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太原婁煩縣:“借光生金” 賦能鄉村振興
2022-10-09 10:05:07來源:太原日報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借光生金” 賦能鄉村振興 婁煩縣光伏産業蹚新路

太原婁煩縣:“借光生金” 賦能鄉村振興(中首頁)

婁煩山間一排排整齊擺放的深藍色光伏面板。

  天氣晴朗、陽光正好。整齊擺放在婁煩山間的一排排深藍色光伏面板,在陽光下熠熠生輝,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這些光伏面板是當地村民的“陽光銀行”,源源不斷地為群眾增收送來“陽光福利”。

  近年來,太原婁煩縣結合光照資源好、水源地保護限制嚴以及産業發展的實際情況,大力發展光伏産業,先後共建成光伏扶貧電站70座,共計89.447兆瓦,促進群眾持續增收,照亮群眾小康路。

  “陽光銀行”帶來持續收益

  一根根電線淩空飛架、一塊塊光伏面板錯落有致……明媚的陽光下,婁煩縣米峪鎮國練村村委會院子裏,一塊塊光伏面板格外顯眼。“光伏政策真是好,‘藍板板’成了‘金罐罐’,每年都能給村裏帶來一筆可觀的收入”。國練村黨支部書記程建秀説:“自從建了光伏電站,村裏的公共事業、公益崗位資金保障更足了。”

  婁煩縣山多地陡、零星地多,耕作條件相對較差,大量青壯年勞動力外出務工。結合這樣的實際情況,婁煩縣將劣勢轉化為優勢,利用地勢較高、光照時間長的特點,蹚出了一條發展光伏産業的新路子。

  作為省城最重要的飲用水源地和生態保障,婁煩縣空氣品質好,光照條件好,發展光伏産業有著獨特的優勢。婁煩縣67%的國土面積位於三個保護區(汾河上游自然保護區、雲頂山自然保護區、汾河水庫水源地保護區)範圍內,産業發展受限。光伏産業作為一項清潔能源産業,非常適合婁煩縣生態環保建設和産業轉型發展需求。

  從2016年開始,婁煩縣在全縣14個村試點建設了總規模1.6兆瓦的分佈式村級光伏扶貧電站。2017年12月底,獲批4.9兆瓦村級光伏扶貧電站34座、51.98兆瓦聯村光伏扶貧電站1座、3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1座。

  婁煩縣的11個村還利用各級幹部駐村幫扶資金或幫扶單位幫扶資金建設了自主發展屋頂分佈式電站19座共0.95兆瓦。全縣扶貧電站總規模達到了89.447兆瓦,在當時的貧困縣中,婁煩光伏産業規模總量位居前列。

  如今,婁煩縣實現了“村村有光伏,戶戶被覆蓋”,光伏産業保障了全縣116個村(居委會)村集體經濟收益增收50萬元以上,每戶脫貧戶年平均增收5000元以上。

  精細管理實現穩定運行

  在婁煩縣雲頂光伏産業開發有限公司集控大廳,大螢幕上顯示著婁煩縣光伏扶貧項目概況、光伏電站分佈圖、實時發電量。工作人員點開光伏電站管理系統,電站的電壓、電流、電量統計一目了然。

  “我們建立了光伏信息採集系統,電站如有故障,系統裏可以看得清清楚楚。”雲頂光伏負責人張懷軍説,公司配備了專人對所有電站進行巡檢,每個村還有電站管護員,及時消除設備隱患,保障電站穩定運行。

  為確保光伏電站長期釋放“紅利”,婁煩縣建立了“信息監測、專人管護、定期清理、日常監測、故障預警、故障維修”一體化電站運維管理體系,成立雲頂光伏和國電中興兩家公司,對全縣光伏電站進行專業化運維管理。

  光伏項目的電費收益金額大,時間跨度長,傳統記賬方式,難以滿足精準管控。婁煩縣加入了全省光伏收益分配管理系統,從電費結算到費用支出,可精確到每件事、每個人,原始憑證上線可查,分配細項一目了然,時間跨度隨時調閱,在穩定運行的基礎上實現了精細化、智慧化管理。

  “我們還將光伏電站的所有數據錄入了全國光伏信息監測系統,將收益分配情況錄入了全國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防返貧監測信息系統、山西省光伏幫扶項目收益分配監管系統,有效監督光伏資金使用情況。”婁煩縣鄉村振興局相關工作人員王澤軍説。

  收益分配助力鄉村善治  

  婁煩縣杜交曲鎮向陽村第一書記李楓對光伏産業帶動農民增收深有感觸。在她看來,光伏是一項穩定長效的産業,既清潔環保,又可持續,既能幫助脫貧戶穩定增收,又能促進鄉村善治,同時也壯大了村集體經濟。

  在婁煩,光伏收益首先分配到村集體,村集體二次分配,嚴格規範使用程式,落實公告公示制度,讓光伏收益資金的産生、分配、發放、使用全過程在“陽光”下進行,同時,鼓勵脫貧戶通過勞務獲取。

  向陽村結合鄉村善治等內容,制定了一套科學合理的光伏收益分配辦法。村裏設置了長期公益性崗位、臨時公益性崗位,還將光伏資金用於技能培訓補貼、助學獎勵、住院補貼等方面,帶動脫貧戶年均增收約5000元。

  向陽村村民閆變梅由於身體原因無法外出打工,屬於邊緣易致貧戶,為保證其家庭收入,村裏安排她做保潔員,每月400元的補助金正是來自光伏收益款。“一年近5000元的補貼款,解決了家裏的大問題。”閆變梅説。

  婁煩縣最大限度釋放光伏電站綜合效益,把光伏扶貧電站收益的80%以上資金用於開發公益性崗位,加大鄉村善治力量,優先安排脫貧戶從事光伏電站管護、環保監督等公益性崗位工作,帶動脫貧戶穩定、持續增收。

  婁煩縣每年都會出臺具體的“光伏電站收益分配辦法”,保障光伏電站收益及時到村、到戶,實現光伏全覆蓋,有效帶動了全縣脫貧人口穩定增收。“曬著太陽就把錢賺了,必須給這個做法點個大大的讚。”採訪中,村民這樣表示。(太原日報 記者王勇 文/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