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反興奮劑工作部部長張欣:本屆興奮劑檢查例數歷屆最多

2019-08-21 09:25:54|來源:北方網|編輯:王悅陽

  津雲新聞訊:8月19日下午,記者從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組委會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為了給運動員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保護參賽運動員的身心健康,維護體育競賽的公平競爭。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反興奮劑工作正在高效率、高品質實施。

  據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組委會反興奮劑工作部部長張欣介紹,組委會高度重視反興奮劑工作,為此專門成立了反興奮劑工作部,人員由來自中殘聯、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和天津組委會三方共142人組成,設有綜合處、檢查處、宣教處、運行處、結果管理處、北京實驗室六個處。負責制定本屆殘運會反興奮劑總體工作方案和組織實施工作,包括檢查例數、檢查類型、樣本轉運、樣本分析、反興奮劑教育和準入等方面工作。

  張欣表示:“反興奮劑工作部將嚴格按照《反興奮劑管理辦法》和《體育運動中興奮劑管制通則》以及相關國際標準和技術文件的規定,高效率、高品質地實施殘運會的反興奮劑工作,為運動員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保護參賽運動員的身心健康,維護體育競賽的公平競爭。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完成,具備開展本屆殘運會各項反興奮劑工作的條件。”

  説起目前的具體工作進展,張欣向記者透露:“目前有兩項工作已經完成,一是所有物資配備完成。用於興奮劑檢查和宣教的各種通用物資和專用物資、器材已經準備完畢。為滿足部分殘疾運動員興奮劑檢查特殊要求,興奮劑檢查站還配有醫用平車。二是所有興奮劑檢查站改擴建完成。本屆殘運會共設16個興奮劑檢查站承擔20個項目的興奮劑檢查任務,根據要求對所有興奮劑檢查站進行了無障礙設施改建,地面平整,所有蹲便器改成座便器,並安有扶手,其中有3個興奮劑檢查站樣本採集房間面積較小,妨礙輪椅轉動擴大了面積。承擔盲人項目的興奮劑檢查站鋪有盲道。所有興奮劑檢查站符合檢查標準要求。

  張欣告訴記者:“本屆殘運會興奮劑檢查例數為歷屆最多,達到三百多例,包括賽內、賽外檢查,尿液和血液檢查。所有樣本由專門的押運員按照計劃送往WADA認可的北京實驗室分析。為提高參賽運動員和輔助人員的反興奮劑意識,本屆殘運會所有運動員住宿的9個賓館設有反興奮劑宣教站點,專人負責參賽運動員和輔助人員(教練員、領隊、隊醫、科研人員等)的宣教工作,通過講課、答題、遊戲、發放宣傳冊和宣教用品等多種形式樹立參賽人員“拒絕使用興奮劑,拿乾淨金牌”的意識。這也是首次殘運會參賽人員反興奮劑教育工作做到全覆蓋。”

  説起本屆殘運會興奮劑檢查官的選擇,張欣告訴記者:“所有檢察官都是從全國擇優選拔,共70人,其中有參加過奧運會的檢查官。結合參賽運動員的特殊性,我們對興奮劑檢查官進行了再培訓;興奮劑檢查陪護員來自我市高校學生共224人,也都進行了通知程式和陪護方面的專業培訓;為加強與競委會的反興奮劑協調工作,對各競委會興奮劑檢查站副站長進行了專業培訓。”

  據記者了解,在上半年的殘運會比賽中,反興奮劑工作以“零失誤,零投訴”佳績完成任務。(津雲新聞記者謝力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