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大咖論劍》王磊:一柄重劍,兩個特別,三重人生

2017-06-23 15:25: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專稿(記者 董麗):王磊,80後,中國男子重劍運動員。 2004年在雅典奧運上成為“黑馬”一鳴驚人,讓中國擊劍取得歷史性突破,奪得了中國男子重劍歷史上首枚奧運獎牌(銀牌)。隨後在2006 年奪得世錦賽男子重劍個人冠軍,成為了中國第一個男子重劍世界冠軍。

  曾經創造輝煌歷史的“重劍王”,也曾一度身處爭議。王磊一直是中國擊劍圈子中很“特別”的存在,不僅因為他成績優秀,更在於他對待事業和家庭的那份純粹和堅持。

王磊接受國際在線專訪

  練重劍最好你很“特別”

  要超越我也不是一件難事

  印象中練擊劍的運動員都會是高高瘦瘦大長腿,這樣才能在劍道上敏捷的躲避、靈活的進攻。當看到王磊龐大壯碩的身型,你很難想像在劍道上的他到底是怎樣的。這就是王磊第一個“特別”!然而就是這樣身材“特別”的他,成為了中國第一個男子擊劍世界冠軍。

  王磊的一個歐洲對手曾形容和他對戰的情形時説:“當他舉著劍向你衝來的時候,你甚至可以明顯感覺到劍道在顫抖。”這就是昔日“重劍王”把“特別”化作了自己獨特的優勢而展現的咄咄逼人的氣勢!

  對於這種“特別”,王磊也有他獨特的見解。“我覺得重劍項目適合各種體型,重劍就是怕你沒有特點。你特別高、特別矮、特別胖、特別瘦、特別快、特別慢,但是不能中庸!中庸是最討厭的,彌補中庸的辦法就是全面。但是全面非常累,需要長時間積累。快,拿著劍就能上去,效果馬上就能體現出來;胖,品質大,力量就大;矮,面積小靈活,這些都能體現出特點。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快的慢的,一定是有它適應人群的,碰見對手一定是有他獨特的辦法,那麼對手就是完全打不過的。”

  這樣的見解也算得上是很“特別”的存在,無論是作為運動員還是教練員,王磊都懂得通過有目的性的訓練把劣勢轉化成優勢,對待自己亦或是隊員,他的標準都是一樣。“我總和我的學生們説,希望他們能夠超越我,因為我覺得能超越我不是一件難事。”

  我對擊劍的愛是沒有變的

  我不是來圈錢的,我只做擊劍俱樂部

  第二個“特別”在於他的個性。

  如今他經營著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擊劍俱樂部。從開辦第一家王磊擊劍俱樂部,到連開兩家分店,再發展到美國,王磊不斷探索和嘗試希望能夠打開新的思路,讓俱樂部的模式更好的適應中國的體制。然而這其中對王磊來説最困難的卻是“人情世故”。

  這個答案意料之外,但對於性格憨厚內向的他來説也是情理之中。

  “從擊劍運動員到教練,到現在作為一個經營者。我對擊劍的愛是沒有變的,所以我覺得,只要不忘初心,那麼我做擊劍的心態就不會變。做運動員的時候,我只需要考慮我自己;做教練員的時候,我需要考慮我有沒有成績,是不是辜負了領導的希望,是不是要照顧到家裏。到現在,我出來做俱樂部,很多老教練老領導都勸我不要走、沒必要做這樣的嘗試。説實話我離開的時候也是很不捨得,但我覺得我們擊劍項目還要和市場多結合,我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嘗試一下,哪怕是失敗也不讓自己後悔。”

  初心不改的王磊,對他熱愛的擊劍項目的心從來都是純粹的。也正是這份純粹,讓他的俱樂部能夠在市場洪流中穩紮穩打。

  “體育産業目前有很多人在融資準備上市,也有很多公司企業找到我,希望我能和他們一起合作,但是我的理念還是這樣:我是做擊劍的,我是專業做擊劍的俱樂部,俱樂部也好,我個人也好,我希望我的俱樂部是值得信任的,我只做擊劍俱樂部,有很多和我溝通,這個俱樂部是不是能包在其他項目裏?等著融資上市?我覺得我不是來圈錢的,我是來做項目的,我是來把擊劍做好的,所以我暫時不會考慮。”

  我是A型血居家型男人

  雖聚少離多,但我們的家庭目標是一致的

  也許“胖胖”的男人是最居家的,他對待妻子、家庭一如他熱愛擊劍一樣純粹。

  她的妻子是他的大學同學,曾經是田徑運動員,他們從熱戀7年後結為伉儷到現在也已經10年時間了,距離絲毫沒有成為愛情的阻礙也並沒有成為婚後的困擾,他們有一個繼承父母良好運動基因的女兒,言語之中王磊流露出的全是對妻子女兒的心疼和虧欠。

  “現在我在家裏的時間太少,我老婆還要幫我管理上海三個俱樂部,,她還有自己的企業,做醫療器材,工作非常忙。從家庭來講,我是一個不夠負責的爸爸,但是我們的家庭是目標是統一的,為此放棄一點也是值得的。其實如果不是比賽特別滿,我會在家裏時間比較多,我是A型血的人,比較居家不太願意亂走。”

標簽:擊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