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新春走基層】山西霍州:老味道打開新市場
2023-01-10 12:14:18來源:山西日報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新春走基層】老味道打開新市場_fororder_1

霍州市霍山年饃生産車間,員工們加班加點製作年饃。記者郭玉琴攝

  喜慶的燈籠挂起來,歡快的音樂響起來,噴香的年饃端上來。

  1月6日,走進霍州市師莊鄉馮南垣村,村民朱海丹家的廚房裏熱氣騰騰,她和兩個兒媳婦忙個不停,一碗麵、一捧棗、一瓢水、一爐火就能蒸出棗花、登高、紅世、錢串、巧手等各式各樣的年饃,獨特的香甜味道讓人垂涎欲滴。

  進入臘月,霍州迎來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候。家家戶戶都要用蒸年饃來迎接新年,因為年饃是霍州人過年必不可少的年貨,寄託著吉祥如意的美好心願。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如何推動小年饃進入大市場,做成大産業,真正把霍州年饃打造成群眾的“致富饃”?霍州市委、市政府組建霍州市年饃協會,確立了以霍州年饃及系列特優産品為代表的“霍嬤嬤”區域公共品牌,通過強化技能培訓,實現標準化、産業化、規模化生産,著力打通生産、行銷、品牌三大鏈條,讓霍州年饃煥發新生。

  “以前村民做年饃是自家和親戚朋友吃,如今對外銷售得越來越多,我們要多想辦法多謀劃,讓年饃助力農民增收。”在三教鄉杜莊村的年饃加工廠內,村黨支部書記藍亞強穿著除菌服同工人們奮戰在生産一線,加班加點生産霍州年饃。該鄉投資39.5萬元,在杜莊村籌建起了880余平方米的年饃生産加工廠,以霍州年饃為主打産品,加工生産傳統圓饃、花饃及窩窩頭、高粱饃等産品,著力在産品包裝、市場銷售、運輸儲存等方面下功夫,致力於“霍州年饃”産品標準化、規模化、産業化、品牌化、市場化發展。

  全新的設備、嶄新的車間、傳統的工藝,讓霍州年饃得到更多人的認可和喜愛。藍亞強介紹,現在做的年饃是平時的三到四倍。除了縣城居民買,還有不少網友買,天南海北都有,霍州年饃越走越遠了。

  據悉,霍州市全面打造“霍嬤嬤”年饃區域公共品牌,啟動了霍州市年饃生産加工基地和霍州市電子商務運營中心項目建設,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在全市範圍內整合年饃生産加工企業32家,並在每個鄉鎮扶持建設年饃加工廠。

  “誰能想到,咱這老手藝還能賺錢了。”家住李曹鎮范村的郭阿姨今年56歲,打小就跟著家人學做年饃。李曹鎮“姥姥家”年饃廠開業後,鎮長曹艷玲鼓勵她去廠裏上班,抱著試一試的心態,郭阿姨報名做了年饃工人,經過培訓後賺上了計件工資,她高興地逢人便誇。

  春節將至,霍州年饃訂單逐漸增多,很多企業、單位來廠裏團購禮盒版年饃,還有不少市民買來送給親朋好友。目前,霍州市各鄉鎮(街道)年饃加工廠日均可生産500至1000斤産品,提供400余個就業崗位。

  行走在霍州市的大街小巷,紅彤彤的年饃禮盒隨處可見,快遞小哥仔細打包、裝車,一箱箱承載著美好祝福的霍州年饃被發往全國各地,以嶄新的面貌走向更加廣闊的天地。(郭玉琴 晁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