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網球>>正文

李娜躋身國際網球名人堂 退役五年再成亞洲第一人

2019-01-21 11:01:05|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21日電(王思碩) 國際網球名人堂公佈2019年入選名單,中國網壇再傳喜訊,李娜攜手皮爾斯、卡費爾尼科夫位列其中,她也是第一位躋身國際網球名人堂的亞洲球員。

  李娜1982年出生於湖北武漢,是亞洲網壇首位大滿貫女單冠軍得主,生涯最高排名曾達到世界第二。時至今日,李娜依然是中國乃至亞洲網壇最引以為傲的超級明星。

國際網球名人堂網站截圖

  自6歲開始練習網球的李娜,1999年正式轉為職業網球選手。2000年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站的比賽是她首度參加WTA巡迴賽,與搭檔李婷奪得該站賽事女雙冠軍,這也是中國選手首度在WTA巡迴賽中奪冠。不久後,李娜再獲新突破,在上海POLO公開賽中擊敗同胞易景茜,奪得個人WTA巡迴賽首勝。

  不過,李娜的職業生涯在2002年底陡生變數,她意外決定退出網壇,前往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專業就讀。好在兩年後,她在“未來丈夫”姜山的支持下,還是選擇重歸職業賽場。

  2004年10月,李娜為中國網球奪得首個WTA巡迴賽單打冠軍,廣州網球公開賽成為她邁向輝煌的嶄新起點。

  北京奧運年,李娜在經歷肋骨重傷後“滿血復活”,年初的黃金海岸賽上,她圓滿完成年度首秀,並一舉拿下個人第二座WTA冠軍獎盃。8月,李娜北京奧運網球賽場躋身女單四強,為中國網壇創造了又一個歷史。彼時,她已坐穩“亞洲一姐”之位,成為一項項紀錄的“收割者”。

  此後兩年間,李娜不斷積蓄能量,世界排名也隨著她進入2010年澳網四強而升至前10位。事實上,澳網更像是李娜的“福地”,短短一年後,她在澳網過關斬將殺入決賽,雖然屈居亞軍,卻也創造了個人大滿貫賽事的最佳戰績。

  不過,新紀錄在接踵而至的法網公開賽再度告破,跌跌撞撞連克強敵的李娜,在2011年法網決賽中直落兩盤登頂封後,四大滿貫誕生首位亞洲單打冠軍。

  2013年WTA年終總決賽斬獲亞軍,讓李娜的世界排名首次晉陞前三甲,創造亞洲個人排名紀錄。2014年第三次晉身澳網決賽的李娜終將冠軍收入囊中,成為首位兩奪大滿貫單打冠軍的亞洲球手。

  2014年9月19日,李娜“急流勇退”發表長文正式宣佈退役。30日,她的退役儀式在國家網球中心鑽石球場舉行,簡短儀式中,她四度落淚,心中縱有萬千不捨,屬於李娜的時代,也只能被歷史塵封。

  如今,作為亞洲網球的標誌性人物,久疏戰陣、專心帶娃的李娜已經翻開了人生新篇章。恰逢澳網奪冠五週年,墨爾本又一次讓她陡增榮光。

  入選名人堂是網球界的至高榮譽,自1955年以來,名人堂僅在全球授予了來自23個國家的254名網球巨星該項榮譽。作為亞洲首位大滿貫得主和網球運動的開拓者,李娜入圍名正言順。

  據悉,李娜的入駐儀式將於7月在名人堂紀念館所在地美國紐波特正式舉行,但她對中國乃至亞洲網壇的影響力,還會在未來不斷延續。(完)

標簽:李娜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