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田徑 > 正文
全國田徑大獎賽火熱進行 迎接新挑戰 勇敢向未來
2023-04-28 09:21:2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劉欣

  杭州亞運會和布達佩斯田徑世錦賽臨近,2024年巴黎奧運會達標期即將開始,意味著選手們將迎來一個忙碌的賽季。與此同時,世錦賽、奧運會的參賽標準提升,也需要中國田徑選手勇敢迎接更艱巨的考驗。

  4月26日,2023年全國田徑大獎賽第二站在山東日照奎山體育中心拉開帷幕。劉詩穎、朱亞明、王崢等多位名將紛紛報名參加本站比賽的角逐,也有不少選手剛剛結束了在廣東肇慶進行的首站大獎賽,旋即轉戰本站賽事。

  進入4月,本賽季的田徑室外賽季正式開啟。杭州亞運會和布達佩斯田徑世錦賽臨近,2024年巴黎奧運會達標期即將開始,意味著選手們將迎來一個忙碌的賽季。與此同時,世錦賽、奧運會的參賽標準提升,也需要中國田徑選手勇敢迎接更艱巨的考驗。

  選手狀態漸入佳境

  4月26日上午進行的女子鏈球決賽是全國田徑大獎賽第二站的首場決賽,35歲的陜西選手王崢以72米54的成績奪得金牌。這已經是這位東京奧運會銀牌得主本賽季所收穫的第三個冠軍。4月初在四川成都進行的2023年田徑分區邀請賽中,她不僅以74米12的出色成績奪金,也達到了73米60的田徑世錦賽入圍成績標準。

  2023年田徑世錦賽將於今年8月19日至27日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展開,中國田徑隊的世錦賽選拔賽將於今年6月底在遼寧瀋陽進行。世錦賽的腳步近了,眾多選手也開始逐漸將自己的狀態調動出來。同樣在成都田徑分區邀請賽中,女子鉛球名將鞏立姣以19米66的成績奪金,目前仍是本賽季室外世界最好成績。“我一直在調整狀態,希望今年能在世錦賽和亞運會上有好的表現。”鞏立姣説。

  競走賽道上同樣有好消息傳來。3月在斯洛伐克刷新女子35公里競走亞洲紀錄之後,劉虹又接連在4月進行的兩場比賽中接連奪得金牌,其中4月16日在日本進行的比賽中再度刷新了自己保持的女子35公里競走亞洲紀錄,狀態火熱。“最近連續參賽,一是希望儘快找到比賽感覺,二是想以賽帶練提升備戰強度。”劉虹説。

  除此之外,謝震業、張俊和牛春格等選手也在各路賽場展現出上佳的狀態,讓人們對他們本賽季接下來的發揮有了更多期待。

  大賽“門檻”有所提高

  伴隨著選手不斷提升的狀態,同樣“水漲船高”的還有田徑世錦賽、奧運會等世界大賽的參賽標準。與2022年俄勒岡田徑世錦賽時相比,今年布達佩斯田徑世錦賽除接力項目外的44個小項中,有41個小項的成績標準都有所提高。2022年12月20日,巴黎奧運會田徑項目成績標準公佈,其中大半較布達佩斯田徑世錦賽又有所提升。

  當地時間4月15日,在美國進行的一場田徑比賽中,謝震業在男子100米項目中跑出10秒10的成績。一週之後,參加男子200米項目的他又跑出了20秒49的成績。放在2016年,這兩個成績已經足夠確保他入圍裏約奧運會的比賽,但巴黎奧運會男子100米和200米的達標門檻已經提升到10秒00和20秒16。

  此前,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田曉君在談到近兩年的參賽目標時表示,杭州亞運會要確保田徑項目金牌總數第一,布達佩斯世錦賽要爭取進入第一集團前列,巴黎奧運會田徑奪金數不能少於東京奧運會時的兩枚。在通往這些目標的道路上,大賽“入圍門檻”成了中國田徑隊需要跨越的首個關口。

  布達佩斯田徑世錦賽大部分項目的達標期將於7月30日截止。目前,除馬拉松、競走以及具備傳統優勢的女子投擲項目外,中國田徑選手中只有男子跳遠的張景強等個別運動員能夠通過成績達標直接獲得世錦賽“入場券”。

  創造更多鍛鍊機會

  4月16日進行的武漢馬拉松男子組比賽中,24歲的何傑率先撞線,這已是他今年奪得的第三個馬拉松比賽金牌。在3月的無錫馬拉松賽場上,他以刷新全國紀錄的方式達到巴黎奧運會參賽標準,令人印象深刻。

  “巴黎奧運會的參賽標準下來之後,我覺得很難達到。但是幹了半輩子馬拉松,還是心有不甘,就想著和隊員們一起努力。”何傑的主管教練肖麗直言。嚴苛的大賽參賽標準,也進一步激發了中國田徑人的鬥志和拼勁。

  全力以赴比好每一場比賽,同樣也能在大賽“入場券”爭奪中佔據有利位置。從東京奧運會開始,世錦賽、奧運會等世界大賽的入圍規則就從以往僅通過成績達標逐漸轉變為達標加世界排名。若在平時的比賽中取得好成績,也有望通過世界排名拿到世界大賽的“入場券”。

  中國田徑協會也已準備好為運動員創造更多的比賽鍛鍊機會。田曉君介紹,對奧運會參賽席位,除了努力爭取成績達標之外,還要多參加國際高水準賽事,通過增加積分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

  4月25日,上個月剛剛刷新男子1500米全國室內紀錄的劉德助踏上了出國訓練的旅途。同一天,20余名年輕的中國田徑選手抵達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準備參加27日開始的U18(18歲以下)亞洲田徑錦標賽。正在國內外賽場上奮戰的選手們努力的身影,讓人們對中國田徑的未來充滿期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