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冠軍 > 正文
冠軍成長説·趙蕊蕊:夢想不拘于想像 還要敢於付諸行動
2021-10-13 14:37: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武若曦):“你們之所以能得到這麼多人的喜歡,不是因為你是誰,而是因為你們是中國女排的隊員。你們是女排精神的傳承者,要背負起這份責任。”這是趙蕊蕊入選國家隊的時候,陳忠和給她們上的一課,“中國女排為什麼會被這麼多人喜歡?這是你們的前輩贏來的,因為“五連冠”讓國人為之自豪,因為女排精神家喻戶曉。”

  陳忠和的這番話讓趙蕊蕊至今印象深刻,也正因為如此,一代又一代的排球人身上都會有濃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女排精神流淌在了她們的血液裏。

  趙蕊蕊 

  為排球而生 從小立志要拿冠軍

  因為父母都是排球運動員,趙蕊蕊走上體育之路似乎是順理成章的事情,“很多時候,人家問我什麼時候開始接觸排球,我會回答他們兩個字‘娘胎’,在娘胎裏的時候我就已經接觸排球了,我覺得自己是為排球而生。”在很小的時候,身為教練的父親帶她去球場玩,小小的她經常會抱著排球不撒手,對於排球的喜愛是從心底流露出來的。

  小學四年級的演講課上,趙蕊蕊站在講臺上,大聲的告訴大家:“我想成為奧運冠軍,我想去打排球。”曾經懵懵懂懂的她,怎麼也沒想到自己以後竟然真的做到了。趙蕊蕊感慨道:“當年立下的目標,不小心就實現了,一路走來自己也一直在往這個方向努力,也算對得起當初的自己了。”儘管那時候趙蕊蕊還不太懂“奧運冠軍”這四個字意味著什麼,只是單純覺得這是運動員能獲得的最高榮譽,“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立下這個目標就一定要努力地去實現它。”

  趙蕊蕊接受採訪

  排球之路並非一帆風順 有夢想就去拼搏

  趙蕊蕊的排球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因為父親是排球教練,所以對她要求很高:“我是被否定著長大的,在那個時候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拿冠軍證明自己。”在定下了目標之後,趙蕊蕊下定決心要腳踏實地一點一點去奮鬥,“夢想不能光做夢,你還要敢去想,並且為之努力並付諸行動,所以那個時候一天天踏實地去訓練去努力,我想總會離夢想更近一點。”

  趙蕊蕊的排球生涯起步于八一青年女排。1994年,13歲的她就入選了八一青年女排,開始了自己在排球賽場上的生涯,這裡承載著她所有年少時的記憶,有著她為夢想拼搏過的痕跡。在隊裏,趙蕊蕊訓練很是勤奮刻苦,基本沒有放鬆時間,放假回家的時候,父親也會帶她到排球場地訓練,“雖然休息的時間減少了,但是也比別的隊友多了一些訓練的機會,某種意義上來講也是好事兒。”但是女排隊裏密集的訓練強度還是讓趙蕊蕊萌生了想要放棄的想法,“練球的時候真的會邊練邊哭,尤其是教練罰你的時候,感覺自己身體到了極限,無法突破。”但是當看到隊裏的其他小朋友都沒有退卻,再想想自己的初心和對排球的熱愛,“我默默地告訴自己要對得起當初的誓言,一定要堅持下去。”

  1999年,年僅18歲的趙蕊蕊首次入選國家隊,從此在國際排球賽場上乘風破浪。2003年世界盃女子排球賽,中國女排以11戰全勝的戰績,時隔17年再次拿下世界盃冠軍,趙蕊蕊憑藉出色的表現收穫了職業生涯首個“最佳扣球手”獎項。

