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2022打卡中國】外國網紅博主打卡山西河曲:看鄉村如何轉型、賞母親河“第一灘”
2022-08-20 08:21: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銀平責編:趙銀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呂冬):遠眺河曲縣榆嶺窊村,就像是高山之巔鑲嵌的一顆明珠。別致的高大建築、整齊的別墅小樓,一一坐落山頂之上。這個曾經河曲縣最偏遠的貧困村如今已經發展成為了有名的“小康村”。8月19日上午,2022“打卡中國·最美地標——你好,山西!”網絡國際傳播活動外國網紅博主參訪團來到榆嶺窊村,解密榆嶺窊村是如何用産業帶動鄉村發展的。

【2022打卡中國】外國網紅博主打卡山西河曲:看鄉村如何轉型、賞母親河“第一灘”_fororder_11

  在觀景臺遠眺榆嶺窊村 攝影 張小軍

  走進榆嶺窊村,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排暖棚。暖棚裏現代化設施齊全,各種不打農藥的瓜果蔬菜一年四季生長、結果。這番景象讓人很難想到,曾經的榆嶺窊村地瘠田薄、十年九旱,由於無霜期短和倒春寒嚴重,種植的蔬菜水果很難成活,村民居住在破舊的窯洞裏面,吃水要去幾裏外的山下挑……為了向新農村轉型、不再靠天吃飯,榆嶺窊村從各地聘請來農業專家,依託先進的技術進行種植、養殖全過程的數據採集,推進標準化生産,發展現代新型農業,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帶領村民增收致富,走出了生態治理推動産業發展、實現鄉村振興的路子。

  如今在這裡,蔬菜、西甜瓜可實現全年供應;桃子、葡萄供應時間長達半年;光輝101品種的番茄可以一月一産,一畝地産量可達8000斤;甘紅2號西瓜一年可以24産,一畝地可産10000斤。

【2022打卡中國】外國網紅博主打卡山西河曲:看鄉村如何轉型、賞母親河“第一灘”_fororder_2

  美國網紅博主愛麗絲在榆嶺窊村瓜果園留影 攝影 張小軍

  英國網紅博主傑森在了解了榆嶺窊村的轉型之路後表示,曾經的榆嶺窊村比較落後,如今村子依靠現代農業技術,讓村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最主要的是,這裡的村民生活已經很優越了,但村子現在仍然還在繼續探索創新、發展之路,希望可以做得更好。我覺得這很難得”。

【2022打卡中國】外國網紅博主打卡山西河曲:看鄉村如何轉型、賞母親河“第一灘”_fororder_3

  英國網紅博主傑森查看榆嶺窊村蔬菜園中種植的辣椒 攝影 張小軍

  來自敘利亞的瓦利德是一名畫家,已在中國生活了兩年有餘。他表示,自己曾在書本上看到過中國鄉村轉型的故事,這次來到榆嶺窊村則讓他實實在在看到了中國是如何走出這條鄉村振興之路的,“之前,我曾在一本雜誌上讀過一個關於鄉村振興的故事。那個故事中,原本貧困的小山村搖身變為了發達的村莊,還開始發展起旅遊業。所以來到榆嶺窊村,看到這個村子的變化,我並不感到驚訝,我親眼看到了這裡如何正確管理農業用地,如何很好地發展農村項目”。

【2022打卡中國】外國網紅博主打卡山西河曲:看鄉村如何轉型、賞母親河“第一灘”_fororder_4

  敘利亞畫家瓦利德接受國際在線專訪 攝影 張小軍

  黃河經行萬里,從黃土高原帶走無數沙土。與洶湧澎湃的壺口瀑布不同,在河曲一帶,河水流速降低,沙土沉澱堆積,河心堆出一個“凸”形小島。19日下午,參訪團驅車來到忻州,參訪這個“凸”形小島——娘娘灘。灘上風光秀美,綠意盎然,水波盪漾,別有韻味。

【2022打卡中國】外國網紅博主打卡山西河曲:看鄉村如何轉型、賞母親河“第一灘”_fororder_5

  敘利亞作家法魯茲乘船前往娘娘灘  攝影 張小軍

【2022打卡中國】外國網紅博主打卡山西河曲:看鄉村如何轉型、賞母親河“第一灘”_fororder_6

  委內瑞拉網紅博主拉斐爾乘船前往娘娘灘  攝影 張小軍

  娘娘灘是黃河上唯一有人居住的小島,故而享有母親河上“第一灘”的美譽。娘娘灘靜靜地矗立在黃河河道中,默默訴説著黃河的滄桑巨變。外國網紅博主們被這裡的靜謐美好所打動。來自美國的網紅博主愛麗絲説:“我們沿著黃河一路參觀,看到了不同的景色,各有各的美麗。壺口瀑布使人激動、興奮,而當黃河水緩緩地流淌時,讓人覺得非常平靜、放鬆。黃河沿岸,無論在哪都能欣賞到美麗的風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