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洪國:組建冬季項目國家隊將跨項跨地區選材

2017-02-27 12:54:33|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習總書記考察北京冬奧冰球場館

  新華社日本札幌2月26日電(記者劉陽李嘉劉旸)札幌亞冬會即將閉幕,對中國冬季競技體育工作者來説,新的征程即將開始:平昌冬奧會已進入倒計時,5年後的北京冬奧會也並不遙遠。繼續拓寬選材渠道,加大跨項選材力度,將是他們為2022年冬奧會進行項目佈局和人才佈局的重要課題。

  “中國已經成為冰雪熱點國家,我們現在與國際各體育單項組織交流,大家都會提到北京冬奧會。作為冬季體育工作者,我們希望借助2022年冬奧會快速發展中國冬季運動,打造一支有能力的隊伍參加北京冬奧會。”正在參加札幌亞冬會的中國代表團秘書長任洪國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打造一支有能力的隊伍”,項目佈局和人才儲備是關鍵。從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後,國家體育總局已經開始著眼2022年冬奧會進行項目佈局和人才佈局,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運用政策杠桿吸引更多地區開展冬季項目。

  冬奧會共設7大項比賽,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中國參加了4大項比賽,而明年的平昌冬奧會,中國代表團將力爭參加5個大項比賽。任洪國説:“到了2022年,我們要朝著參加全部7個大項努力,爭取參加全部102個小項中90%以上的項目。”

  大力引進和推進新項目開展,意味著一切從零開始,組建隊伍、吸納人才是第一步。目前,雪車、雪橇、鋼架雪車、單板大跳臺和坡面技巧、雙板U型場地、跳臺滑雪等新開展的項目都已組建了國家隊,中國冬季項目國家隊的總數達到了22支。

  任洪國透露,亞冬會結束後,本賽季也臨近尾聲,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將開始繼續擴大選材面,新建的國家隊要繼續尋找人才,跨項目、跨地區選材。

  任洪國説:“組建國家隊還是要圍繞2022年冬奧會進行,將重點考察18歲左右年齡段的運動員,甚至可以從田徑等項目中跨項選材。選材地域上,要突破東北三省的範疇。我們冰雪人才不夠,所以要跨項、跨地區去‘尋寶’。”

  跨項選材其實早就已經開始了,2015年9月,全國各地共121名候選運動員就參加了鋼架雪車國家隊的選拔,10月,鋼架雪車國家隊正式成立。國家隊由大約20名運動員組成,他們此前從事過籃球、田徑、自行車等項目。

  今年1月,中國選手耿文強就在瑞士一項鋼架雪車國際邀請賽上奪得銅牌。據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訓練競賽部部長黃麗霞介紹,雖然這次賽事跟歐洲盃這樣的傳統賽事還有一些區別,對中國運動員的進步速度和實力還不能馬上下結論。不過,中國隊在選拔隊員時按照外教傑夫對項目的理解選材,近幾個月在國外的訓練安排也很緊湊,大家的進步非常明顯。

  跨項選材的優勢何在?任洪國介紹説,這些運動員體育基礎、身體素質好,在專項上突出之處很明顯,這對於起步晚、需要發展迅速的新項目隊伍來説是一條捷徑。例如在雙人雪車項目中,前排的駕駛員負責控制雪車的方向,後排的運動員除了控制剎車之外,在起點推動雪車時還要提供一個盡可能快的初速度,因此力量和爆發力強的田徑選手(尤其是短跑選手)在轉項雪車後具有天然的優勢。

  以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新項目、爭取新的突破點並非急於求成,這在歷屆冬奧會東道主國家都有先例。跨項選材在國外也很常見,一些運動員在改練冬季項目後並沒有放棄原先的夏季項目,甚至還創造了冬奧會和夏奧會全部參加的紀錄,這樣的運動員在歷史上共有90位之多。

  美國的威廉姆斯曾在倫敦奧運會上奪得女子4X100米接力金牌,兩年後,她又參加索契冬奧會奪得雪車女子雙人雪車項目銀牌。她練習了半年雪車就出戰冬奧會,正是得益於她之前的田徑短跑專長。

  據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統計,隨著新項目的開展和跨項選材,國家隊運動員的地域覆蓋面與以往相比有了很大提升。2015年底時,冬季項目國家隊的運動員來自11個單位(10個省份的隊伍加解放軍隊),而現在已經擴大到20多個。本賽季後開始新一輪選材,這一數字有望進一步擴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