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主帥賈秀全:衝奧一定全力以赴 帶隊做到內心無愧

2020-01-16 14:22:06|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堪培拉1月16日電(記者岳東興 白旭)接手中國女足一年半左右的主教練賈秀全,有帶隊重返亞運會決賽的驚喜,也有世界盃止步16強的遺憾。回顧這段歷程,他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他和團隊會靠著勇氣、責任和擔當去克服困難,並繼續著“內心無愧地把球隊帶好”的初衷,向他執教以來的第二個“大考”——奧運會參賽資格,發起“百分之百努力”的衝擊。

  賈秀全是本月在澳大利亞冬訓期間接受專訪的。用他的話説,體能和技戰術上的儲備、嫺熟整體的打造、球員在疲勞狀態下能否對自己有穩定的掌控等,是冬訓中一些重點。

  談到效果,賈秀全説還是不錯的。在近半年密集賽程後,他感謝隊員們特別努力、毫無保留完成了訓練計劃,因為6個月來其實隊員很疲勞,假期也是短暫的,所以她們的表現、努力、慾望值得肯定。

  奧預賽名單:調整不會太大

  有25名球員參加了從元旦起在澳持續兩周的冬訓。其中既有去年世界盃的主力——門將彭詩夢、隊長吳海燕、前鋒王霜等,也有參加過2015年世界盃但隨後淡出國家隊的唐佳麗和馬君,以及2001年出生的前鋒張琳艷為代表的“希望之星”。

  本月,中國女足在奧預賽的對手澳大利亞隊提前公佈了20人的名單。接下來,賈秀全也要做一些取捨。

  他説,集訓的球員表現都不錯,還有沒來集訓的,也很有特點。教練組要考慮球隊整體狀態的延續,以及訓練當中哪個位置相對欠缺,但不會調整太大。

  談到人員選拔,他説,幾期集訓主要根據球隊技戰術要求以及聯賽當中隊員的表現。此外,教練組希望留用一部分參加了世界盃的隊員,能夠讓她們把新隊員帶起來。

  技戰術強化:“快”字要細化

  在冬訓期間的一堂訓練課,賈秀全在半場密集攻防、全場分組對抗的演練中,關注著細節,不時叫停訓練來做示範,糾正隊員們丟球後小範圍緊逼時的防守位置,並在由守轉攻時,強調隊員的接應位置,以及第一時間將球轉移到更有利的位置。

  “世界盃後我們做了總結,就想讓球真正加速。那基於傳球,球速要快,傳球的線路要快,還有發現空當,迅速傳球,包括防守當中轉換、拼搶、保護等,這‘快’字我們都要細化。”

  奧預賽目標:力爭小組第一

  共7支球隊分成兩組參加下月舉行的奧預賽。每組前兩名晉級附加賽。屆時,每組的頭名將交叉與另一組的第二名,進行主客場兩回合比賽。獲勝的兩隊與東道主日本隊參加奧運會。

  由於A組韓國隊實力最強,拿頭名是大概率,中國女足若能在B組力壓澳大利亞隊拼到第一,將可能在附加賽中賽程相對有利。

  “我在跟球員強調,我們就是把這個預賽當成決賽去踢,力爭最好的成績,最好的狀態,力爭小組第一。當然你説萬一(小組第二)我們也會全力以赴,也不怕。但是我們要最好的想法,那就力爭小組第一,把自己調整到最好,完成我們的目標。”賈秀全説。

  執教感言:內心無愧把球隊帶好

  去年世界盃,賈秀全率隊小組出線,最終止步16強。中國隊防守嚴密頑強,體能數據在各隊中領先,但四場比賽只打入一球,進攻能力不足成為暴露的問題。此外,去年底的東亞杯,並不是最佳狀態的中國女足,在完敗于日本女足後,教練組也受到一定質疑。

  回顧一年半左右的執教,展望下月的奧預賽,賈秀全説:“其實我們是帶著勇氣,靠著勇氣來支撐自己,帶著責任來時常鼓勵自己,鼓勵我們這個團隊,帶著擔當不怕一些遇到的挫折,遇到的困難,甚至是謾罵。但我們最終想做到內心無愧,儘自己的最大努力,內心無愧地把球隊能夠帶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