棄,也很想念爸媽。但我發現,我很快喜歡上了莫斯科這座大城市,那裏的快節奏正是我嚮往的。”身高1米80的她説,“後來週末的時候,我會經常回家探望父母。在與他們的交流中,我做好自己事業的願望也更加強烈。”

  15歲的時候,也就是在克利申娜開啟職業生涯後兩年,她就以6米33的成績贏得了俄羅斯青年冠軍,並收穫歐洲青少年俱樂部杯賽冠軍。要知道,幾乎所有的對手都比她大得多。然而,這位天才少女的成長道路也並非一帆風順,2010年,她在俄羅斯薩蘭斯克僅僅跳出6米73的成績,無緣當年在巴塞羅那舉行的歐洲青年田徑錦標賽。

  “我當時壓力很大,因為所有人都在談論我的歐青賽前景,好像我已經取得了俄羅斯的代表資格一樣。要知道,薩蘭斯克是我第一次參加全俄成年組的田徑比賽,我當時覺得自己的腿仿佛不聽使喚,根本沒法放鬆下來完成比賽,”克利申娜説。在她看來,參加鑽石聯賽等各種商業比賽,心理壓力要比正式比賽要小的多。

  經過調整和磨練,克利申娜在2011年贏得了世青賽、歐青賽以及歐洲室內田徑錦標賽的冠軍。

  去年11月,當轟動體壇的俄羅斯運動員大規模使用興奮劑的醜聞被曝光後,國際田聯作出了對俄羅斯田徑運動員“集體封殺”的處罰,這意味著俄羅斯人將無緣包括裏約奧運在內的各項世界大賽。不過今年7月初,事情卻峰迴路轉,國際田聯發表聲明稱,允許克利申娜以獨立個人的名義參加國際比賽。之所以她能夠成為60余名俄羅斯田徑運動員中唯一的受益者,是因為她常年在美國生活和訓練,並且在長期接受的藥檢中一直保持著合格的狀態。

  不過好景不長,就在裏約奧運會田徑比賽即將開始的情況下,國際田聯卻宣佈他們收到了新的證據,克利申娜也將失去奧運會的參賽資格。這就意味著俄羅斯體育代表團將從裏約田徑賽場上徹底銷聲匿跡。克利申娜緊急上訴位於瑞士洛桑的國際體育仲裁法庭,並且參加了隨後的聽證會。仲裁法庭認為,俄羅斯人提供了她在俄國境外藥物檢測的相關證據,因此推翻了國際田聯對其重新禁賽的決定。

  克利申娜16日預賽第五晉級決賽,不過她在17日的決賽中僅最終排名第九,這與人們之前對她的期盼相距甚遠。“很多其他隊的田徑選手都來鼓勵我,我因為官司錯過了一週半的賽前訓練,否則我會做得更好。”克利申娜説,“在社交媒體上我也收到很多同胞的祝福。現在一切都結束了,我會好好珍惜離開裏約前的這段時光。”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