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大同 “80後”小夥兒:手拿“金針”闖天下
2022-08-30 11:25: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從年薪幾十萬的企業高管到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42歲的大同小夥兒張聖偉用6年時間不僅給自己的人生來了個“大反轉”,而且也給家鄉父老的生活帶來了巨大變化。                           

  1980年,張聖偉出生在大同市雲州區吉家莊鄉古定橋村一戶普通農民家庭,這個偏僻村子是國家燕山-太行山連片貧困村,祖祖輩輩以種植玉米和小雜糧為生。 

  別的孩子還是貪玩的年紀,懂事的張聖偉卻把更多時間用在學習上,就是為了通過努力學習早日走出農村到大城市發展。1999年,張聖偉如願考上了西北工業大學。2002年大學畢業之後,很快成長為一家冶金公司的高管,拿上了幾十萬元的年薪。然而,這個從黃土地上成長起來的孩子沒有安於優渥的生活現狀,而是琢磨著回農村帶領更多像他一樣的農村孩子走出大山。家人不理解,“花費那麼多心血,好容易走出農村,現在又要回去,折騰啥呀。”張聖偉堅定地説,“我的願望就是要帶領鄉親們共同增收致富,讓我們這個窮山村徹底變樣。”       

  2015年,古定橋村開始發展黃花種植産業,鼓勵在外工作的青年回村創業。這個機會必須拿下!經過對全國多個黃花産地和銷售渠道的週密詳細調查後,張聖偉決定回村成立合作社,帶領鄉親們發展黃花産業增收致富。説幹就幹!2016年春天,張聖偉正式從企業辭職,帶著村民們熱火朝天地幹了起來。他馬不停蹄趕回村裏,和村兩委幹部、黨員溝通,鼓勵他們先加入,再動員村民參加。很快,張聖偉籌集到50萬元資金與創業的“小夥伴們”在村裏成立了合作社,和358戶村民簽訂了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合同。以每畝土地800元的流轉價格流轉土地500畝栽種黃花。

大同 “80後”小夥兒:手拿“金針”闖天下_fororder_黃花張1

張聖偉在黃花種植基地手捧根根致富的“金針”

  為了節約成本,張聖偉事無巨細,凡事都親自上手,種植、田間管理、採摘加工、晾曬、包裝……處處都有他的身影。經過一年多的辛苦經營,合作社已經發展到200人。在張聖偉和合作社的帶動下,吉家莊鄉共種植黃花11500畝,形成了萬畝連片黃花基地,農民人均收入從2017年的2600元增長到2021年的5500元。

大同 “80後”小夥兒:手拿“金針”闖天下_fororder_黃花張2

張聖偉親自晾曬黃花

  此前,相關部門的監測數據顯示,吉家莊一帶山地的土壤中硒含量高出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一倍之多,這是吉家莊黃花的一個巨大優勢。如何能讓更多人知道?讓更多人接受?張聖偉決定從品牌下手。經過一番“折騰”,“旱五季”黃花品牌和吉家莊富硒雜糧品牌應運而生。張聖偉又帶著團隊參加市裏的農展會、省裏和國家的農博會……小小的黃花頓時身價倍增、供不應求,成了銷售商眼裏的“金疙瘩”。

  合作社的全面發展,在生産、收購、加工、銷售等多個環節為村民們增加了更多收入渠道。發展傳統農業、加工業的同時,張聖偉將目光又投向了旅遊和採摘,他將黃花地作為“錨點”,將特色農業觀光采摘體驗作為“支撐點”。高峰時期每天可吸引400多人前來參觀。如今,僅採摘一項就帶動就業人數達700人,改變了單純種植玉米的傳統種植模式,順利實現了農村産業轉型 。

  黃花豐收的季節,張聖偉看著根根致富的“金針”被採摘打包,收穫的喜悅涌上心頭。(文 馬靜波  尚鐵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