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創業成功難捨擊劍情懷——一位普通擊劍教練的擊劍魂

2019-06-25 13:31: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王悅陽):在2019中國擊劍俱樂部北部區域賽濟南站的賽場上,愛擊劍記者偶遇了一位身穿韓國隊外套的帥氣歐巴,起初記者以為他是俱樂部聘請的韓國外教,但經過攀談之後發現原來是一位地道的天津大哥,他就是來自天津天也擊劍俱樂部的主教練傅健。

  傅健曾經是天津男佩的主力隊員,退役之後他自己創業做起了服裝生意,雖然服裝事業越做越大,但他依舊難以割捨心中的那份擊劍情懷。

  由於做生意的原因,傅健常年往返于中國和韓國之間,而作為一名前佩劍運動員,他也知道韓國佩劍近幾年發展勢頭迅速,整體實力居於世界前列。利用空余時間,傅健經常去韓國的大學擊劍隊和擊劍俱樂部考察學習,也總結出了韓國佩劍崛起的原因:“他們學習了歐洲先進的訓練方法,再結合韓國運動員原有的腳下速度優勢,制定十分詳細的有針對性的訓練計劃。”

  三年前,通過一次契機,傅健加盟了天也擊劍俱樂部,這讓他再一次找到了施展自己擊劍抱負的機會。他結合近幾年在韓國學習的經驗,把很多好的訓練理念和訓練方法帶回國,傳授給俱樂部的小劍客們。

  曾經擔任過三年天津青年隊教練的傅健對專業隊和俱樂部訓練體系都十分了解,他認為雖然是業餘擊劍俱樂部,但在訓練的核心思想上和專業隊並沒有本質的區別。傅健還總結出了三點針對擊劍俱樂部訓練的要素,第一是要培養孩子們對擊劍的興趣,第二要灌輸孩子們劍客的氣質,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對於U8、U10這些剛剛接觸到擊劍的孩子們,要針對不同年齡、不同層面制定相對應的訓練計劃,這樣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成為擊劍俱樂部教練後,善於總結學習的傅健也發現了俱樂部訓練中的一些問題,其中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經常會在俱樂部中出現教練和孩子的“劍種差”:“現在有的俱樂部教練員不充足,會出現重劍教練帶佩劍、花劍教練帶重劍的情況。這樣帶訓練半年一年問題不大,都還是基礎方面的訓練,但是時間久了就會出現問題,很難給孩子針對性的細化訓練。”

  而談到孩子課業與擊劍訓練的矛盾時,傅健認為二者並不是對立的,反而是可以互相促進的:“現在孩子訓練時間大多都是在週六日,和他們上課並不衝突,練習擊劍也能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讓他們在課堂上也能保持緊張學習的狀態,而且我也發現那些學習好的孩子往往在擊劍訓練中也提升的很快。”

  在記者與傅健的聊天中,總能感到他言語之間對於擊劍的喜愛和專注,也許就像他朋友圈中寫的那句話:擊劍是我的夢想我的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