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山西:多措並舉確保夏糧豐收 麥香遍地糧滿倉
2022-07-11 10:14:09來源:山西日報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多措並舉確保夏糧豐收】麥香遍地糧滿倉 ——我省“三夏”生産綜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麥子

  南風催麥香,新糧喜歸倉。  

  糧食安全,國之大者。打贏夏糧豐收這一仗,為全年糧食生産奠定堅實基礎,對於牢牢穩住糧食安全這塊“壓艙石”,對於保供給、穩預期、增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5月27日,小麥收穫開鐮儀式在運城市鹽湖區解州鎮曲村舉行,拉開了今年山西省夏收的序幕。6月27日,山西省小麥收穫全部完成,814.7萬畝小麥顆粒歸倉,機收率達到99.2%,小麥總産、單産好于預期、好于常年,夏糧增産豐收已成定局。截至6月27日,全省夏播糧食作物575.45萬畝,進度107.9%,玉米機播率達到99.4%。

  高位推動 “搶”回主動

  夏糧生産是全年糧食生産的第一仗,今年這第一仗,尤其艱難。今年的小麥豐收,可謂“搶”回來的好收成。  

  去年秋季山西省遭遇罕見秋汛,小麥大面積晚播,生長初期苗情差、弱苗比例高。往年12月份綠油油的麥苗已經覆蓋地面,去年冬天卻是另外一種景象,有的地塊麥苗還捂在土裏,有的細弱得像根針,被專家稱為“土裏捂”“一根針”,甚至有些地塊小麥還沒有播種。芮城縣陌南鎮夭頭村種植大戶張東東的一塊地,今年1月23日才種上小麥,創下了山西省冬小麥的最晚播期記錄,奪取夏糧豐收面臨空前挑戰。  

  為了確保夏糧豐收,省委、省政府堅定扛穩糧食安全重任,定期研究推進糧食生産,督促落實,壓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把保面積、保春播、防撂荒作為市縣黨委政府領導班子糧食安全考核的硬指標。省委第八十五次疫情防控專題會特別強調,統籌好疫情防控和春季農業生産,堅決避免“一刀切”的防疫措施影響了農時,“切”掉了農民收入和從事農業生産的積極性……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搶種冬小麥814.7萬畝,比上年增加9.4萬畝,確保了夏糧面積。  

  糧食生産環環相扣。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突出早、快、實,狠抓春管春耕春種,確保糧食生産基礎紮實。省農業農村廳制定糧食穩産增産實施方案,建立廳領導包市包片指導糧食生産工作機制,開展“三隊”包聯服務,搶農時、務農事,精準研判、挂圖作戰,制定全力以赴保夏糧豐收工作方案、晚播冬小麥促弱轉壯技術指導意見等,一個季節一個季節、一個生育期一個生育期、一塊地一塊地抓,推動“一噴三防”等增産措施落實,全力以赴抓好小麥機收,確保夏糧顆粒歸倉。夏種夏管,保面積、保全苗、保壯苗,為秋糧豐收打牢基礎。

  科技助力 屢創新高

  科技壯苗是今年夏糧增收的關鍵。  

  針對初期弱苗比例高的現象,農業農村部緊急組織專家制定小麥促弱轉壯技術方案,科技小分隊深入山西省運城、臨汾小麥主産區指導小麥田間管理。  

  山西省開展“科技壯苗”專項行動,3900余名專家包市包縣包主體,送政策送技術送信息,深入田間指導農民加強小麥中後期管理,實施小麥“一噴三防”提早增次,攻粒數、增粒重、提單産。氣象和植保部門精確預報、防蟲治病,制定主要病蟲發生趨勢預報、“兩增兩減”“蟲口奪糧”促豐收行動方案,防治小麥病蟲害1016萬畝次。  

  和老天搶時間,把産量追回來。最終,山西省小麥畝産屢創新高。  

  6月6日,臨汾市堯都區大陽鎮岳壁村的旱地小麥示範田畝産達579.9公斤,靠著“旱地小麥一優四改探墑溝播綠色栽培技術”,在播種時間較最佳播期推遲15天的情況下,創下面積3畝以上連片種植旱地小麥山西高産紀錄。  

