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圖片>>正文

空中技巧冬奧亞軍徐夢桃和她的“冬夢”

2017-12-18 08:17:36|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特派記者彭延媛、李晉):12月15日,2022年北京張家口冬奧會向全球正式發佈了會徽“冬夢”。一天后的16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盃分站賽恰好在這屆冬奧會的賽場——張家口崇禮雲頂滑雪場拉開帷幕。在第一天個人賽的較量中,中國選手賈宗洋以127.88分的成績奪取男子冠軍;索契冬奧會女子銀牌得主、中國名將徐夢桃則跳出了71.55分、以3.27分的差距不敵白俄羅斯選手霍斯科娃,屈居亞軍。自從2016年膝蓋嚴重受傷後,冬奧冠軍夢一度遠離了徐夢桃。經過艱難恢復,她獲得了在明年平昌冬奧會上圓夢的機會。而如今,她的“冬夢”也不僅僅鎖定在平昌。

  由於比賽當天風力過大,徐夢桃降低了難度,使用了兩周臺的動作,但她在決賽第二跳時出現落地失誤,最終還是因為欠缺穩定性而屈居這站世界盃的亞軍。但徐夢桃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因為考驗了儲備動作和應變能力:“夏訓我主要在攻三周臺的動作,並沒有以今天用的這幾個動作為主進行系統性訓練。但今天的風實在是太大了,算是挑戰自己吧!”

  徐夢桃的確是在“求穩”——距離平昌冬奧會還有不到兩個月,中國女隊的主要目的也是減少傷病,保證大家都能安全的參加冬奧會。而一年多前、左膝蓋的嚴重傷病至今仍然影響著徐夢桃:“腿還是會疼。因為當時韌帶斷了之後,(做手術)切除了外側半月板的百分之六十多,訓練強度太大,場地特別硬,或者是落點重心不穩,都會特別疼!所以,隊伍對我訓練的要求是保證每一堂課的品質,但不建議頻繁的去刺激受傷的部位。”

  正因如此,今天的一切都讓徐夢桃分外珍惜和感慨。這次在北京冬奧賽場舉行的世界盃,徐夢桃的父母也來到了現場,他們冒著零下十幾度的嚴寒和大風,一直站在戶外觀看女兒的比賽。徐夢桃説:“他們在電視機前看著我左膝前交叉韌帶斷了,被擔架抬走的。他們也是在現場看著我比賽,跟著我再次重新啟程的。成功了,他們鼓勵我;失敗了,他們很心疼我。(父母在現場),我感覺有了更多的動力。”

  再次出發的徐夢桃,目標仍然指向冬奧冠軍。作為中國空中技巧這支傳統強隊的代表人物,她還意識到,競爭局面發生了變化,越來越多選手提高了難度,澳大利亞、白俄羅斯、俄羅斯多位名將都對她們形成威脅……説實話,新老交替中的中國隊實力已經整體下降!對此,徐夢桃相信自己,重視對手:“我的優勢就是除了三周臺的動作,兩周臺我也能上最大難度,例如難度3.525的動作,我能做兩個。像美國選手考德威爾,除了三周臺,她在兩周臺上沒有爭金實力,只能被迫冒險。而三周臺對女運動員很不容易,幾乎要具備男選手的身體素質,她拿世錦賽冠軍,我都替她開心。但我覺得,她這賽季的狀態不如上賽季。倒是澳大利亞的前冬奧冠軍拉西拉,這次沒來參賽,我覺得她沒準儲備了兩周臺更穩定的難度動作。”

  今年27歲的徐夢桃是個樂天派,2018年的平昌是她第3次向奧運冠軍發起衝擊;而站在北京冬奧會未來的賽場上,她更希望自己能堅持到2022年——看著北京冬奧會新發佈的會徽,她的夢想繼續燃燒:“我爸用微信把會徽圖案發給我,我一看,冬夢!我的名字裏就有一個夢字啊,徐夢桃嘛!我感覺這個會徽的寓意很好,而我這次能在北京冬奧賽場獲得本賽季第一站比賽的獎牌,也是個很好的開始——我一定還有提升的空間,崇禮雲頂賽場也一定會成為我的福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體壇趣聞

>>更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