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讓世界看到山西文物之美
2023-05-10 16:40:26來源:中國文化報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在位於山西太原王家峰的北齊徐顯秀墓中,曾出土過一枚描繪著希臘神話人物的鑲藍寶石金戒指,來自遙遠西方的它出現在1400多年前的山西,見證了古時東西方文化的交流。

  時至今日,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作為有“地上文物看山西”美譽的文物資源大省,山西文物系統以更高站位、更廣視角延續著這枚戒指曾見證的輝煌,積極推動對外文物交流合作,深化中外文明交流互鑒。

  連日來,195件(組)敘利亞精品文物在山西博物院展出,展品的時代從石器時代、青銅時代,跨越到鐵器時代以及希臘、羅馬和伊斯蘭時代,為觀眾呈現與中華文明迥異的古敘利亞文明面貌。

  作為山西最大的文物收藏、保護、研究和展示中心,山西博物院從2013年起,先後與美國、俄羅斯、意大利、捷克、日本、秘魯等多個國家的博物館合作,策劃引進古埃及文明展、安第斯文明展、絲綢之路文明展等“世界文明”系列臨時展覽,讓山西觀眾在家門口就能領略到不同地域的文化藝術魅力。

  在引進國外展覽的同時,山西文物也頻繁亮相世界各地。2012年以來,山西博物院先後赴美國、澳大利亞、俄羅斯等國舉辦富有山西特色的展覽。2012年,144件(組)山西金代戲曲磚雕亮相美國紐約華美協進社中國美術館,再現了宋金時期戲曲藝術在山西地區的繁榮發展。

  山西博物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海外辦展並非簡單地把文物運出去,山西博物院以“山西視角”為切入點,用更適合外國觀眾的形式講述文物背後所蘊含的中國故事。

  通過展覽,美國觀眾對中國古代“事死如事生”的文化觀唸有了深切體會,感受到金代山西人對戲曲的癡迷,並從一個個造型生動、內涵豐富的墓中戲曲表演和社火樂舞磚雕中,看到金代繁榮發達的民間文娛盛況。

  美國紐約華美協進社中國美術館館長、總策展人海蔚藍表示,山西被稱為戲曲的搖籃,對中國戲曲文化知之甚少的美國觀眾,通過此次展覽加深了對中國戲曲根源的認識和理解。

  以此為起點,多年來,山西博物院策劃實施的“晉國文物精華”“山西佛教藝術”“北朝壁畫藝術”“傅山書法藝術”等61個特別展覽先後在國內外50余家博物館開展,參與了上百次國內多館合作的國際文物展覽,以多元文化視角展現山西獨特的歷史文明之美,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接下來,山西博物院計劃每兩年舉辦一次國外引進展覽,推動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鑒。

  如今,山西文物系統在讓文物展覽“走出去”的同時,還配合新增網上展館和VR、3D列印等新技術,更好地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

  如何讓龐大且不可移動的雲岡石窟“走出去”、加強對外交流,是所有雲岡人的夢想。2020年,雲岡石窟運用科技手段,全球首例可移動3D列印複製洞窟亮相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博物館,讓等比例的“分身”石窟可以去往各地展示。

  2021年,“中國與世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雲岡石窟一週年系列特展”開幕。展覽選取了與雲岡石窟關聯的多國研究、保護和利用成果,通過和雲岡石窟進行比對,展現其作為世界範圍內文化傳播典型例證的相通與關聯性,從而聚焦雲岡石窟的歷史文化意義和世界意義。

讓世界看到山西文物之美

  山西博物院推動文物展“引進來”“走出去”     山西博物院供圖

  為了更好地開展對外交流,多年來,山西圍繞重大歷史課題,持續開展了夏縣師村、襄汾陶寺、夏縣東下馮等10余處重要遺址的考古工作,獲得一系列重要發現,為深入研究中華文明起源、文明進程、文明交流互鑒等重大課題提供了豐富詳實的資料。同時,山西省文物局積極開展“省校合作”,與北京大學聯合培訓文博領軍後備人才、對外交流人才等,為文物對外交流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除了推動文物展“走出去”“引進來”,流失文物追索返還也始終牽動著無數人的心。幾年間,太原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從日本回歸故土,在外漂泊20年的山西鄧峪石塔塔身由台灣中臺禪寺捐贈回到山西,流失海外近一個世紀的雲岡石窟第7窟鮮卑裝人物頭像由美籍華人王純傑夫婦護送回國……一個個珍貴文物重回山西,在促進文明互鑒、增進民心相通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印發的《關於推動新時代山西文物事業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要擴大文物對外交流合作,打造文物交流品牌,通過山西文物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不斷的探索和實踐,讓世界更親密地接觸山西、了解山西。山西省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山西文物系統要利用全省歷史文化和文物資源,讓山西文物走向更多的國家和地區,講好山西故事、中國故事。 (朱萌 駐山西記者 郭志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