  6月14日,運城市永濟市董村農場冬小麥高産示範田畝産達到834.78公斤,創山西省水地小麥單産新紀錄。  

  時隔4天,這一紀錄再次被刷新。  

  6月18日,臨汾市翼城縣唐興鎮東關村,在11名來自全國的專家共同見證下,山西農業大學高志強團隊研發的“耕播優化水肥精量綠色高産栽培技術”示範田在晚播一個月的情況下,創下了山西省小麥畝産855.13公斤的最新紀錄。  

  芮城縣陌南鎮夭頭村張東東的極晚播小麥,從種到收,生育期僅4個月零20天,于6月13日收穫,畝産350公斤左右,接近常年……  

  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處長王圓榮介紹,今年小麥喜獲豐收,主要表現在千粒重明顯增加,這得益於“科技壯苗”行動和“一噴三防”提早增次措施。同時,灌漿期氣溫較低,病蟲害發生輕、土壤水分滿足,大大延長了灌漿時間、提高了灌漿效率。

  政策給力 服務當先

  今年,全省小麥普遍晚播,用種量、施肥量加大,再加上農資價格上漲,對種植戶來説,種糧成本增加。山西省積極推動惠農補貼政策落實,安排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等資金90余億元,一卡通直接到戶。加大項目扶持力度,在36個縣建設糧油綠色高質高效示範基地和有機旱作基地300余萬畝。全力爭取金融支持,向706戶“新主體”放貸3.43億元。全面開展政策性小麥、玉米的完全成本保險、産量保險、收入保險和未轉移就業收入損失險試點。長治市率先開展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收入保險,市、縣財政每畝各給予保費補貼25元。  

  飯碗一起端,責任一起扛。糧食安全實行黨政同責,更充分地調動起社會各方的力量。山西省印發16項糧食生産支持政策明白紙6.5萬份,發放到市、縣、鄉、村,讓農民知道政策、享受政策,多種糧、種好糧。統籌中央下達的農業救災資金、“一噴三防”資金、促弱轉壯資金和省病蟲害防治資金,保障冬小麥“一噴三防”全覆蓋。夏縣胡張鄉家庭農場主谷王學説:“現在扶持糧食生産的政策特別好,我們種糧幹勁足。特別是省市縣的專家各個時期對我們的指導特別大,可以説今年的豐收是政策好、人努力、天幫忙。”  

  全力推動提升農業社會化服務水準。全省落實託管土地3000萬畝,土地流轉808萬畝,提高了糧食生産組織化程度。在糧食主産區因地制宜發展耕、種、管、收等單環節、多環節社會化服務,實現糧食生産集約化、規模化、標準化。圍繞糧食産業積極創建農業産業化聯合體,如19個省級農業産業化聯合體推進高粱産業,依託鏈主企業,統一品種佈局、統一技術指導、統一訂單收購,打造高品質、成規模種植基地,提高生産效益,帶動農戶增收。  

  實施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項目,中央財政和省財政每畝共補助200元。1737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承擔了82萬畝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任務。各地出臺配套政策,太原、大同、忻州、呂梁、長治等市每畝補助100元,晉城、陽泉每畝補助50元,武鄉、右玉、興縣等24個縣從資金、農資方面給予扶持,幫助種植主體降低成本、提高收益。  

  今年山西省還安排農機購置補貼4.11億元,將山西河東雄風、五台城園豐等19個企業50個型號的複合播種機具納入農機新産品補貼,全省購置改裝專用播種機2200余臺。“三夏”期間,全省成立跨區機收接待服務站135個,建立農機應急服務隊366支,投入農機具近40萬台,日均投入聯合收割機5000多臺、播種機3000多臺,日最高投入聯合收割機8999台,收穫面積74萬畝,播種面積53萬畝。  

  這一季的豐收喜悅滋潤著下一季的辛勤勞作。三晉兒女不懈耕耘、接續奮鬥,必將用一個又一個豐收展現“中國碗裝滿中國糧”的底氣和自信。(山西日報 記者王秀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