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讓更多山西優特産品香飄海外
2022-10-10 10:19:33來源:山西日報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今年9月,經臨汾海關檢驗檢疫合格的928箱幹黃粉蟲裝箱啟運發往加拿大,這是山西省幹黃粉蟲首次出口加拿大,也是臨汾海關“破零行動”的新成效。為擴大轄區特色産品幹黃粉蟲出口,臨汾海關在出臺16條措施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基礎上,推出重點企業“一企一策”精準幫扶措施,助力幹黃粉蟲先後出口美國、英國、南非等國家和地區。  

  臨汾幹黃粉蟲首次出口加拿大、南非,運城果汁首次出口美國,運城鮮香椿首次出口日本,山西食醋首次出口蒙古……今年以來,太原海關克服疫情影響,全力幫助外貿企業拓展海外市場。  

  太原海關先後出臺《促進山西省外貿保穩提質25條措施》《服務革命老區外貿高品質發展16條措施》,幫助外貿企業解決堵點、痛點、難點問題。與此同時,組織開展“助企紓困”活動,深入外貿企業察實情、鼓實勁、辦實事,推動助企紓困走深走實,更好地服務企業和地方發展,有力有效服務山西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

  運城特色産品出口“版圖”不斷擴大

  “我們公司正在生産最新研發的複合濃縮果汁,客戶要貨比較急,受疫情影響,現在船期緊張,想請海關幫幫忙,看能否儘快完成報檢發貨。”8月底,在接到轄區一家出口食品企業的電話後,運城海關立即派員入企上門服務。  

  為幫助企業新産品順利出口,運城海關專門成立工作專班,實行“一對一”上門服務,指導企業結合新産品工藝流程建立食品安全品質管理體系,健全原料來源、安全衛生和生産品質控制體系,做好出口前全項目檢測,降低産品風險;要求企業在原料收購、生産加工、日常存儲、實驗室檢測等重點環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並向企業宣講法律法規及政策,指導企業通過“單一窗口”等線上系統辦理業務,縮短查驗週期,快速申報、快速驗放通關。同時,依託太原海關技術中心的國家溫帶果蔬檢疫重點實驗室,指導企業做好新産品第三方檢測,從源頭保證産品品質。  

  在運城海關的“保姆式”服務下,目前該批貨物已順利通關發往國外客戶手中。“這次要是沒有海關的幫助,我們這批新訂單很難及時裝船出海,不僅公司前期投入會打水漂,光是賠償客戶的違約金就是一筆很大損失,多虧了海關工作人員盡心盡力的幫忙,我們才能順利完成這次首發。”在海關回訪的電話裏,山西天之潤棗業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張紅芬感激之情溢於言表。9月2日,經運城海關檢驗檢疫合格,運城紅棗汁、蘋果汁、山楂汁各384千克,完成了出口報檢,裝車啟運走出國門出口美國。  

  今年以來,運城特色食品農産品的出口“版圖”不斷擴大延伸。3月,24噸運城蘋果漿首次出口日本;4月,156千克運城鮮香椿通過空運首次出口日本;7月,4.2噸複合濃縮果汁通過海運首次進入國際市場。眼下,新鮮出爐的運城葡萄罐頭、梨罐頭已完成生産,正在接受海關檢驗檢疫,並積極備貨。不久後,將登陸今年冬季的歐洲聖誕節市場。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支持轄區新産品開拓海外市場,大力培育新的業務增長點和外貿新産品,利用技術優勢和職能優勢為轄區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運城海關關長許衛東説。

山西陳醋成為海外餐桌的常客

  6月28日,貨值1.2萬美元的山西陳醋在太原裝箱啟運,從福州口岸發往智利,這是山西陳醋首次出口南美洲。  

  “這批陳醋是我們首次向智利出口,晉陽海關為我們提供了全方位的通關服務和指導。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把山西陳醋這一中華民族瑰寶發揚光大。”山西老陳醋集團有限公司國貿部經理徐俊峰説。  

  山西是中國出口食醋的主要生産基地,山西陳醋生産歷史悠久,以色、香、醇、濃、酸著稱於世。山西釀醋採用“遞進熏制、套淋結合”的工藝,其“夏伏曬、冬撈冰、貯陳老熟”的隔年陳釀工藝,是中國傳統技藝傳承和發展的典型代表。近年來,山西陳醋陸續出口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海外餐桌的佳釀。  

  為保障出口陳醋符合進口國要求,晉陽海關大力推進監管關口前移,在生産過程中注重企業品質管理體系水準的提升,加強企業原輔料管理,督促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嚴格按照有關標準使用食品添加劑,並對出口産品進行風險監測;在通關環節積極主動靠前服務,指導企業用足用好原産地政策,讓企業充分享受政策紅利,節約出口成本;精簡單證、簡化流程,確保貨物快速通關。  

  今年3月,10余噸山西陳醋首次出口蒙古國,這是山西陳醋繼出口日本、韓國、美國、澳大利亞、歐盟等國家和地區後開闢的又一國際市場。太原海關關員介紹,與企業簽訂合同的蒙古國客戶,看中了山西陳醋減輕食物油膩感、調節口味的效果,主要將食醋用於拌涼菜、餃子蘸料等。  

  近年來,山西陳醋不斷拓展海外市場,帶動了山西“特”“優”食品農産品的發展。太原海關以增強企業獲得感為出發點,進一步鞏固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成效,全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口岸營商環境,促進外貿保穩提質。

大同力促農産品走出國門

  9月20日,經大同海關檢疫合格,天鎮縣博誠蔬菜有限責任公司生産加工的2噸脫水黃洋蔥裝車出口日本,這是大同首次出口脫水黃洋蔥。  

  脫水蔬菜是天鎮縣博誠蔬菜有限責任公司的拳頭産品。脫水蔬菜是將新鮮蔬菜經過洗滌、烘乾等加工製作,脫去蔬菜中大部分水分後而製成的一種幹菜。該公司外貿經理郭麗娟表示:“今年1月至8月,公司出口貨值達2500余萬元,同比增長87%,累計向海關申請了40多份原産地證簽證,産品主要銷往歐美地區的發達國家。在疫情反復的形勢下,能取得這樣的成績離不開海關的服務和指導。”  

  今年以來,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大同外貿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等多重壓力,大同海關把穩增長促外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臺了《促進大同市外貿保穩提質16條措施》。其中“助力縣域經濟發展,幫扶地方特色産品擴大出口,保障進出口農食産品等有效供給”是打造“大同好糧”的重要舉措。  

  為此,大同海關積極幫助企業發展農業基地標準化種植模式,對農産品出口企業進行一對一輔導,及時為企業答疑解惑;廣泛收集進口國法規標準和技術性貿易措施變化情況,幫助企業有效應對並提升風險防範能力,指導企業完善自檢自控計劃,全面提升産品品質;向企業解讀《進出口食品安全管理辦法》等海關監管政策,及時了解訂單和出貨計劃,專門開闢“綠色通道”,最大程度提高驗放效率,保障貨物按期順利抵港。  

  “我們將繼續圍繞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和助企紓困,以落實海關跨境貿易便利化各項改革舉措和扶持地方重點産業為抓手,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不斷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大同海關副關長薛曉峰説。(山西日報 記者孟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