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協:抑制足球泡沫 加強聯賽監管

2020-01-10 08:53:1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上海1月9日電(記者公兵、朱翃)為進一步解讀、完善各項聯賽政策和監管措施,推動職業聯賽健康均衡發展,中國足協9日在上海舉行職業聯賽政策研討會。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表示,堅決抑制足球泡沫,加強聯賽監管,提高市場化水準。

  “由於長期以來缺乏科學規劃,對聯賽發展的根本目標和核心原則認識不足,過去26年中國足球職業聯賽的最大弊端,是既沒有把聯賽做成一門好的生意,又沒有把聯賽做成一項好的事業。簡單來説,沒有掙到錢,也沒有培養人。”劉奕表示,職業聯賽至今未能建立成熟的商業模式,同時優秀青訓人才屈指可數,國家隊成績難盡人意。他認為,必須按照《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的要求,讓職業聯賽更加職業化和市場化,成為人民群眾生活當中喜聞樂見的文化産品,並源源不斷地為國家隊發現人才、培養人才。

  劉奕説,職業聯賽由管理機構、俱樂部、球員、球迷、贊助商等多個利益體構成,任何政策的制訂和執行都必須照顧到每個利益體,不能顧此失彼,也不能厚此薄彼。為此,中國足協近期與各方密切溝通,反復磋商,既維護已有政策的嚴肅性和延續性,又對政策進行細化和補充,以提升聯賽治理能力,堅決抑制足球泡沫,加強聯賽監管,提高市場化水準。同時,中國足協還將與即將成立的職業聯賽理事會做好分工,協會更加專注于國家隊和青訓,職業聯賽理事會負責職業聯賽日常運營,雙方建立聯賽與國家隊的良性互動關係,以幫助國家隊在國際大賽上不斷提高成績。

  調研結果顯示,目前中超各隊外援薪酬佔全隊薪酬支出的60%以上,比例最高者達到80%,“這不是一個健康的數字,所以我們才有增加外援名額但限制外援薪酬的綜合方案(外籍球員在2020年1月1日之後簽訂的合同為新合同,年薪不得超過稅後300萬歐元),這樣做既可以保證球隊的競爭力,又可以幫助俱樂部擠壓投資泡沫。”劉奕説。

  “任何政策的出臺,沒有實施和監管就沒有意義,我們會在合理的基礎上採取嚴格的財務監管措施。”劉奕説,“中國足協正在和公安、稅務等部門進行協調,在他們的幫助下完成聯賽的財務監管。”

  劉奕希望年輕球員保持饑餓感,鼓勵他們突破工資帽。他表示:“新政對於年輕球員而言是為了保持人才流動性,讓年輕球員有更多出場機會,希望聯賽能夠不斷涌現青年才俊。此外,我們發現年輕球員的第一份職業合同如果待遇過高,會帶來運動生涯的惰性,要保持他們的饑餓感,所以我們設定了工資帽(U21球員稅前年薪不超過30萬人民幣,如達到出場標準則不受此限制),但是我們又鼓勵他們去突破這個工資帽,只要出場時間夠,我們鼓勵年輕隊員拿到更高的薪水。”

  作為歐足聯財政公平政策的主要制定者,德勤公司代表建議中超聯賽實行財政公平政策。據介紹,歐足聯財政公平政策實施後的效果是:歐洲俱樂部的累計虧損大大減少,俱樂部的債務明顯減少,體育場館及設施投資增加,歐洲足球提高了財務聲譽,吸引更多國際投資。

  英超聯盟前秘書長科沃德分享了英超聯賽在理念、運營戰略、監管措施上的經驗,並結合中國職業足球發展現狀,提出在競爭平衡和聯賽健康發展上的合理化建議。此外,他還介紹了英國職業足球在建立青少年培訓體系及相關鼓勵機制的做法。

  “我們以俱樂部為主體發展青訓,提高本土年輕球員的數量和品質。一線註冊球員上限為25人,其中非本土培養的球員不超過17人,21歲以下球員數量不受限制,即不佔用一線隊註冊名額。” 科沃德説,“由於一國的法律體系、經濟和文化制度不同,因此解決青訓問題的方法也不盡相同,中國需要根據自己的足球生態系統,尋求最佳的方案。”

標簽:中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