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大咖論劍》孫偉:始於顏值,忠於實力

2016-11-25 09:48: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裏約奧運會前,中國擊劍隊的高顏值背影照一夜之間席捲了萬千少男少女的心,也讓擊劍這個項目備受矚目。在這支高顏值擊劍隊中,有一位號稱是中國擊劍隊的“顏值擔當”,因有著一雙賽過歐巴們的“大長腿”,人送外號——“腿哥”!1.93的身高,舉手投足之間透露著優雅大方的紳士風度,性格細膩溫暖讓人感覺如沐春風。而你面前的這個90後大男孩兒,早已是“身經百戰”的中國男子佩劍領域首屈一指的人物。

  “腿哥”的高顏值是練出來的!

  “腿哥”一開始練習擊劍並不是因為腿長,而恰恰是出於健身的目的。在孫偉12歲的時候,比他大4歲的哥哥要去體校練習擊劍,父母擔心他一人在家太淘氣就帶著他一起去了體校。“當時跟我哥一起訓練,只跑了100米我就蹲在旁邊吐了,教練都傻眼了!所以父母就留我在體校,初衷只是為了讓我鍛鍊身體。”

  當孫偉第一次接觸擊劍的時候,就被這高雅的格鬥項目吸引了。哥哥練習兩年後繼續讀書,而孫偉從那時開始與劍結緣,一直堅持到了現在。師兄仲滿一直是孫偉心中的偶像也是目標。“我到國家隊時他已經拿到奧運會冠軍,但是拿到奧運會冠軍之後他每天的訓練還是非常認真和刻苦,我最最敬佩他的是在訓練中每一分每一秒的投入,還有比賽中的那種霸氣。”

  隨著年紀的增長和對擊劍理解的深入,孫偉開始顯露出在這項運動上的優勢。在距離感和節奏感上掌控得非常好,能夠在賽場上進行快速反應並做出調整。“擊劍是一項優雅的運動,本身散發著貴族的氣質,我也是練了十幾年的擊劍,才被熏陶出來的!”這大概是國家擊劍隊中無論男女都顏值爆表的重要原因。

  “每打一劍,就是勝利;多打一劍,就是往前進一步!”

  孫偉能夠參加這次裏約奧運會實屬不易,此前他打了一年的積分賽,最後以總積分亞洲排名第二的好成績進入決賽,為中國隊拿到了唯一一個裏約奧運會男子佩劍個人賽的入場券。“就像做夢一樣,不可思議。奧運會是運動員最高的舞臺,也是我的夢想。站在賽道上我告訴自己:每打一劍,就是勝利,多打一劍,就是往前進一步。”

  裏約奧運會是孫偉第一次站到奧運賽場上,然而心態和經驗的緣故導致他止步32強。“那場比賽是有希望贏的,前8劍我已經追到8-7了,對手的實力比我強,我就總想著他的優點是什麼,心理上就放大了對手的優點,而沒有靜下心來思考如何利用自己的優點打敗對方,這是裏約奧運會最大的遺憾。”

  “心態”對於擊劍運動員如此重要,在選手們實力技術經驗各方面都旗鼓相當的奧運賽場上,心態的把握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不要想太多”成了孫偉在裏約奧運會上收穫的最寶貴的經驗。“後來想想,生活中也是如此,我在生活中遇到的很多事情,有時候就是因為自己想太多,而錯過了很多機會!”

  24歲的孫偉在心理、經驗和技術等方面還沒達到巔峰,他仍有很大的潛力,裏約奧運的遺憾也並不是錯失良機,這正是他一步步邁向巔峰的墊腳石,像仲滿一樣奪得奧運冠軍,是孫偉一直在努力的目標。

  堅持突破瓶頸 “我一定要重回賽道!”

  競技體育這條路上註定不是一帆風順的,“受傷”對於運動員來説更是家常便飯。最嚴重的一次孫偉進了重症監護室,這一次讓他記憶猶新。也是這一次近距離的接觸死亡,更加堅定了他重新站上賽道的勇氣和決心。

  那次是一個意外,孫偉和隊友在比拼折返跑,他比隊友慢了0.01秒,停下來的一刻他很不服輸,大叫了一聲。“當時我心臟跳得特別快,坐在地上休息了兩三分鐘還是沒有緩解。因為是心臟這個部位,我感覺很害怕。”隨後隊友教把他送去了體院的醫院。“當時從三樓被抬下去的時候我就有想睡覺的感覺,我記得特別清楚,隊友的手特別大,邊用手拍我邊衝我喊“別睡別睡別睡”,其實當時我已經沒有太多知覺了,但是我依然記得他的模樣。”

  後來孫偉被轉送去軍區總醫院,被推進手術臺的那一刻,他看著晃眼的手術燈,心裏裝著很多擔心,關於健康,關於未來還能否站在賽場上......

