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閱“晉”千種風情 讓世界領略太原錦繡芳華
2023-04-29 11:35: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國際在線消息(馮薇薇):4月24日至4月27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中共太原市委宣傳部、中共太原市委網信辦共同主辦的“宜居宜業宜遊地·暢享錦繡太原城”海外博主看太原第二季網絡國際傳播活動在太原舉行。

  來自美國、俄羅斯、越南、印度尼西亞、菲律賓、敘利亞、南非等國的網紅博主齊聚太原,探訪晉祠博物館、汾河景區、鐘樓街等地,感受太原城市發展變遷,解碼太原經濟發展、文化繁榮、生態優美、人民安居樂業的多彩圖景,用鏡頭和文字向世界講述鮮活的太原故事。

  唐風晉韻 讓世界感受古都千年風華

  山西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孕育了“唐風晉韻”的千年風華。太原2500多年建城史為這座城市,留下了眾多珍貴古建和文物遺存。作為太原文化地標之一的晉祠是中國祠廟園林的典範,在晉祠主體建築聖母殿前,來自菲律賓的“Z世代”小夥李華健分享了他的感受,“太原是一個有歷史、有故事的城市,在這些詩意的文化中游歷,我覺得非常愜意。”

閱“晉”千種風情 讓世界領略太原錦繡芳華_fororder_jjj1

外籍網紅們在晉祠博物館合影 攝影 葉嫻豆

  青銅時代是人類文明發展歷程的一個重要階段。山西青銅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個省級青銅專題博物館,館內展出青銅器物多達2200余件,上起陶寺,下至秦漢,跨越整個青銅時代。天黿犬觥、晉侯鳥尊、編鐘編磬……外國網紅們細緻品讀了館內的青銅文物。敘利亞視頻博主拉丁感嘆,“我能從古老的文物中,感受到中國歷史的源遠流長,我的祖國敘利亞歷史也很悠久,古絲綢之路將兩國的歷史、文化、生活緊緊聯繫在一起,兩種古文明不斷交匯融合。我想和海外網友分享這些獨特美麗的文化。”

閱“晉”千種風情 讓世界領略太原錦繡芳華_fororder_4CEA8E1E-7B8E-416A-81D4-67E3AF7591C2

敘利亞視頻博主拉丁參觀錦繡太原歷史文化展 攝影葉嫻豆

  山西自古就有重商文化傳統,明清時期“豪商大賈甲天下”。位於太原市杏花嶺區的晉商博物院全面展示了晉商發展脈絡和晉商文化。在庭院深深的展館內,來自越南的兩位視頻博主謝明玄和阮粧詩聽得津津有味。“中國古代第一家‘銀行’叫日升昌,古代票號為了防止銀票被冒領有四種防偽手段,中國古代保護物品運送的機構叫做鏢局。”謝明玄興味盎然地分享了她的收穫。阮粧詩則被誠實守信、開拓進取的晉商精神打動,“我從古代晉商的故事中明白,一個人既要有德又要有才,只有這樣,事業才能做大,這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閱“晉”千種風情 讓世界領略太原錦繡芳華_fororder_8FC24261-1C12-4D5B-B515-159363F5D62E

外國網紅博主在晉商博物館聽講解員介紹晉商文化 攝影 葉嫻豆

  山水田園 向世界展示詩意棲居樣本

  “山光凝翠,川容如畫,名都自古繁華。”太原不僅是一座繁華都市,也擁有靈動飄逸的山水和生態宜居居的鄉村。汾河是山西的母親河,也是黃河的第二大支流。近年來,山西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以河流為紐帶,實施源頭區保護,全力打造山水相依、溪水長流、林泉相伴、湖光山色的三晉幸福河。

閱“晉”千種風情 讓世界領略太原錦繡芳華

外國網紅博主在汾河岸畔合影 攝影 葉嫻豆

  在汾水東岸,外國網紅博主們感受了古“晉陽八景”之一的“汾河晚渡”,折服於汾河景觀的靈動秀美。“這裡的風景太美了。晉陽橋宏偉壯觀,畫舫美輪美奐,碧綠清澈的河水讓人心曠神怡,我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帶朋友一起來旅遊。”來自越南的視頻博主阮粧詩沿途用相機紀錄風景和感受。漫步景區,涼風習習,看著眼前波光瀲艷、綠色濃郁的生態帶,來自俄羅斯的視頻博主斯拉瓦感受到了當地政府對環境的重視,體會到了生態宜居的環境給市民帶來的幸福感。