  第一次入選國家隊的時候,趙蕊蕊坦言自己其實是不太開心的,因為之前在全國聯賽中她司職接應二傳的位置,但是國家隊裏有三個接應二傳,而她又是隊裏年齡小的,趙蕊蕊擔心自己沒機會上場打球。“我爸爸説過,一個隊員最害怕在旁邊坐冷板凳,他會廢掉”,因此當時趙蕊蕊跟父親打電話,告訴父親自己要回去:“我寧可在原來的隊裏多打球積累經驗,也不要所謂的國家隊的名頭。”幸運的是,很快胡進教練把她從接應二傳的位置轉到了副攻位置,又讓她在隊裏打主力,這讓她高興的同時不免有些緊張:“副攻這個位置不是我所熟悉的,不過我打第一個快球練習了兩堂課就學會了。在女排南北明星賽的時候,我打了一個非常漂亮的近體快球,胡指導誇我不錯,當時心裏美滋滋的,覺得自己是可以做到的!”

  “陳忠和指導不僅是我的恩師,還是我的伯樂。”2001年,陳忠和入主中國女排,趙蕊蕊的職業生涯迎來了新的開始,再次入選陳忠和重組的國家隊。一米九七的身高曾為趙蕊蕊贏得了當時“中國女排第一高”的美譽。陳忠和告訴趙蕊蕊在球場上她最大的優勢是身高,不能只追求快球,要利用高度上的優勢,然後增加打球的速度,高快結合才是她的優勢,“如果你一味地追求別人的快,而忘記了自己的高,就會失去自己的特色。”這句話也一直被趙蕊蕊記在心裏。在趙蕊蕊看來,訓練的時候陳忠和指導是非常嚴厲的一個人,但是生活中他又像朋友一樣跟大家相處,“當隊員們遇到困難和問題的時候,陳忠和指導一直秉持著袁偉民指導保留的特色,那就是有問題從來不過夜,當下就會去解決,他會和大家聊天談心,把每個人的心結打開。”

  中國女排慶祝2003年世界盃奪冠 照片收錄于趙蕊蕊新作《排球魂》

  退役後投身寫作 記錄排球故事傳遞女排精神

  2009年趙蕊蕊選擇了退役,但是不同於其他運動員退役後選擇跟排球相關的教學工作,趙蕊蕊反而成為了一名作家,先後出版了《末世喚醒》、《彩羽俠》、《排球魂》等多部作品。“我是一個天馬行空的人,腦子裏有很多奇幻的想法,就嘗試著寫了出來,再加上自己平時愛看書和寫日記,也會有一個文字方面的積累。”趙蕊蕊坦言駕馭文字是一件蠻有意思的事情,“我以前完全沒有從事過文字相關的工作,很多時候只是直白地表達自己的感受,但是在寫作過程中你會去修飾細節,不斷雕琢打磨文字。”

  趙蕊蕊在寫自傳《夜越黑星星越閃耀》時,發現排球人其實有很多故事,書稿臨近完結前,她就開始考慮:“我在想自己是不是應該做點什麼?把這些故事記錄下來,從排球人的角度來講述排球故事。”於是後來她完成了《排球魂》這部作品。書中,趙蕊蕊書寫排壇往事,以親歷者的立場深度採訪了幾代排球人,作為中國女排的一員,趙蕊蕊採訪的話題更加專業、更加深入,受訪者在趙蕊蕊面前也更能敞開心扉,對於他們所講述的經歷趙蕊蕊更能感同身受,“很多時候他們不願意對著不熟悉的人講述太多,但是卻願意跟我説,大家都敞開心扉去聊,有時候聊著聊著就哭了。”

  一開始只是想記錄排球人的故事,但是在創作這部作品的過程中,趙蕊蕊越來越感受到自己作為排球人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這本書的創作,也是“女排精神”的一種延伸。“女排精神,其實就是毫不猶豫的第一步,更是持之以恒的無數步;是逆境中永不言敗的鬥志,更是困境裏絕不放棄的意志。”這是趙蕊蕊對“女排精神”的理解。

  在採訪結束的時候,記者問趙蕊蕊是否後悔過選擇排球,她堅定地回答:“不後悔!”儘管曾經因為訓練太苦太累想要放棄,但是她和她的隊友們都不會後悔選擇排球:“我問過我每一個隊友,如果人生再來一遍,你會怎麼選擇?她們都回答還會選擇走排球這條路,我也是這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