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奧會:北京冬奧票務系統是百年奧運史上首個數字化票務系統
2022-02-21 10:43: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順利閉幕。作為國際奧會官方票務系統合作夥伴、北京2022年冬奧會官方票務服務合作夥伴,大麥也圓滿完成了奧運會票務及現場服務“首秀”,推動北京冬奧會13個場館、2個儀式活動、232場賽事全面實現票務數字化運營。

  閉幕式前夕,負責奧運會票務事務的國際奧會電視轉播和市場開發部部長提莫·魯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盛讚北京冬奧智慧票務。提莫·魯梅表示,北京冬奧會票務系統是奧運歷史上首個數字化票務系統,數字化技術幫助冬奧會實現了數字驅動下的高效、敏捷、智慧的運營管理,這是中國技術助力奧運盛會高實現數字化品質發展的重要體現。

  三年前,國際奧會提出奧運票務數字化改革目標,大麥作為票務方面官方合作夥伴正式成立冬奧專項團隊全面投入系統研發。歷時三年,數字化改造成功,北京冬奧會智慧票務系統準時上線服務。據悉,該系統以雲計算和數字科技為基礎,採用雲端架構,支持阿裏雲全球網絡跨區域部署,可容納千萬量級用戶實時在線。同時,奧運智慧票務系統與雲端算力高速連接,能實時傳輸和智慧計算,支持隔座繪圖、自動化配座、智慧報表等多場景的數字化運營,服務效率較傳統票務系統提升5倍。

  數據顯示,針對10萬量級座席,北京冬奧會智慧票務系統30秒即完成隔排隔座的防疫部署及自動配座,48小時內實現出票。

  與此同時,記者還了解到,在現場服務環節,冬奧智慧票務系統也做了諸多創新和升級。首先,大麥構建了基於場館有線網和4G備份通道的雲邊端驗票服務體系,形成了“系統+應用+網絡”聯防的安全保障;其次,引入“智慧調度”中樞功能,通過票務上雲,保證多場館、多場景集中調度,可靈活應對各類突發情況。最後,在傳統服務基礎上,又進一步升級了終端硬體,推出了可抵抗零下40度低溫且具備12小時以上全賽時週期不停機運行能力的冬奧智慧核驗設備,保證觀眾1.5秒即可通過票務核驗,快速、安全入場觀賽。

  大麥冬奧智慧票務項目産技負責人陳茂強稱,數字化的核心是讓信息處理速度更快,讓信息展示方式更智慧。“當數字技術應用到票務運營體系後,可以利用預測和模擬等技術手段,即時洞察運營中的不確定性,適時應對變化,從而幫助冬奧會有效解決票務運營過程中長期存在的長週期、低效率等問題。”

  陳茂強表示,北京冬奧智慧票務系統實現了中國技術助力奧運賽事服務數字化的重大突破,它既符合追求卓越、拼搏進取的奧運精神,也符合中國推動普惠科技的價值主張,未來,在數字經濟時代,數字技術將覆蓋更多賽事,助推各類大型賽事服務及體育公共服務不斷迭代、升級。

  據悉,接下來,大麥還將派出百人的專業票務服務團隊繼續服務北京冬殘奧會,從票務系統和現場核驗等方面持續提供穩健、高效的服務保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