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老廠房變冰雪運動場 首鋼建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區

2017-03-01 10:48: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助理、黨組成員李穎川(右)與首鋼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靳偉簽約

  國家體育總局與首鋼總公司2月28日在北京簽署了《關於備戰2022年冬季奧運會和建設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區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推動冬奧會備戰和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區建設。

  雙方表示,這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落實服務保障冬奧會、發展體育産業、推動全民體育事業的具體行動。

  簽約儀式上,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茍仲文為首鋼總公司授牌“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區”,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助理、黨組成員李穎川與首鋼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靳偉簽署了《關於備戰2022年冬季奧運會和建設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區合作框架協議》。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和國家體育總局有關司局、北京2022年冬奧組委、北京相關委辦局主要負責同志見證簽約。

  根據協議,雙方將重點在五個方面加強合作。一是建設高水準冬奧核心區。包括利用首鋼總公司廢舊廠房改建國家隊訓練場地,保障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壺、冰球等項目11支國家隊45個小項的訓練需求。配套建設冬奧廣場相關項目,完善冬奧核心區的綜合配套服務功能。二是共建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區。首鋼將利用冬奧機遇和自身獨特優勢建設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區。推動國家級體育資源向示範區集聚,探索奧運遺産地、工業遺存地創新發展體育産業的辦法和路徑,將示範區打造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推動城市發展的典範、工業遺存再利用和工業區復興的典範以及大型國有企業綜合開發體育産業的典範。三是建設體育總部基地。支持首鋼體育大廈和冬奧廣場的建設發展工作,引導國際體育機構、知名體育企業、社會體育組織、體育商業高端品牌機構等入駐園區。四是設立京冀協同發展體育産業基金。該基金專門用於支持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區建設、國際大型體育品牌賽事舉辦、冰雪運動項目推廣、奧運文化傳播及體育創意産業培育等相關領域。五是爭取體育産業自貿區專項政策。爭取在首鋼冬奧廣場設立體育産業自貿區或自貿店,開展高端冬季和戶外運動裝備器材的自貿業務,拓展體育産業示範區發展空間,打造體育産業生態圈,並攜手國際一流品牌的體育裝備公司與首鋼共建一流的運動體驗中心。

  據了解,雙方將本著節約、綠色、廉潔的理念,充分利用首鋼工業遺存和區位優勢,將冬奧會籌辦與首鋼轉型發展有機結合,通過老工業基地保護性開發利用,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冬奧資産賽後運營模式,展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打造創新型發展的體育産業示範區。通過合作框架協議的達成,建立多渠道、多層次的長效合作機制,規劃好場館的建設和利用,共同推動冬奧會備戰和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區建設高效有序發展。為服務保障備戰冬奧會,依託冬奧資源發展體育産業,雙方將高水準建設部分國家隊冰上運動訓練基地、冰雪運動賽場和冬奧廣場,完善和提升冬奧核心區的綜合服務功能,結合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的戰略規劃,整合首鋼現有的體育産業業態和資源,建設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區,探索體育産業創新發展、集聚發展、高端發展、綠色發展的實踐路徑,推動首鋼的戰略轉型和體育産業快速發展。(文章來源:國家體育總局網站)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