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再熱血的動漫都不及現實裏的青春
2023-05-23 09:30:2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杭州5月22日電(記者夏亮)一群熱愛籃球的少年,因“全國制霸”的夢想聚在一起,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最終逆風翻盤,將最強球隊挑落馬下。《灌籃高手》裏的熱血情節在2022-2023賽季中國高中籃球聯賽決賽舞臺上真實上演,來自浙江省台州臨海市回浦中學籃球隊的勵志故事賽後引發關注和熱議。

  回浦中學男籃奪冠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半決賽在上半場落後的情況下,下半場逆轉戰勝廣東實驗中學隊。在對陣奪冠熱門清華附中隊的決賽中,回浦中學隊在第三節手握兩位數領先,但此後不斷被對手追分進入加時賽。憑藉頑強的意志力和對冠軍的渴望,回浦中學隊在加時賽一度落後6分的逆境中奮起,最終逆轉強敵奪冠。

5月14日,回浦中學隊球員張浩博(右二)在比賽結束後慶祝奪冠。新華社記者孟永民攝

  對於小人物逆襲的故事,人們總是津津樂道,因為在奮力逐夢的路上,每個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小球隊、大夢想、絕境、逆轉,當這些關鍵詞串聯在一起的時候,人們總會想到熱血青春,無論是曾經,還是當下,或是將來,這樣的美好總是能激發人們內心的力量。

  不論在生活還是工作中,我們都會遇到回浦中學隊在比賽中的逆境。成功很難,更多時候品嘗到的其實都是失敗的滋味,但面對困難如何抉擇,卻將不同的人分成不同的樣子。我們為回浦中學隊的成功而歡欣鼓舞,去讚美他們的熱血青春,也希冀我們內心永遠都保存那份年少時為了夢想可以付出一切的初心。

這是回浦中學籃球館展示的獎盃(5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翁忻旸攝

  《灌籃高手》裏安西教練告誡湘北隊員:“比賽不到最後一刻,絕不輕言放棄,一旦死心的話,比賽就提前結束了。”回浦中學隊這群“00後”隊員,或許不曾看過這部承載他們父輩青春的動漫,但他們卻懂得在場上戰鬥至最後一刻,這是競技場上所應該呈現的拼搏精神。

  決賽中完成制勝上籃的淡厚然,在去年回浦中學隊以兩分之差輸給石家莊第二中學隊後,在更衣室裏抱住即將離校的學長放聲大哭。今年,他和隊友們沒有讓這種遺憾重演。賽後的頒獎儀式上,受傷的張浩博被抬上頒獎臺,隊員們帶著比賽中因傷離場的朱柏滔的球衣一起領獎,笑意洋溢在每一張年輕的臉上。

  賽場如人生,這群籃球少年在面對困境時的選擇,理應也是我們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時該持有的態度。生活,就是敢打敢拼。

  生活的希望,就在你我今天的努力裏。

  失敗時可以放肆大哭,成功後也能開懷大笑。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的是年輕沒有失敗,大不了從頭再來。

  如果不是因為籃球,很多人可能並不知道回浦中學。即便在臨海,在家長們眼裏,回浦中學也並非頂尖學校。但是對於回浦中學的年輕人來説,這並不妨礙他們相信小球隊也可以有大夢想。

5月18日,高一學生在回浦中學籃球館訓練。新華社記者翁忻旸攝

  回浦中學男籃一路走來,從臨海起步,一路打進地市級、省級直至最後的全國高中籃球聯賽決賽,背後承載的是四十余載光陰、三代人為此付出的辛苦努力。多次折戟沉沙,最終才有了如今的頂峰相見。

  小的是街道,大的是籃筐。小的是困難,大的是夢想。

  在被回浦中學男籃百折不回的精神所感動的同時,也是希望我們自己,在曆盡千帆之後,歸來仍是少年。

  為回浦中學男籃喝彩,向所有懷揣夢想併為之奮鬥的人致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