閱“晉”千種風情 讓世界領略太原錦繡芳華

越南視頻博主阮粧詩欣賞森棲小鎮風光 攝影 葉嫻豆

  在董家村森棲小鎮,網紅博主深度體驗當地康養休閒項目,富氧登山、品茗靜坐、林中漫步、山間野渡……大家在森棲小鎮感受太原東山良好的生態環境,盡享天然氧吧的美好愜意。來自菲律賓的視頻博主李華健在棧道觀景臺感嘆,“我聽説森棲小鎮是從一座荒山治理成了如今山清水秀、田園山水般的美麗休閒鄉村,真的很厲害,我覺得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可以學習中國這種環境保護、生態治理的做法。”南非視頻博主黃玫瑰也分享了對於鄉村振興的感悟,“來到中國生活後,我才感受到中國人的決心,當中國人想要做成一件事,他們就一定會做到底,絕不會半途而廢,鄉村建設也是如此。”

  産業興旺 讓世界看見太原蓬勃脈動

  鐘樓街是太原一條地標性商業文化街,鱗次櫛比的商戶、摩肩接踵的行人讓外國網紅們見識到了太原繁華的一面。在這裡,外國網紅們品嘗老鼠窟元宵等美食,聽非遺傳承人講解太原民俗曲藝蓮花落。熱鬧的相聲茶館裏,非遺傳承人一邊講解一邊教唱,網紅們學得有聲有色,“太原蓮花落是用太原方言表演的,將太原人和他們的家鄉緊緊連在了一起,而且現在還很受歡迎,這很難得。”南非博主黃玫瑰説。

閱“晉”千種風情 讓世界領略太原錦繡芳華

非遺傳承人(左一)向網紅們講解蓮花落  攝影 葉嫻豆

  在春和景明的時節,外國網紅一行來到太原市陽曲縣的方特·東方神畫主題樂園,沉浸式體驗多種遊樂設施,感受中華傳統文化和現代創意産業的碰撞。外國網紅們點讚遍佈樂園的中國元素,“樂園裏的中國元素很多,尤其是‘女媧補天’項目,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它結合了中國古代神話,而且運用了4D技術,我們好像在和女媧一起戰鬥一樣。我覺得還可以引入更多的中國動漫元素,比如《哪吒》《深海》等電影中的元素。” 越南視頻博主謝明玄説。

閱“晉”千種風情 讓世界領略太原錦繡芳華

外國網紅們打卡太原方特·東方神畫主題樂園 攝影葉嫻豆

  近年來,太原持續推動産業融合,促進文旅高品質轉型發展。外國網紅們在陽曲縣大盂鎮的“營響未來·千曲國際教育營地”,實地感受太原産業融合發展的創新路徑,進一步“觸摸”錦繡太原城新時代的“脈動”。 營地裏的極限運動中心讓外國博主們流連忘返。在高墻攀岩場地,外國網紅們大顯身手。菲律賓視頻博主李華健分享了這次的攀岩感受:“在攀爬的過程中,我發現這項運動不是單純考驗體能,也考驗腦力,你要在爬的同時規劃好路線,思考下一個落腳點,要做好體力和腦力的雙重管理。”

閱“晉”千種風情 讓世界領略太原錦繡芳華_fororder_794C1643-A82C-492B-A8D9-0EC8409FF43D

南非視頻博主黃玫瑰在露營地休憩 攝影 葉嫻豆

  “每個城市都有其性格和氣質,太原是一座值得細細品味的城市。”正如敘利亞博主拉丁所説,汾河岸畔的明珠太原,值得被分享給世界。而開放、包容、多彩的錦繡太原城也正在張開懷抱,熱忱歡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來到太原,賞毓秀山水、品唐風晉韻、享詩意棲居,領略這座城市的獨特魅力。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