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山西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隆重開幕
2023-01-12 10:30:29來源:山西日報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緊扣大局履職盡責 匯聚團結奮鬥力量 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隆重開幕 藍佛安金湘軍到會祝賀 吳存榮主持 商黎光出席 李正印作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席小軍作提案工作情況報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1月1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山西省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太原隆重開幕。圖為大會會場。 記者孫榮祥攝

  同心建言資政,同向凝聚共識。1月11日,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太原隆重開幕。會議期間,委員們將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緊扣全省中心大局履職盡責,不斷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準,更好凝聚共識,全面推動政協工作提質增效,合力推動我省在高品質發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為續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匯聚正能量、作出新貢獻。

  當天上午,工人文化宮會場內外佈置簡樸,但春意盎然。大會主席臺正中懸挂著象徵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政協會徽,十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二樓眺臺上懸挂著“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為續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匯聚磅薄力量!”橫幅。來自各界別、各行業的政協委員齊聚這裡出席開幕盛會。

  省委書記藍佛安,省委副書記、代省長金湘軍到會祝賀,並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第一次全體會議執行主席吳存榮主持會議。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儒林,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薛延忠,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徐廣國,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第一次全體會議執行主席李正印、李曉波、張瑞鵬、席小軍、李武章、李青山、李思進、王立偉、張岐雲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本次會議應到委員549人,實到488人,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8時30分,吳存榮宣佈大會開幕。會場全體人員起立,唱響雄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李正印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山西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對十三屆省政協工作提出建議。報告分為五年工作回顧、今後工作建議兩個部分。

  報告指出,過去五年,是山西在新時代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五年。中共山西省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時代大勢、完善發展思路,團結帶領全省上下錨定轉型發展蹚新路重大使命,果敢應對挑戰、奮力攻堅克難,防疫情、穩經濟,強保供、促轉型,攻脫貧、惠民生,保安全、維穩定,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引領山西打開高品質發展新天地,邁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在中共山西省委堅強領導下,省政協及其常委會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全面落實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各項要求,牢記初心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團結民主激發奮進之志,務實進取提高專門協商機構效能,凝心聚力服務全省工作大局,我省政協事業取得了新成就,邁上了新臺階。

  報告從六個方面總結了工作成績:一是聚焦高舉旗幟、維護核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政協事業。二是聚焦轉型綜改、全面小康,傾力服務高品質發展大局。三是聚焦民之關切、群眾福祉,用情用力促進民生改善與社會治理。四是聚焦完善機制、提質增效,大力推進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建設。五是聚焦增進共識、團結奮鬥,廣泛匯聚致力改革發展、民族復興的奮進力量。六是聚焦能力提升、作風改進,持續加強政協委員和政協幹部兩支隊伍建設。

  報告指出,回顧五年的工作,我們深刻地體會到:堅持黨的領導是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政協履行職能的基本遵循,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是做好政協工作的重要保障,守正創新是政協工作保持生機活力的動力源泉,發揮委員主體作用是做好政協工作的關鍵所在。

  關於今後五年省政協工作,報告指出,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是山西推動高品質發展、奮力實現轉型目標任務的重要時期。中共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宏偉藍圖,吹響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號角。中共山西省委對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藍佛安書記在政協機關走訪調研時提出重要要求,為在新征程上做好政協工作明確了主攻方向,標出了著力重點,賦予了新的使命。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緊扣全省中心大局履職盡責,不斷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準,更好凝聚共識,全面推動政協工作提質增效,充分發揮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齊眾心、匯眾力、聚眾智,合力推動我省在高品質發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為續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匯聚正能量、作出新貢獻。

  報告對今後工作提出五個“進一步”的建議: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錨定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山西篇章獻智出力;進一步發揮政協統戰組織功能,匯聚起團結奮鬥的磅薄力量;進一步提高政協專門協商機構效能,積極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進一步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政協自身建設。

  席小軍受政協第十二屆山西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託,向大會報告過去五年提案工作情況。他説,省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以來,廣大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共提出提案5677件。經審查,立案4838件,立案率為85%。在立案提案中,委員提案3603件,佔74.47%;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人民團體、界別和政協專門委員會集體提案1235件,佔25.53%。總體來看,十二屆省政協提案,數量穩步增加、品質不斷提高,反映內容聚焦中心工作,意見建議關乎民生期盼,著力點契合黨委政府工作部署,充分表達了社會各界的願望和呼聲。

  在主席臺就座的還有商黎光、王擁軍、張吉福、陳安麗、李鳳岐、吳偉、盧東亮、韋韜、鄭連生、羅清宇、衛小春、岳普煜、李俊明、王純、張志川、張復明、賀天才、劉旸、湯志平、李成林、趙紅嚴、楊勤榮、謝紅、馮軍、楊景海,省級老同志武三松、呂日周、朱先奇、王寧、張友君、姜新文,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郭海剛、省政府秘書長李秋柱,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閆晨曦、王蕾和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成員。(記者鄧偉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