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冬奧一週年 全國冰雪熱
2023-02-06 08:37:11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南京2月4日電 題:冬奧一週年 全國冰雪熱

  新華社記者

  北京冬奧會開幕一週年之際,“冰絲帶”的場館紀錄墻上多了10個名字。11歲的張騫予是4日“冰絲帶”市民速度滑冰系列賽參賽年齡最小的選手,作為女子青少年乙組優勝者,她和另外九位市民優勝者得到了紀錄“上墻”的冬奧冠軍待遇。

2月4日,選手張騫予在國家速滑館內參加“冰絲帶”市民速度滑冰比賽。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讓百姓成為冬奧賽場上的絕對主角,是北京冬奧會留下的最寶貴財富。自2022年7月9日“冰絲帶”正式對公眾開放至今,“冰絲帶”累計接待遊客近21萬人次,其中14萬人次體驗參與了冰上運動。此次比賽正是場館培育自主賽事新的探索,北京國家速滑館經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程淑潔説,未來,場館將承辦多元化、多層次的賽事,不斷創新方式邀請公眾走進“冰絲帶”。

1月31日,遊客在首鋼滑雪大跳台下的“首鋼園冰雪匯”體驗雪上游樂項目。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在向大眾開放的道路上,“冰絲帶”並不孤單。在首鋼滑雪大跳臺、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飛燕”、在河北崇禮的雲頂滑雪公園……眾多冬奧場館在這個雪季成為無數國人的打卡地。4日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熱鬧非凡,河北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正式開幕,併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後續利用計劃和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項目,河北省體育局局長王彪表示,希望能鞏固提升河北300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成果和品質,帶動冬奧場館和市縣冰雪場館綜合開發利用,助推後奧運經濟發展。

2月4日,河北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在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開幕。主辦方供圖

  北京冬奧會的輻射力度遠遠不止冬奧場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吉林省冰雪市場表現火爆,萬達長白山度假區營業收入連續三天超千萬元,北大湖周邊民宿訂單較2019年增幅達16倍。吉林省體育局局長牟大鵬表示,北京冬奧會一年以來,冰雪運動在吉林省取得前所未有的發展,目前共建成各類滑雪場75家,雪道總面積1256.8公頃、總長度358.1公里,單日最大接待量達12萬人次。

2022年11月22日,滑雪愛好者在吉林市冰雪試驗區北大湖滑雪度假區滑雪。新華社記者顏麟蘊攝

  在冰雪資源較為稀缺的南方,冰雪産業的發展也呈現一派欣欣向榮景象。安徽省天柱山滑雪場負責人張偉對此感受很深:“2022年之前,我們一年最高接待量也就1萬多人(次),但北京冬奧會舉辦這一年就達到3萬人(次)。”今年春節七天假期,滑雪場接待量達1.1萬人次。“從2022年12月18日開始算起,截至2023年1月31日,這個雪季接待量就已超過4萬人(次)。”張偉還發現,自帶滑雪設備的“發燒友”和有組織的滑雪俱樂部成員越來越多了。

2月2日拍攝的天柱山滑雪場的遊客。新華社記者杜宇攝

  兔年春節前後,上海推出20多項冬季項目賽事活動,除了十多塊固定冰場開門迎客外,上海還新添15塊季節性移動冰場。虹口足球場洛克公園的露天籃球場就搖身一變成為滑冰場,上海洛合體育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戴富祺表示,南方喜歡冰雪運動的人越來越多,這個改造不僅解決了冬天露天球場客流量較少的問題,也讓愛好冰雪運動的市民有了滑冰的好去處。

1月26日,遊客在江蘇淮安一滑雪場滑雪(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趙啟瑞攝)

  而在江蘇,社區冰雪運動會已在淮安、宿遷、徐州、無錫等地先後舉辦,3月前還將在常州、蘇州舉辦。從3月開始,江蘇省中小學生冰雪項目系列賽活動將進行19場。

  從看冬奧比賽,到自己上場學習滑冰滑雪,是這一年來不少中國人的新嘗試。南京市民陳茜去年第一次踏上真冰,今年春節期間第一次穿上了雪板,“冰雪運動的魅力真的很強,雖然我還只是個初學者,但已經成了不折不扣的發燒友,我想下個雪季能到北方去滑更有難度的雪。”26歲的她説自己有了新目標。(記者王恒志、李春宇、張驍、夏子麟、楊帆、秦婧、張瑋華、李典、王帆、周暢、許東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