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殘運心語:推動文明的力量 就在我們身邊

2019-08-29 13:32:20|來源:天津日報|編輯:王悅陽

  官方統計顯示,報名參加全國第十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七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運動員中,年齡最小的,是來自山西的張治貴,年僅8歲,他參加的是特奧會滾球項目比賽;年齡最大的是來自上海的吳明飛,已經年滿70歲,他參加的是殘運會乒乓球項目比賽。跨越62歲的“祖孫級選手”,能夠共同出現在一屆大賽的賽場上,這本身就已經詮釋了殘運會、特奧會的相容並包性,以及關愛所有殘疾人、構建殘健共融大環境的文明腳步,向更深、更廣的層面邁進。

  習近平總書記説:“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這體現了對全國8500萬殘疾人的關心與重視。殘運會、特奧會是屬於他們的競技體育大賽,也是社會文明進程中重要的人道主義事業,是在以競技體育比拼的方式,向全社會證明,殘障人士同樣擁有參與社會生活的權利,他們通過努力為自己贏得的人格和尊嚴,更要得到世人和社會的認可與尊重。另外殘運會、特奧會也是愛的事業,一方面能夠凝聚全社會的力量,集中關愛和幫助需要得到幫助的人,讓關愛和幫助,成為社會文明進步過程中我們的自覺與習慣。更重要的是,以殘運會、特奧會為契機,給大家提供了深入接觸、相處的機會,更容易衝破人與人之間內心的壁壘,促進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相互融合和發展。

  其實,每一位能夠來到大賽競技舞臺上的殘障人士,幾乎都有自己特別勵志的故事。這些故事告訴我們,不要畏懼困難和挑戰,抱定信心、懂得堅持,自己就會變得越來越強大,所以,成功舉辦一屆殘運會、特奧會,在太多的人誠心付出愛與努力的同時,我們反過來同樣也在受教育、被感動。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失去雙腿的張春梅,當年只有小學四年級的她,現在成了優秀的游泳運動員,她未來的理想是去廣州學習烘焙技術,回家鄉開一間自己的小店,賣好吃的麵包、蛋糕、甜品,經受過那麼大打擊的年輕人,尚能笑對人生,去追求自己平實的小目標,這對現今社會為數不少的所謂失意者、徬徨者、迷失者來説,是多麼典型的正能量榜樣。

  參賽年齡最大的吳明飛説,平時和他一起打乒乓球的球友、隊友,論年齡都是他的晚輩,還有不少是健全人,除了切磋球藝,他也會與年輕人經常聊一聊人生,包括總半開玩笑地告訴他們“做人要好,打球要刁”,鼓勵身邊的殘疾人朋友打開心扉、融入社會,也告訴身邊的健全人朋友殘疾人內心所想、實際所需,消除接觸的障礙……殘健共融攜手構築社會文明,我們要感謝吳老先生起到的橋梁紐帶作用,更希望身邊有更多的“吳老先生”。

標簽:殘運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