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足協技術總監談青訓:8年從8萬人出80球員

2017-02-17 16:52:5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題:8年從8萬人中培養出80人——法國足協技術總監談青訓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法國足協的“國家技術總監”弗朗索瓦·布拉卡爾日前向記者介紹了代表著世界先進水準的法國足球青訓經驗。他用數字闡述了足球人口和青訓水準在法國的重要性——要在8萬名足球少年中,經過8年高水準選拔和培養,最終只選出80名職業球員,其中産生3個國家隊球員,這是“高盧雄雞”長盛不衰的一個原因。

  布拉卡爾16日在京出席了法國足協(FFF)及法國職業足球聯盟(LFP)聯合成立“法國足球中國辦公室”的發佈會。他在會上分享了青訓經驗。

  布拉卡爾首先介紹,法國足協中,國家技術總監的工作有三大使命:為大眾而發展;為精英運動員制定項目,進行相關規範工作;培訓教練。三大使命還有一個強烈的信念——運動員優先,俱樂部優先。

  8年中的8萬人和80人

  布拉卡爾介紹了法國球員培養的“基本現實”。他説,在16、17歲之前,不知道一個運動員的發展前景,“因此大概需要8年左右的時間,來培養一個運動員(重點在14-20歲之間)”。

  他舉例,在一個孩子12歲的時候,要進行初期的測試,而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們,在法國各個俱樂部裏,“大概有8萬註冊的少年”,對他們的這種測試一直進行到17歲,“這樣我們可以儘量顧及所有發展中的少年”。

  在選拔培養中,法國足球有職業、業餘的俱樂部以及相關的一些青訓機構,也有各種類型的評估。

  “最後,只有80名可成為新的職業少年,能夠進入到俱樂部,也就是千分之一。而每一代、每一批球員當中,可能有3個人會成為國家隊成員,這種政策到現在更顯示出它的合理性了。”布拉卡爾説。

  按照這種年齡結構組成,布拉卡爾自豪地説:“我們的目標是要培訓優秀運動員,促進球員代係的更替和更新。比如我們的國家隊,你們知道,本澤馬29歲,格列茲曼25歲,馬夏爾21歲……”

  得益於強大的青訓“造血”,法國足協統計,無論在歐洲五大聯賽還是歐冠聯賽當中,法國球員都是最多的。

  “而且,我們男子、女子足球平衡發展,都獲得了大洲以及全球的一些賽事獎項。”布拉卡爾説。

  中國足球潛力巨大 關鍵是人口、教練、體系、決策

  在談到中國足球時,布拉卡爾認為這個人口大國一旦發展路子對了,潛力巨大。

  “我們不要忘記,我們一開始是有8萬少年。我很難想像,這個政策如果在中國這樣大的國家實行的話,它會帶來多大的潛力,有多少優秀的運動員將會産生。”

  除了數量之外,布拉卡爾指出第二個關鍵要素——“我們還有第二個非常好的強勢的信念,要培養好的運動員,需要培養好的教練。”他舉例説,“就像大家熟知的法國教練,溫格、布蘭科、德尚等等,他們在各大歐洲俱樂部以及一些重要國家隊執教。他同時提到中國女足的主帥布魯諾:“我要感謝比尼先生,他在中國女隊的執教工作非常好。”

  布拉卡爾接著説,一個偉大的國家,應該建立自己的足球教育體系,“要給予一些基本原則”。比如,以運動優先,互動的教育方式,良好的學習氛圍,注重運動員、教練的個人發展。

  除了這些元素,他指出,要培養好的教練,“還需要好的決策者”,“因為這個決策者要制定和傳遞相關信息,大家才能進一步推動年輕、成年、男性、女性、業餘、專業運動員的發展,這是我們希望與中國分享的理念”。

  布拉卡爾最後説:“作為局外人,我們知道,中國一旦做出偉大的決策以及行動目標,很久以來,從沒有失敗過,這一次,中國計劃申辦世界盃,考慮到兩國深厚的合作關係,我們希望進一步進入中國,帶來綿薄之力。祝你們成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