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冠軍 > 正文
冠軍成長説·林躍:從低谷中重新站起來 才更能體會到勝利的喜悅
2021-07-26 16:44: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卓):91年出生的林躍,拿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跳水冠軍的時候只有17歲,隨後又在世錦賽、亞運會以及裏約奧運會上奪得過冠軍,他以善於完成高難度跳水動作而著稱,多次在世界大賽中完成目前最高難度的5255B。在旁人看來十分順利的跳水經歷,而對林躍來説卻是“走了一個大寫的V字”。

林躍

  對跳水的喜愛是循序漸進的

  4歲時,林躍因為愛在家裏“爬門框、跳來跳去”被父母送到廣東省偉倫體校去學習專業體操。在一次集訓中,林躍被廣東青年跳水隊的教練徐益明一眼選中。動作掌握快、完成度高是林躍被教練選上的關鍵,“當時我好像也沒有那麼出眾,但是教練交給我的任務我總是會比較好的完成。”林躍這樣評價自己。正是與教練徐益明的相遇,林躍才開啟了人生的新篇章。

  剛接觸跳水的時候,林躍都還沒有上小學,瘦小的軀體與偌大的泳池形成鮮明對比。“1米、3米、5米甚至10米往下跳,對於我們這些未到7歲的孩子來説,內心是對高度的恐懼,對未知事物的恐懼。” 回憶孩提時期的跳水感受,林躍表示很難用享受來形容自己的跳水體驗,“年齡小、一切又有些陌生,很難感受到跳水的魅力。”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林躍逐漸喜愛上了跳水,並且在日復一日的訓練中感受到了跳水的魅力,“剛開始對項目不了解,花了5年時間,才慢慢了解這個項目的魅力在哪。”林躍説的這種魅力就是在突破難關後的成就感,“尤其是站在領獎臺的那一刻更能展現得淋漓盡致。當發現我的努力是可以代表中國去爭奪一枚寶貴的獎牌的時候,努力也被賦予了意義。”

  從跳水成績0分到奧運跳水冠軍

  2005年,剛滿14歲的林躍就入選了國家隊,為備戰北京奧運會,林躍每天都要訓練12個小時,日復一日訓練相同的動作只為了能夠在奧運賽場上萬無一失。然而,對於當時的林躍來説,奧運會是什麼他並不太清楚,只知道奧運會是一個很大很重要的比賽。北京奧運會倒計時1000天后,林躍才開始意識到奧運會是代表祖國奪得最高榮譽的舞臺,“原來是這麼重要的,你可以代表祖國,你有機會可以讓國旗在世界的舞臺上冉冉升起,奏響我們的國歌。”

  備戰北京奧運會的時候,林躍的壓力很大,壓力不僅僅來自於誰都希望能夠在家門口拿到一枚獎牌,還來自於當時他個人的狀態,林躍説自己當時水準和狀態都有所下滑。在訓練期間,運動員們都會練到動作難度最高的5255B,最高分是10分,及格線是7分,中國隊給出的及格標準是8分,然而林躍在這一項的得分往往只有1-2分,甚至出現過0分表現。“如果及格線都沒有達到更不要提去爭獎牌了,當時這個事情對我的打擊很大”。北京奧運會前的這段經歷似乎正是黎明前的黑暗,經過自我的調整和日積月累的訓練,最終,林躍和火亮以468.18分的總成績獲得跳水男子雙人10米臺金牌,為中國跳水隊摘得本屆奧運會的第七枚金牌。

  知道如何從黑暗走向黎明就能再次爬出黑暗

  “我爬到了最高點,然後跌到了最低點,然後慢慢又從零開始爬到高峰。”林躍比喻自己的職業生涯經歷就是一個V字。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林躍痛失獎牌,賽後接受採訪時,林躍被無數的媒體問到一個非常尖銳的問題,“他們説你創造了中國國家隊男子運動員跳水項目歷史最差成績,你有何感想?“賽後的採訪一遍遍重擊林躍。可沒想到的是,更大的打擊還在後面,2013年跳水世界盃的比賽林躍在預賽就被淘汰,昔日的冠軍似乎走下了神壇,很多人開始勸林躍可以考慮退役了。

  聽到很多人的“忠告”,林躍也曾動過退役的念頭,但他又想到自己年齡還小,咬咬牙或許還有轉機。在不斷的自我鼓勵下,林躍的負面情緒開始逐漸消散,慢慢找回了初心,重回15、16歲時不怕輸、一點點積累一步步進步的狀態。在林躍看來,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2016年裏約奧運會林躍再次摘金,這一次他不僅證明了自己擁有頂級的跳水能力,更證明了他身上擁有著成為一名優秀運動員必備的綜合素質,那就是以平常心看待比賽並且敢於從失敗中重新爬起來。

  2016年裏約奧運會,林躍(右)/陳艾森在頒獎儀式後展示金牌  新華網圖

  讓跳水成為孩子們的愛好,將體育精神融入到新競技中

  退役後的林躍加入了一家跳水俱樂部,致力於在青少年中推廣跳水運動,並堅持“快樂啟蒙”的原則。“讓跳水成為孩子們的一種愛好,一種強身健體的方式“是他未來努力的方向。

林躍與孩子互動

  林躍一直想通過“玩”的方式來拉近普通人與跳水的距離,“它其實離我們很近,在生活當中用跳水這樣一種方式為你增添一些精彩的瞬間,或者在非常忙碌的時刻去發泄一下,釋放自己。”作為一個專業的跳水運動員,在指導青少年時,林躍總會站在孩子們的角度去看待跳水問題,那些複雜難懂的專業術語在他嘴裏都成了言簡意賅的白話。

  除此之外,林躍還將自己的關注點轉向了最近幾年開始興起的電子競技,他試圖在兩種不同的競技比賽中找到相同之處,把傳統體育競技的體育精神帶入到新的競技領域中。“接觸電競項目,是因為它和傳統體育有很多相似點,需要你付出時間和努力,去為這個項目做所有的鋪墊。”林躍表示。

  經歷跳水職業生涯的起起伏伏,林躍磨煉出的韌性與耐力令人敬佩,而他也希望能夠將運動員的意志品質傳遞給更多的人。儘管不再活躍于賽場,但林躍的體育精神以及快樂跳水的理念將會啟蒙更多的孩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