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山西“平遙牛肉”招牌越擦越亮
2022-06-15 16:58:41來源:山西日報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我們的新時代】“平遙牛肉”招牌越擦越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牛肉

  平遙古城南大街平遙牛肉旗艦店內,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在為顧客展示牛肉加工技藝。 劉加強攝

  從歷史中走來的平遙牛肉,正大步走向世界。  

  “平遙的牛肉太谷的餅,清徐的葡萄甜盈盈……”廣為傳唱的山西民歌《誇土産》,打頭的平遙牛肉,數百年來一直是晉商故里的特色名吃。如今,通過對傳統文化的保護利用和開展特色經營,平遙牛肉逐步發展成為山西和全國農業産業化的重要品牌。  

  “2021年,我們在疫情和原材料持續漲價的雙重不利因素影響下,全年完成銷售收入9.2億元,實現利潤4079萬元,上繳稅金5137萬元,公司的業績取得了新的突破,在省內外市場有了很大拓展,公司品牌、知名度都有了很大提升。”6月13日,在晉中市平遙縣古城北門外的山西省平遙牛肉集團有限公司辦公室內,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吳根福自豪地向記者介紹了平遙牛肉集團的發展情況。  

  平遙牛肉集團是平遙牛肉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在平遙古城旅遊産業的強勁帶動下,牛肉産業也發展成為在國內具有較高知名度的聚集型産業。目前,平遙縣共有牛肉生産企業22戶,牛肉生産加工小作坊24戶,年加工能力2.6萬噸,主要集中在岳壁、南政、古陶、中都等4個鄉鎮。2021年,實際産量為8400余噸,銷售總額11.1億元,繳納稅金5600余萬元。全縣牛肉産品銷售除山西外,還銷往北京、天津、河南、河北、陜西、內蒙古等地。  

  “平遙牛肉源於西漢,立於唐宋,興于明清,盛于當代,已有1000多年曆史。平遙牛肉是中華老字號,國家著名、馳名商標,獲得中國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稱號,實施原産地域産品保護。多年來,縣委、縣政府立足‘抓品質、促品牌、提水準’重點培育,重點扶持,平遙牛肉産業整體水準不斷提升、品牌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經濟效益穩步提升,平遙牛肉已成為古城的一張重要飲食文化名片。”平遙縣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溫江平介紹説。  

  走進世界文化遺産平遙古城,不僅可以看到古香古色的古城風貌,品味古樸厚重的晉商文化,還能品嘗色香味俱佳的平遙牛肉。在這裡,精神與物質相得益彰,牛肉與古城相互成就,共同成為平遙的重要名片和文化標識。  

  平遙牛肉色澤紅潤,肉絲紋絡清晰可見,外觀誘人,吃起來肉質鮮嫩,濃香撲鼻,深受中外遊客歡迎。在平遙古城,善於經營的平遙牛肉經銷者總是先割下一片,用嘗一嘗的辦法招徠顧客,他們堅信平遙牛肉的品質一定可以讓顧客滿意。據《平遙縣誌》記載,從漢朝開始,平遙就有“賣劍買牛,賣刀買犢”,畜養黃牛的風習。清嘉慶年間,平遙人雷金銀在古城開設“興盛雷”牛肉作坊,深受歡迎。新中國成立後,平遙牛肉傳統製作技藝不斷傳承發展。改革開放以後,平遙牛肉逐步形成“冠雲”“步升”“雲青”“寶聚源”等多個品牌。  

  平遙牛肉集團的“冠雲”系列産品就是較早創立的品牌之一。吳根福介紹,平遙牛肉集團有限公司組建於1995年,是商務部認證的“中華老字號”企業,“冠雲”平遙牛肉傳統加工技藝也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多年來,企業秉承“生産的是品質,經營的是誠信”執業理念,堅持“繼承發揚傳統工藝,鞏固提高産品品質,研製開發系列産品,發展推動區域經濟”,逐步發展成為集飼草種植、種牛繁育、肉牛育肥、屠宰分割、深細加工、文化旅遊于一體的全産業鏈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目前,公司已建成3萬頭肉牛屠宰線、年2萬噸平遙牛肉生産線、3000噸肉製品生産線、牛肉乾生産線各一條,1000噸和500噸冷庫各一座,食用菌種植基地,肉牛養殖基地兩個及平遙牛肉博物館等。  

  更讓平遙牛肉集團員工倍感自豪的是,今年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平遙古城,沿街巷察看古城風貌,並走進平遙牛肉店、推光漆器店、東湖老醋坊,了解當地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和開展特色經營情況,並購買了平遙牛肉、餃子醋等年貨。“我們向總書記介紹了平遙牛肉的傳統製作工藝,總書記叮囑我們要做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者,把富有民族特色的傳統文化産業發揚光大、推向世界。”回憶起當時的情形,吳根福動情地説,“這是總書記對我們平遙牛肉産業的希望和囑託,也是對我們山西食品企業的鼓勵和支持。我們平遙牛肉集團要抓住機遇,時刻牢記總書記囑託,堅持創新發展主題,確立2022年為‘行銷年’,努力做好品牌行銷、産品行銷和市場行銷三篇文章,擔負起推動發展平遙牛肉這一優勢産業的重任,擦亮‘平遙牛肉’金字招牌,為區域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今年六七月份,我們將推出一批價格更加親民的新産品,進一步擴大市場份額;同時,借助政策支持,在全國推廣平遙牛肉産品;計劃通過5年的努力,公司營收達到30億元,並積極爭取公司成功上市,在中國的平遙打造世界的牛肉!”關於平遙牛肉集團未來的發展,吳根福充滿信心。  

  對於全縣牛肉産業的發展,溫江平同樣信心百倍:“‘十四五’期間,全縣將進一步提昇平遙牛肉産業品質整體水準,加快産業升級步伐,依託‘平遙古城’金字招牌,推動‘晉商文化’與‘牛肉文化’聯動開發,使文化軟實力變為經濟生産力。以平遙綠色食品加工園為主陣地,吸引縣內牛肉企業和小作坊全部入駐開發區,整合優勢、集聚産業,打造建設具有較高行業水準和較強競爭力的平遙牛肉生産集聚區。通過在平遙綠色食品加工園內建設平遙牛肉加工生産標準化廠房及配套設施,採取租、售等方式,對入駐的所有牛肉企業和小作坊實行統一服務、統一監管,不斷提昇平遙牛肉的整體行業水準和産品品質,保護好‘平遙牛肉’這塊金字招牌。”(山西日報 記者裴雲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