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中國擊劍大咖齊聚長沙!談俱樂部聯賽觀後感

2018-05-07 10:57: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張曉石、文國剛、陶金漢、桂平、馬叔子(自左至右)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津銘):4月29日—5.1日,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長沙站在湖南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本站賽事正值五一假期,共吸引了全國4025名選手報名參賽,參賽人數再創記錄。不僅如此,此次賽事還吸引了國內一眾大咖前來觀賽,或許他們還創造了觀賽年齡的記錄!陶金漢(83歲)、桂平(81歲)、文國剛(78歲)、馬叔子(74歲)、張曉石(64歲),這幾位在中國擊劍界響噹噹的大咖到場觀賽,也突顯出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的影響力之大和受關注度之高。幾位老友相見,寒暄之餘也各自談了一些對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的看法。

  

  陶金漢接受北京大學聘書

  新中國第一代擊劍人陶金漢目前在兒子創辦擊劍俱樂部做顧問,陶老表示:“幾十年前隨隊去意大利,看到一幫小孩在玩擊劍,當時心裏就想,什麼時候我們國家也能這麼普及?現在實現了,我現在就跟小孩在一塊,整個人心態都年輕了。”

  此次來到長沙,看到4000多人的參賽規模,陶老打趣道“規模還不夠大,人沒有來齊(知名教練員)!”對於自己的所見所聞,陶老認為,“現在選手的水準相差有點大,有的選手練了一年,有的已經打了好幾年了,比如一個孩子老是輸比賽,這樣對他的心理會造成一些不利的影響,希望以後能實行分級制度。”

  陶金漢表示現在中國的擊劍俱樂部發展很快,但很多教練員的水準存在問題。陶老建議,“各個省市應該加強教練員培訓,並給予合格人員頒發證書。因為我看到有些俱樂部的孩子雖然能打比賽,但是連握劍都不對,這跟教練是有很大關係的。或許對俱樂部發展沒什麼影響,但是對於孩子以後的技術提高會有很大的影響。”

  

  文國剛指導小學員

  原國家隊總教練文國剛看到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第一次走進長沙,坦言非常高興,“我看到這麼大的規模和參賽人數,感到中國擊劍的形勢是非常好的,光是一天比賽就接近3000人,世界上除了美國也就是中國辦這麼大的擊劍賽了。”作為湖南人,文老也正為湖南大眾擊劍事業盡著自己的一份力量,出任了湖南省一家擊劍俱樂部的顧問。

  文國剛表示目前比賽的裁判執法水準比前幾年上了一個臺階。但是,文國剛提到自己觀察到的一個細節,“有一個小朋友比賽中劍出現了問題,需要更換,換完之後還是不行,兩次,按照規則的話,一次是警告,兩次就要罰分,當值裁判沒有作出裁決。”文國剛認為這雖然不會影響比賽的勝負,但是應該對裁判員進行更多的培訓、考試,繼續提高執法水準。

  

  桂平

  原國家隊顧問、北京體育大學教授桂平表示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的規模越來越大,參與人數也是越來越多,這是一個好事。中國大眾擊劍開展已經近10年了,規模也在不斷擴大。桂平認為將來的擊劍俱樂部很有可能會取代體校擊劍隊,所以俱樂部的訓練訓練水準尤為重要,“目前主要的問題是擊劍的數量和品質的關係,現在數量是有了,品質問題怎麼解決?要在在普及的基礎上要逐步進入提高階段,建議以後先由各個區域比賽進行積分,然後逐級向上。其次,是提高教練員的水準對以後中國擊劍的發展至關重要。”

  

  張曉石(圖片來源:海淀外國語微信號)

  原國家擊劍隊男花總教練張曉石坦言,中國擊劍的發展確實超出想像!“搞了這麼多專業擊劍,有點害怕,有些東西需要慢慢地規範起來。比如業餘選手與國家隊的銜接啊,現在還是有些俱樂部想在人才培養這一塊發力的,但是孩子達到了一定水準,想繼續提高的話,可能會遭遇瓶頸。這些時候就需要協會給予俱樂部一些支持,比如高水準教練幫扶或者是教練員培訓等。”張曉石也表示了自己的擔憂,“俱樂部聯賽作為中國擊劍的新鮮血液,從開始就要嚴格公平的競賽環境,把一切不公平扼殺出去。”

  

  馬叔子(左)與陶金漢交流

  前國家擊劍隊教練、前菲律賓國家隊專家級教練——馬叔子目前是湖南一傢俱樂部的擊劍俱樂部的總教練,每月都會來長沙進行訓練指導,同時也在進行教練員的培訓,他表示,“教練員的培訓週期根據自身的條件來決定,有長有短。要想俱樂部發展好,首先就是教練員的水準必須過關。” 

  同時馬叔子對俱樂部的發展方向和模式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要著重加強“體教”結合,需要讓更多的學校認可擊劍運動,讓擊劍走進校園,這樣更有利於擊劍運動的推廣,文國剛、張曉石也表示贊同。

  之前幾位老朋友相聚更多是的因為國家隊或者是全國性的專業擊劍賽事,而此次相聚的賽場卻是以青少年為主的業餘賽事。可以看出,目前中國擊劍的發展重心在逐漸轉移,其中幾位目前更是致力於青少年擊劍的培訓,同時大家也希望俱樂部當中走出未來的世界冠軍、奧運冠軍,為中國擊劍的發展奠定基礎。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