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CBA賽季過半盡顯“高大上” 一痼疾仍令人如鯁在喉

2020-01-08 11:03:38|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8日電(李赫)1月7日,CBA常規賽第26輪全面戰罷。單日20隊10場比賽捉對廝殺後,CBA將迎來全明星週末。這意味著各隊也將進入一個短暫的間歇期、CBA第25季已走過半程。回看這半個賽季,縱然有一些“掉價”的場外事發生,但“CBA2.0”時代還是透露出足夠的高級感。

  如果你對本賽季CBA的評價還只有“CBA有什麼好看的”這一句話,那只能説明,你根本沒有看過比賽。

  僅從比賽的精彩程度來説,鏖戰至今,CBA26輪比賽過後已經上演了超過15次絕殺或準絕殺致勝,而上賽季一整季,絕殺致勝的場次也只有14場。

  這15個一擊致命的進球中,無論是精彩程度還是神奇性都堪稱超越想像。其中包括顧全、沈梓捷1.7秒橫跨全場的“翻版絕殺慕尼黑”;京城德比中朱彥西底角三分見血封喉;也包括賀希寧接近20米的遠程制導……。

  從上面的名字就可以看出,比賽戰至最後,決定比賽走勢的也不再只有外援,國內球員正搶班奪權,找回原本就應屬於他們自己的“戲份”。

  外援也不再“為所欲為”,外援新政和聯賽競爭水準的水漲船高,讓26輪過後已有25人次的外援調整。CBA對外援的要求越來越高,中國賽場不再是“人傻錢多”的淘金場。

  26輪過後,排名前11的球隊勝率都超過50%,更精確一些,目前排名聯賽前11的球隊勝率都超過了58%。而除牢牢佔據聯賽排名前兩位的廣東和新疆外,第3到第10的球隊之間,勝場差距不過3場,可見本賽季隊伍間的激烈爭奪。而實力接近,也自然催生出不少逆轉好戲。

  同時,聯賽數據體系日漸完善,甚至每場賽前,CBA網站都會發佈對陣球隊的數據前瞻。對歷史數據的收集和整理也更加立體。這樣的背景下,僅本賽季上半程就誕生了120項紀錄,這也強化了CBA的“英雄敘事”。

  讓CBA日漸“高級”的,不僅僅是場上發生的一切。

  在品牌行銷方面,CBA聯盟賽季前就攜手各傢俱樂部推動品牌形象升級。簡單地説,他們更新了一部分球隊的隊徽logo和球隊配色,無論你是否欣賞最終的成品,但確實,更新後的視覺體系都更加現代化,也更為有趣。這也只是本賽季CBA升級所露的一小手。

  本賽季的賽程安排上,每週都有焦點戰。而焦點戰並不只是誰與誰對壘那麼簡單。僅以本賽季第二場“鑽石焦點戰”、11月20日上演的京城德比為例。這場比賽作為本賽季定位最高的焦點戰之一,比賽場邊設置了20個機位,甚至在場地上空還架起了“飛貓”,這都是以往CBA總決賽才有可能出現的規格。目的自然是讓電視和網絡轉播提供更高級的觀感。

  場內場外,見用心,顯高級。然而偏偏就是一些不夠高級的“場外事”,拖拽著新賽季CBA開賽以來營造出的滿滿高級感。

  2019年12月4日CBA第13輪,青島客場不敵上海,最後時刻出現失誤葬送球隊勝利的青島隊趙泰隆賽後自責的將頭包在毛巾裏,在隊友的攙扶下離場, 但卻在離場時遭到主場的球迷的挑釁和謾罵,甚至險些引發衝突。

  2019年12月25日CBA第21輪,周琦隨新疆隊來到客場挑戰北京首鋼,男籃世界盃失利後,時隔112天重回五棵松,等待他的是無盡的噓聲。令人意外的是,比賽末段,球迷席上竟然出現了類似波蘭國旗的標誌,這樣的嘲諷顯然有些過分。

  不久前的CBA第23輪,江蘇肯帝亞主場迎戰遼寧的比賽中,一名坐在場地家屬席的男子先是對遼寧外援史蒂芬森破口大罵並做出豎中指首飾。江蘇隊主帥太太起身阻,反被他一把打開,並隨即將“炮火”轉向主隊主帥的太太,還大有“武鬥”的架勢。正在場邊指揮的肯帝亞主帥貝西洛維西來到場邊,隨即兩人發生衝突。

  都説“贏球不鬧事”,但不少場邊球迷的眼中,贏球似乎並不夠解氣;無論場上比賽進行到什麼程度,“我發起火來連自己都打”這樣的無腦行為更讓人不解。一樁樁一件件,場邊觀賽環境中充斥的戾氣令人感嘆“下限”之低,也令試圖變得更好的聯賽尷尬。

  場下做兄弟,場上分敵我,比賽固然有勝負,但終究算不上什麼深仇大恨。有自己熱愛的主隊,有機會為其站腳助威是幸福的,作為球隊的“第六人”向對手施壓也無可厚非。但回想與前半程中與聯賽展現出的格調格格不入的種種“場外事”,往大了説,有損聯賽形象,往小了説,無趣又低級,往深了説,是賽場觀賽環境的“惡劣”。相較之下,貝帥太太的做法則足夠令人尊重。

  縱使對於場外事的回應和處理,CBA方面的處理速度和做法也都展現出其日漸“高級”的一面,但聯賽的高級似乎並不需要這樣的背景來展現。

  因此,將來聯賽繼續提供“高級”的表演時,如果賽場環境與文化能與之配套,CBA聯賽的“高級感”會更令人感嘆。當然,這需要聯賽組織者的管控和引導,更需要每一個熱愛CBA、熱愛自己球隊的人一道。(完)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