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新春走基層】山西晉城:古街道煥發新活力
2023-01-10 12:14:16來源:山西日報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新春走基層】古街道煥發新活力_fororder_1

村民們正圍坐一起剪窗花裝扮村子,喜迎新春。 寧紹雄攝

  “上蒸鍋!”一聲長嘯,喚醒了隆冬的清晨。

  風正冷、爐火旺,在晉城市城區南村鎮冶底村,62歲的任月花一邊將一個個形態各異、栩栩如生的花饃放進蒸鍋中,一邊樂呵地期盼道:“今年花饃蒸得早,也蒸得多。等過年老街迎來遊客,給他們嘗嘗我們的特色。”

  任月花口中的老街正是他們村裏去年新改造的清化古街。

  冶底村是中國歷史文化名村,擁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岱廟,文化積澱深厚。從村中穿行而過的清化古街更是古時候山西通往河南的商道。“過去聽老人講,我們這裡商鋪林立,繁華了幾百年。後來古街沒落了,村裏也越來越清冷。”任月花説道。

  “其實來的人也不少,但大部分都是到岱廟看一看,到村裏轉一轉就走了。”冶底村黨支部書記董軍波眉頭緊蹙,接著説道,“如何將這些豐厚的文化資源,變為村裏的産業優勢,多年來我們也舉辦了一些活動,但收效甚微。”

  去年,新一屆村“兩委”班子乘著鄉村振興的發展東風,通過反復研究、外出考察學習,最終引進澤州縣晟杏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以“村集體+企業+村民”的合作模式,依託村內豐富的文化底蘊,共同發展旅遊富民之路。

  當這一消息在村裏傳開,立即激活了沉寂的村莊。去年6月,清化古街修復工作啟動,村民們都激情滿滿、全力支持,主動騰退閒置房屋,共同參與到街巷修復工作中。短短3個月時間,古街一期280米的改造任務全部完成,並在中國農民豐收節前迎來了開街。

  “當時,統一做舊的街貌古色古香,新修的木質房屋別具一格,街巷上挂滿了高粱、玉米、穀子、瓜果等,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我這小賣部最好的時候一天賺的比平時3個月還多嘞。”一直在古街經營小賣部的任月花早早為古街開街備足了貨,成了村裏首批嘗到甜頭的人。

  看到村裏旅遊發展勢頭強勁,村民們幹勁更足。才將家裏的門窗更換一新的村民董林頓二話不説,將門窗依照古街的樣式進行了更換。“村裏發展旅遊我們都很支持,村裏發展好了,我們的生活才會越來越好。”

  董軍波粗略地統計,在中國農民豐收節到國慶長假期間,遊客人數突破16萬人次,古街的商戶營業收入超過了30萬元。

  庭院內煙霧氤氳、熱氣瀰漫,庭院外,二十多個村民組成的文藝隊正在排練著“兩節”期間即將進行的九蓮燈、跑旱船等社火表演。村民彭蔚然告訴記者,九蓮燈是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演出時,大家右手持一盞九蓮燈,隨著音樂擺出各種造型和字樣,沿著街道耍鬧。“等過年的時候,不僅有社火表演,還有民俗展、戲曲展,絕對熱熱鬧鬧。”

  “文旅融合發展,這條鄉村振興的路子我們走對了。”董軍波手中有一份十年規劃,他説,對古街的修復保護和活化利用,是冶底村發展的第一步。

  今年,董軍波計劃在完成剩餘古街改造工作的同時,結合自身文化特色和農業資源,開發農業産業園、文化旅遊研學、麥田音樂會等新的旅遊業態,不斷打造融合文旅、休閒、遊學、節慶為一體的“文化週末”。“到時候,將有更多的人願意在冶底村度過週末時光,讓村民們真正感受到文化、農業、旅遊融合發展帶來的‘好錢景’。”

  升騰的蒸汽冒著麥香,熱鬧的社火排演透著喜慶,行走在冶底村,撲面而來的不僅是那濃濃的年味,更是冶底村凝心聚力、不斷吹響鄉村振興號角的精氣神兒。(鄭璐 郭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