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即將開啟“一日三練”國足冬訓重拾“三從一大”

2020-01-07 08:57:01|來源:廣州日報|編輯:喻露

  原標題:國足冬訓重拾“三從一大”

  中國男足國家隊昨天首次在恒大裡水基地展開本次冬訓的常規訓練。由於本次冬訓是新賽季開始前的最重要的體能儲備期,因此國足也會著重加大體能訓練方面的強度,李鐵即將為國足安排“一日三練”的魔鬼節奏——毫無疑問,重拾“三從一大”(訓練過程中遵循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堅持大運動量的訓練)的中國傳統競技體育指導思想,將是新國足呈現出來的新風貌。

  唐淼:真心實意為國踢球

  本期參加國足集訓的27名國腳中,有不少人是“裏皮時代”未入選的球員,例如唐淼。過去兩年,外界對國足右邊後衛的位置不斷呼籲讓唐淼嘗試去踢,但裏皮一直沒有接受這個建議,唐淼從未進入過裏皮麾下的歷次國足集訓名單。

  這一次,唐淼終於如願入選國足,他表示自己確實很興奮,也做好了為國足效力的準備。“之前李鐵指導徵召我時有過電話交流,主要是兩點:一是他要求我們把國家放在首位,國家利益高於一切;二是每個國家隊的球員都必須真心真意為國效力、為國爭光。”唐淼説。唐淼也認為李鐵是一個很有親和力且職業態度很強的教練,“昨天是我們第一次集中,李指導從北京過來,他一下飛機就往我們酒店趕。當時我們已經先到健身房進行訓練了,李指導到酒店之後第一時間就換上工作服和我們會合,這種積極的工作態度也感染了我們每個球員。”

  唐淼認為目前國足的教練團隊都比較年輕,充滿了朝氣,球員在中超賽場也彼此認識,內部氛圍相當不錯。“我們現在只有一個想法,就是安心訓練、全力以赴做到最好。來國家隊就不要想太多個人利益的東西,就像李指導説的,我們就是要一種態度、真心為國家隊踢球。”唐淼説。至於未來在邊後衛上面臨的激烈競爭,唐淼表示自己做好了一切心理準備,“競爭對大家來説都一樣,我們首先更多考慮的是奉獻,必須多為球隊做貢獻。”

  國足體能訓練花樣多

  目前,國足整個教練團隊共有12名中外教練,加上管理、後勤和醫療保障團隊,共有近30名工作人員圍繞著國足上下每天在轉。

  李鐵是國足每堂訓練課的最高指揮,所有訓練內容都由他制定並分配助理教練的工作。鄭斌、龐利、忻峰三名本土助理教練負責國足訓練的攻守兩端。薛申負責為國足設計體能訓練內容。這套班子也是李鐵在武漢卓爾的人馬,彼此之間已經相當默契。

  顏駿淩、劉殿座和董春雨三名門將則在區楚良、孫明悍兩名經驗豐富的本土教練指揮下進行專項訓練。區楚良已經可算是國足教練團隊的“六朝元老”了,這次他重返國足也可以把這幾年自己在門將訓練方面的一些新領悟付諸實踐。

  最“陌生”的一人是在訓練場邊靜靜觀察的英國籍助理教練庫珀·科林,他曾在英國U21等低齡國字號球隊擔任過助理教練。由於剛剛到國足,科林還不太熟悉每一名國腳,因此近期他在國足的訓練場上還是以記錄觀察為主,然後回去針對訓練的數據做進一步的分析。

  根據李鐵的計劃,國足目前這個階段最重要還是進行體能儲備。因此,昨天訓練場上最忙的一個人要數體能教練薛申,他在帶隊進行長距離慢跑熱身之後,立即指揮工作人員佈置了10多組體能訓練器材。然後薛申與忻峰兩人向國腳們詳細示範了每一組體能訓練的要求。這10多組體能訓練兼顧了腿部力量、腰腹核心力量、耐力、反應速度、平衡力、柔韌性、球性等多項指標,採取混氧方式,每組1分鐘左右,一節訓練課每人要每組重復做5次。

  由於剛剛結束假期,昨天國足安排的這組體能訓練量在一般記者眼中感覺比較大了,但國足的領隊表示,這點量對職業球員來説根本不算什麼,過兩天就要真正上量了。據悉,接下來李鐵會採取“一天三練”的魔鬼訓練方式,早操在7時就開始,大有當年“一天一個10000米”的感覺。

標簽:國足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