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2022打卡中國】變化萬千處處美景 原來你是這樣的山西
2022-08-23 19:41: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國際在線報道:8月20日晚,2022“打卡中國·最美地標——你好,山西!”網絡國際傳播活動在忻州古城圓滿收官。在5天的參訪活動中,來自英國、危地馬拉、委內瑞拉、美國、敘利亞等國的網紅博主先後走進運城、臨汾、忻州、呂梁四市,打卡美麗鄉村、壺口瀑布、磧口古鎮以及偏關老牛灣等地,感受九曲黃河的千般景色,見證黃河文化的保護與傳承,用國際化視野、國際化表達,向世界展示了真實、立體的山西。

   打卡關鍵詞之千面黃河

【2022打卡中國】變化萬千處處美景 原來你是這樣的山西_fororder_圖片1

  黃河壺口主、副瀑布連成一片,排山倒海,氣勢磅薄 攝影 張小軍

  奔騰的黃河水攜帶著大量泥沙呼嘯而下,激發出的漫天水沫衝向半空,遠遠望去,黃河壺口主、副瀑布連成一片,排山倒海,氣勢磅薄,這裡便是“千里黃河一壺收”的壺口瀑布。在這裡,外國網紅們駐足在主瀑布旁,感受壺口瀑布巨浪翻滾、聲如雷鳴的壯觀景象。委內瑞拉視頻博主拉斐爾感慨,“以前都是通過文字、視頻、圖片了解黃河,這次到現場才真正感受到了黃河的壯闊,感知到非凡的黃河文化和中華文明,這種身臨其境的體驗,真的很不一樣!”

【2022打卡中國】變化萬千處處美景 原來你是這樣的山西_fororder_圖片2

  委內瑞拉視頻博主拉斐爾在壺口瀑布前留影 攝影 張小軍

  來自敘利亞的作家法魯茲也動情地説:“我小時候通過報刊讀到了關於黃河的故事。站在黃河面前,我感到很謙卑,因為河流中的每一滴水都在告訴我這條河流的偉大。它是上天賜給中國最美的禮物。”

  憑藉黃河水運一躍成為北方商貿重鎮的呂梁磧口古鎮坐落在黃河岸邊,村落在河邊的山坡上高低錯落,層次分明。這裡也是晉商發祥地之一。“在這裡,我覺得自己仿佛穿越到了中國古代,此時此景,我應該穿漢服來打卡。”來自美國的視頻博主愛麗絲談及磧口古鎮時這樣説道。

【2022打卡中國】變化萬千處處美景 原來你是這樣的山西_fororder_圖片3

  英國視頻博主傑森(左)和危地馬拉視頻博主塞莉婭參訪磧口古鎮 攝影 張小軍

  與大氣洶湧澎湃的壺口瀑布形成鮮明對比,也不同於晉商發祥地磧口古鎮,在河曲一帶,黃河水流速降低,沙土沉澱堆積,河心堆出一個“凸”形小島——這便是位於忻州的娘娘灘。娘娘灘是黃河上唯一有人居住的小島,享有母親河上“第一灘”的美譽,她靜靜地矗立在黃河河道中,默默訴説著黃河的滄桑巨變。外國網紅被娘娘灘上的靜謐美好所打動。來自美國的視頻博主愛麗絲這樣形容擁有“千種風情”的黃河:“我們沿著黃河一路參觀,看到了不同的景色,各有各的美麗。壺口瀑布使人激動、興奮,而當黃河水緩緩地流淌時,又讓人覺得非常平靜、放鬆。黃河沿岸,無論在哪都能欣賞到美麗的風景。”

【2022打卡中國】變化萬千處處美景 原來你是這樣的山西_fororder_圖片4

  網紅博主拉斐爾前往娘娘灘 攝影 張小軍

  打卡關鍵詞之厚重文化

  運城市萬榮縣有一座黃河文化雕塑博覽園,該園佔地300余畝,以農耕文明的肇始萌發、蓬勃發展和前景展望為線索,生動講述了黃河流域農耕文明的發展史。來自敘利亞的網紅博主陽光參觀博覽園後表示:“一個沒有文化底蘊的國家是空虛荒蕪的,但中國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每一個省份都有其獨特的歷史和傳統文化。” 