  醒來之後,他身體插著管子躺在病床上,噩夢才剛剛開始,難忍的疼痛讓他只能用力抓床,靠吃止痛藥來緩解。“隊友們看到我的樣子轉臉就哭了,那一幕被我看到了,當時真的不希望他們看到我這個樣子。”

  競技體育的殘酷是我們無法感同身受的,運動員們必須要一直保持高水準的狀態,而對孫偉來説,手術後恢復了近半年時間,期間他的壓力一直很大。“當時電視上在直播國內最大的賽事,看到師兄在於劍道上與對手在廝殺,我就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回來,一定重新站在賽道上,一定要成為擊劍的自己。”

  心中抱著執念,孫偉每天付出比別人多一倍的努力,但比賽成績依舊不是很好,用他的話來講:上面有老隊員下有小隊員,夾在中間壓著很難受。當時教練對孫偉説:一遇到困難就退縮就放棄,那你永遠成不了一個真正的男人!此後這句話一直激勵著孫偉突破瓶頸直到站在奧運會的賽場上。目前,“腿哥”孫偉還在加緊訓練,不斷提升自己的速度和力量,未來會以更強的實力站在全運會乃至下一個奧運會的賽場上。

  在重劍佩劍花劍三個劍種中,佩劍速度最快,這是你能看到的最接近佐羅的一種擊劍。從全國青年賽到成人賽,從亞錦賽到亞運會,從世界盃再到奧運會,身經百戰的孫偉如今和佐羅一樣魅力無限,令無數粉絲追捧。難能可貴的是,走紅後的孫偉並沒有絲毫的浮躁之氣,代言廣告綜藝等等活動都沒有耽誤他的正常訓練,能夠霸氣的拿下比賽仍然是他最想要的。

  在十幾年“高雅運動”的熏陶下,成就了孫偉討人喜歡的暖男氣質,謙虛耿直彬彬有禮的性格不僅收穫一大批粉絲,也讓擊劍圈的前輩們讚不絕口。面對“顏值擔當”、“腿哥”等等標簽撲面而來時,他清醒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他在微博中説過:“青年時代,你喜歡什麼人,未來就可能變成什麼人。我感謝你們喜歡我,同時也肩負壓力,我希望我的一言一行,給你們做出好的榜樣。”就是這樣一個三觀超正,又帥又是實力派的“暖男”,向我們詮釋了“偶像”的定義。

  2020年東京奧運會,那個時候孫偉28歲,這個年齡是擊劍運動員在心理和經驗上能夠達到巔峰的一個時間,我們和他一樣期待著,他能夠帶領隊友霸氣的拿回榮譽!

  爆料時間:【你想知道的我們都懂!】

  除了顏值、腿值之外,孫偉還是個耿直Boy,面對“愛擊劍”的提問可謂是直言不諱,是一個十分討人喜歡的“大暖男”。

  Q1:“選女友?我的要求並不高!”

  孫偉:首先價值觀一定要相同!我希望她要有內涵,文化素養高,因為這對小孩的教育要更好一點。其次她最好是知書達理型!一定要支持我的事業,我們可以共同去努力,倘若另一半不支持我熱愛的事業,這對於我會有非常大的壓力。

  總結下,“腿哥”擇偶標準:高學歷之賢妻良母型!

  Q2:和熟悉的隊友打比賽會不會好意思麼?

  孫偉:場上是敵人,場下是隊友,只有真正的對抗,才會在國際賽場上打出真正的水準,否則就會害人害己。

  Q3“腿哥”也追星嘛?

  孫偉:我現在喜歡薛之謙老師的歌,雖然我唱得不好,希望有機會他來教我!

  Q4 紅了之後有打擾到你的生活麼?

  孫偉:有時候出去會被認出來,對於擊劍這個項目來説是件好事,也希望利用自己的小小名氣來推廣擊劍!

  Q5 有打算進入娛樂圈麼?

  孫偉:目前我還是想好好訓練,我還是一名運動員,要把本職工作做好!

  重大發現:孫偉這次來到“愛擊劍”接受採訪時穿的這件衣服,和在前段時間去快樂大本營時候穿的是同一件,不信你們看!

標簽:擊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