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俱杯展現卡塔爾辦賽能力 揭秘"有空調的世界盃"

2019-12-23 08:48:3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張津銘

  獨家揭秘第一屆“有空調的世界盃”

  隨著英格蘭利物浦隊憑藉加時賽的進球以1比0力克巴西弗拉門戈隊,2019年國際足聯俱樂部世界盃在4.5萬名現場觀眾的隆隆助威聲中圓滿落幕。一場足壇盛宴亦是一場有關2022年世界盃籌備工作的考試。從良好的場地設施、通達的交通以及民眾與球迷展現出的高度觀賽熱情看,卡塔爾展現出了他們辦好世界頂級足球賽事的信心、能力與潛質。

  正如前來卡塔爾多哈助興世俱杯的英格蘭足壇名宿貝克漢姆所言,卡塔爾、特別是多哈,在本次世俱杯上所展現出的辦賽水準,讓每個出現在這裡的朋友都對3年後在這裡舉辦的世界盃賽充滿樂觀期待。

  在國際足聯改革世俱杯賽制並確認聯合會杯停辦的背景下,2019年世俱杯賽帶有強烈的試水色彩。確切地説,此次賽事的舉辦是對東道主卡塔爾承辦2022年世界盃能力的一次全方位展示。本屆世俱杯決賽開始前,賽事組委會首席執行官兼2022年世界盃首席執行官納賽爾·阿爾·哈特對媒體解答了有關本屆世俱杯賽事組織及2022年世界盃籌備工作的一些重點問題。哈特説:“毫無疑問,海灣杯及本次世俱杯是對我們世界盃籌備涉及的場地設施、交通、技術運用及安保工作的全方位測試。比賽吸引諸多公眾參與其中,由卡塔爾承辦的高級足球賽事頗具吸引力。”

  卡塔爾展示出了辦賽水準

  承接2022年世界盃的8座球場目前已有3座落成或待核驗,本屆世俱杯賽全部8場賽事分別安排在多哈哈利法體育場及阿爾薩德體育場,不過阿爾薩德體育場並非世界盃比賽場地。據悉,所有有關世界盃場館建設的進程都在賽事組委會精心規劃下按部就班進行。卡塔爾世界盃組委會為了讓外界對工程進度産生直觀印象,特意安排前來採訪世俱杯的世界各地記者走訪了2022年世界盃主賽場(承接揭幕戰及決賽等8到9場比賽)盧塞爾體育場建築工地。和卡塔爾此前最大的體育場哈利法體育場不同,這座能夠容納9.2萬名觀眾的體育場從工程立項伊始就嚴格按照國際足聯頂級大賽場館標準落實具體建造工作。目前,球場主體框架已經打造完畢。

  哈特説:“超過1.6萬名志願者計劃參與到2022年世界盃的服務工作中。我們的場館建設不止于把場地搭好,還要確保各項功能設置萬無一失。所以,我們需要對建成後的新場館進行測試,比如即將建成的大學城體育場。”

  比賽在冬季空調也給力

  由於卡塔爾地處西亞,因此有人擔心即便2022年世界盃被安排在3年後的11月至12月,也就是冬季進行,在卡塔爾進行足球比賽也會令參賽者及觀賽者感到酷熱難耐。不過這樣的疑問聲通過本次世俱杯的舉辦而被明顯減弱。以當地時間12月18日半決賽第二場利物浦隊與墨西哥蒙特雷隊比賽為例,當日白天最高溫度只有22攝氏度,而到了晚8點半比賽開球時,賽場室外氣溫約為18攝氏度。習習涼風刺激了雙方的競爭慾望,也令現場觀眾感到舒心。哈特為此也自豪地説:“利物浦與蒙特雷比賽時的氣候條件,可能比六七月的歐洲更適宜足球比賽。3年後的同一天,卡塔爾世界盃落幕。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卡塔爾進行世界盃賽不會受到天氣問題困擾。”

  在哈利法體育場,空調通風口隨處可見,卡塔爾方面為辦好本土進行的世界盃賽,排除外界有關天氣的後顧之憂,創紀錄地在哈利法體育場加設了空調設備。不過從本屆世俱杯情況看,或許3年後這塊場地可以節省出相當一部分由使用空調産生的經濟成本。

  據了解,本屆世俱杯的賽事組織、管理與經營模式完全按照世界盃規格落實,甚至一些積極的創新也在本屆世俱杯中得到了嘗試。比如,和往屆國際足聯重大賽事球迷持事先印好的紙質球票入場不同,本次世俱杯的觀眾包括持證媒體記者所持的球票都可以通過自行列印或者志願者協助列印出票。這既有益於打擊偽造球票的販賣,又環保,受到了賽事觀眾的一致好評。

  賽事裏不乏中國元素

  正如哈特所言,除了場館建設之外,賽場交通設施的完善與賽區接待工作也是整個世界盃籌備工作的重點。比如,正在興建中的盧塞爾體育場外,輕軌站的月臺已初現輪廓。而在本屆世俱杯開賽前,能夠貫穿于市區至哈利法體育場的地鐵已經正式貫通。

  由於卡塔爾先前已經獲得2022年世界盃賽的主辦權,因此今、明兩年在卡塔爾舉辦的兩屆世俱杯賽很大程度上也是對卡塔爾世界盃籌備工作的綜合測驗。

  和此前的世界盃一樣,中國球隊雖然缺席世俱杯,但賽事卻不乏中國元素。比如2016年11月10日,中國鐵建與卡塔爾當地公司HBK組成的聯營體成功中標該項目,同年11月21日項目正式開工,這是中國公司首次以主承包商身份承建世界盃主體育場。

  儘管目前承接2022年世界盃的8座體育場中的5座還在建設當中,但截至目前,本屆世界盃場館建設工程進度已經接近五成。由此不難看出卡塔爾對辦好世界盃的決心,這對中國辦好2021年世俱杯及2023年亞洲盃樹立了一個優質榜樣。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