【2022打卡中國】變化萬千處處美景 原來你是這樣的山西_fororder_圖片5

  敘利亞網紅博主陽光繫上大紅頭巾 攝影 張小軍

  位於運城的河津龍門是大禹治水的主戰場,自然和人工造化,賦予了它秀麗的風景群,留下了美妙動聽的傳説、不朽的歷史詩篇和雄渾壯觀的自然景觀。在龍門景區,外國網紅博主登上“禹龍號”遊覽船領略黃河美麗風光,聽“鯉魚躍龍門”的古老傳説,用鏡頭記錄下黃河的力量與雄渾。危地馬拉視頻博主塞莉婭表示:“在龍門景區可以感受到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也讓我看到了一個更加多元化、更加立體的山西。‘鯉魚躍龍門’的傳説讓我體會到拼搏、團結和奉獻,這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啟示,很值得我們學習。”

【2022打卡中國】變化萬千處處美景 原來你是這樣的山西_fororder_圖片6

  河津龍門 攝影 張小軍

  忻州偏關老牛灣,是黃河與長城握手的地方,在這裡外國網紅們領略黃河洗盡鉛華之秀美,欣賞明長城亙古綿延之厚重,探尋老牛灣的生態環境治理以及文旅産業建設發展的秘訣,還觀看了傳統戲曲劇種二人臺、民俗表演扭秧歌,與當地村民進行互動。來自敘利亞的畫家瓦利德和作家法魯茲還嘗試演奏傳統樂器、登上二人臺舞臺和演員們共舞,沉浸式感受當地傳統民俗文化。

【2022打卡中國】變化萬千處處美景 原來你是這樣的山西_fororder_圖片7

  敘利亞畫家瓦利德體驗中國傳統樂器 攝影 張小軍

【2022打卡中國】變化萬千處處美景 原來你是這樣的山西_fororder_圖片8

  偏關老牛灣 攝影 張小軍

【2022打卡中國】變化萬千處處美景 原來你是這樣的山西_fororder_圖片9

  忻州古城夜景(無人機拍攝) 攝影 王毅

  打卡關鍵詞之醉美鄉村

  近幾年,運城萬榮美麗鄉村建設如火如荼。在黃河岸畔的“小江南”——廟前村,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條寬敞整潔的村道。道路兩旁,白墻灰瓦,獨立院落整齊有序,景觀綠化生機盎然,處處凸顯生態宜居的鄉村風貌。在這裡,外國網紅博主與村民們載歌載舞,熱情互動。廟前村依託后土祠、望河臺、雕塑園等優質旅遊資源,打造精品民宿,拉長鄉村旅遊産業鏈,讓黃河岸畔的美麗鄉村真正變成村美民富的“小江南”。“我在中國生活了六年,但今天我才看到了中國農村生活真實的樣子,深入了解了中國傳統的生活方式和文化遺産。”網紅博主陽光感嘆。

【2022打卡中國】變化萬千處處美景 原來你是這樣的山西_fororder_圖片10

  網紅博主與廟前村村民合影留念 攝影 張小軍

  一棟棟別墅、一排排暖棚,齊全的現代化設施,一年四季生長、結果的瓜果蔬菜……遠眺忻州河曲縣榆嶺窊村,就像是高山之巔鑲嵌的一顆明珠。這番景象讓人很難想到,曾經的榆嶺窊村地瘠田薄、十年九旱,村民居住在破舊的窯洞裏面,吃水要去幾裏外的山下挑……轉型並不容易,為了向新農村轉型、不再靠天吃飯,榆嶺窊村從各地聘請來農業專家,發展現代新型農業,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最終走出了生態治理推動産業發展、實現鄉村振興的路子。

  英國視頻博主傑森在了解了榆嶺窊村的轉型之路後表示,曾經落後的榆嶺窊村依靠現代農業技術,讓村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最主要的是,這裡的村民生活已經很優越了,但村子現在仍然還在繼續探索創新、發展之路,希望可以做得更好。我覺得這很難得”。

  來自敘利亞的畫家瓦利德説:“之前,我曾在一本雜誌上讀過一個關於鄉村振興的故事,所以我並不驚訝于這次行程中看到的黃河沿岸鄉村的變化,因為我知道這是中國政府的正確決策,是中國人民日夜努力和各行各業的團結換來的。”

【2022打卡中國】變化萬千處處美景 原來你是這樣的山西_fororder_圖片11

  英國網紅博主拉斐爾、塞莉婭、愛麗絲在榆嶺窊村蔬菜園中合影 攝影 張小軍

【2022打卡中國】變化萬千處處美景 原來你是這樣的山西_fororder_圖片12

  外國網紅在鑼鼓聲中感受民俗文化魅力 攝影 張小軍

  短短幾天的行程,外國網紅參訪九曲黃河的壯美景觀、了解黃河沿岸生態環境治理及高品質發展的情況,真切感受到了黃河沿岸城市、農村的變化發展。“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多元、立體、精彩的山西歡迎更多中外賓客來賞華夏古文明,打卡好風光,收穫“詩和遠方”。(文 呂冬 趙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