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2023“我們的節日·春節——平遙中國年”活動將於1月14日啟幕
2023-01-10 18:03: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據山西平遙縣委宣傳部消息,2023“我們的節日·春節——平遙中國年”活動將於1月14日(農曆臘月二十三)在平遙古城正式啟幕。

  2023“平遙中國年”活動從1月14日(農曆臘月二十三)持續至2月6日(農曆正月十六),共24天,主題為“金光耀古城 歡樂中國年”,由山西省委宣傳部指導,山西省文明辦和晉中市委、市政府主辦,晉中市委宣傳部、市文旅局和平遙縣委、縣政府承辦。

2023“我們的節日·春節——平遙中國年”活動將於1月14日啟幕_fororder_1

平遙古城內熱鬧景象

  據了解,活動以線下為主,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開展,通過啟動儀式、“盛世平遙”成果展、古城活態遊、年俗“鬧”新春、漢服體驗、煥真科技秀、創意市集等27項活動,為廣大遊客呈現一個更具文化自信、更具文明力量、更具生活嚮往的新春佳節。

  今年活動將凸顯四大亮點:

  一是突出活動主題,沉浸式感受更深。圍繞“金光耀古城·歡樂中國年”活動主題,主辦方策劃推出主題活動“盛世平遙成果展”和主題燈組展示。其中“盛世平遙成果展”在平遙縣衙博物館舉辦,共設計三大部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平遙縣一年來的發展變化。主題燈組展分別在城墻南門、東門、西門、北門上重點打造了4個主題燈組,讓廣大遊客沉浸式看展,感悟歷史偉力,凝聚奮進力量。

  二是突出傳統文化,現場體驗感更足。活動期間,將推出以“古城活態遊”“漢服體驗館”為代表的文化體驗系列活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古城活態遊”將邀請網紅大V進入特色經營店帶貨直播,展示平遙推光漆器、平遙牛肉、山西陳醋、黃酒等“老字號”,感受剪紙、鞋墊等非遺文化,領略冀家老宅等晉商文化大院,體驗蒸花饃等民間習俗。平遙非遺文化、特色經營、中國院、“老字號”展示4個系列直播及啟動儀式、網絡春晚、活動亮點等多個直播,將搭建起“線上體驗”的直通車。“漢服體驗館”設置化粧表演、模特走秀、不同場景體驗等代入感強的環節,吸引廣大遊客現場體驗漢風雅韻,穿越時空感受傳統服裝文化魅力,讓東方美學煥發時代風采,讓傳統歷史變得活潑有趣、時尚多元。

  三是突出民俗風味,傳統年味更濃。古城內,有八音會、弦子書等民間樂種表演,有縣太爺出巡、閨閣走秀、走鏢等互動體驗,也有“縣太爺”昇堂斷案、“答題送匯票”、“‘文牘先生’聘書體驗”等特色風情體驗;古城外有元宵節傳統社火匯演。傳統牌樓文化展主題鮮明、設計典雅、美觀大方,讓廣大遊客和市民能全身心感受千年古城的濃厚年味。

  四是突出科技體驗,場景代入感更強。“美輪美奐·科技秀”,將利用高新科技手段,將歷史、藝術、科技相融,館內外宇航員、變形金剛、大黃蜂機器人分時段表演,科技感滿滿。“新春歡樂谷”將佈置機器人嘉年華、平遙味道、兒童樂園、攝影書畫展等展區,趣味性體驗十足。“平安盛世·遙望千年”燈光秀,圍繞平遙地域歷史、社會文化、民風民俗、今日輝煌、美好未來等內容全方位展示古城歷史文化,吸引遊客打卡。

2023“我們的節日·春節——平遙中國年”活動將於1月14日啟幕_fororder_2

平遙古城內紅燈籠遍佈

  目前,城內紅燈籠懸挂、城墻燈組展示、傳統牌樓搭建等各項籌備工作已緊鑼密鼓展開,1月14日(農曆臘月二十三),平遙古城將以莊諧相宜之氣、開放包容之懷、文明和諧之風迎接八方遊客共享盛世新年。

  “平遙中國年”活動從2006年開始舉辦,2009年中央文明辦將“平遙中國年”納入“我們的節日·春節”主題活動,“平遙中國年”目前已經成為展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魅力、凝聚中華民族強大向心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品牌節慶活動和我國北方具有民族特色的春節民俗文化品牌。(文/圖 梁麗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