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山西省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
2022-08-02 10:01:06來源:山西日報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牢記囑託 山西答卷】我省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

  日前發佈的《全國數字經濟發展指數(2021)》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12月,全國數字經濟發展指數為130.9,呈現顯著增長態勢,數字産業拉動作用明顯。我省以110.9的數字經濟發展指數躋身全國前20,排名第17位。  

  近年來,山西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緊跟時代浪潮,加大5G等新基建推進力度,積極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充分發揮數字經濟帶動作用,加快培育轉型發展新動能。  

  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承擔著建設引領全省數字産業發展的重要職責。去年以來,該公司積極參與山西省能源互聯網建設,研發部署了山西省重點用能單位能耗在線監測系統。走進山西省大數據中心,通過智慧化大屏,全省煤電、建材、鋼鐵、有色、化工、焦化六大高耗能行業1000余家企業能耗數據一目了然,業務人員發現部分企業能源消費接近預警值當即記錄彙報。該項目小組成員稱,再也不用一家企業一家企業地跑了,有了這個系統,真正可以坐在數據中心把控全省能源消費情況,制定下個月工作計劃了。  

  今年以來,雲時代公司先進計算太原中心通過科技部驗收,並納入國家序列管理。目前,中心主機——“太行一號”理論峰值計算性達到國際領先水準。據介紹,該中心將立足山西,面向全國輸出特色服務,為山西省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增勢賦能,依託自身算力優勢,積極融入“東數西算”戰略,為優化國家科技戰略佈局貢獻“山西力量”。  

  不僅如此,雲時代公司還結合山西省數據中心佈局實際,籌建山西省核心大數據中心項目;同時建設山西省大數據交易中心,前期已赴上海、貴州、浙江等地以及各大頭部企業開展調研,與相關監管部門完成業務論證。目前,兩個項目正在穩步推進當中。  

  讓數字經濟為高品質發展賦能添力。山西省提出,到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5.4%的發展目標。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明確提出“山西發展數字經濟有場景、有前景”,作出了“以數智賦能三次産業跨越發展”的戰略部署。  

  7月22日,在省工信廳和大同市共同主辦的“山西省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現場會”期間,現場簽訂了數字服務、5G+智慧工廠、智慧製造等領域5個項目合作框架協議。  

  在大同市,近年來實施了伺服器製造、數據存儲、數據標注、數據清洗、數據呼叫、數據人才培養等一批重大項目,培育了一批國家級“兩化”融合試點企業,源網荷儲和東數西算數據中心集群加快推進,數字賦能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目前,該市數據中心投運機架達7.5萬架,在用伺服器25.3萬台,用電量到年底將達16億千瓦時,形成了數字産業集聚集群,實現由“輸煤”向“輸電力”“輸算力”轉型。  

  近年來,省工信廳積極培育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加快新基建建設,全省在用、在建數據中心設計標準機架達到46.63萬架,數據中心産業發展總指數、上架率等關鍵指標排名全國第七、中部第一。太原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正式開通運行,建成大同秦淮數據中心等一批優勢數字項目,引進培育了中電科、中電子、華為等龍頭旗艦企業。  

  全省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駛上了快車道、跑出了加速度。截至2021年底,山西累計培育349家兩化融合貫標認定企業、207戶智慧工廠和數字化車間,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57.8%,位列全國第10位;兩化融合發展指數達52.6,位列全國第17名。(山西日報 記者劉瑞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