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山西聚焦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構建文化遺産保護廊道和文化旅遊帶
2023-05-24 18:42: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5月8日至5月13日,由山西省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的,以“這就是長城力量”為主題的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山西段)融媒體宣傳采風活動舉行。

聚焦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構建文化遺産保護廊道和文化旅遊帶_fororder_1

  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山西段)

  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山西資源”

  長城是民族精神的根脈,閃耀著深厚的文化魅力。歷朝歷代在山西修建了超過7000里的長城,長城資源位居全國第三。同時,山西現存與長城防禦體系相關的城堡關口超過了500座。

聚焦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構建文化遺産保護廊道和文化旅遊帶_fororder_1

  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山西段)

  為了更好地保護長城,山西將持續壯大長城保護隊伍,已先後將921余名長城保護員納入省財政保障體系。在長城資源保護修繕方面,山西于2022年共爭取中央和省級文物保護專項經費1599.6萬元,實施16個保護修繕或展示利用項目,目前已有長城天鎮縣李二口段展示步道建設、寧魯堡—八台子段一期搶險加固等4個項目完工。同時,山西印發了《山西省長城重要點段保護方案》,修改完善《中國長城保護規劃·山西省長城保護規劃》,推進山西全省文物安全數字化監管平臺建設。

  今年,山西的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做什麼?

  據了解,山西將實施《山西省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雁門關—廣武城核心展示園建設一體化推進方案》,逐步推進雁門關—廣武城、平型關等跨區域核心展示園一體化建設工作,同時,將重點開展山陰新廣武1段、代縣白草口1段長城6號敵臺、偏關縣草垛山1號烽火臺等長城重要節點的保護修繕項目,並以核心展示園為龍頭,帶動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山西段)13條集中展示帶、20個特色展示點、20個文旅融合區和95個傳統利用區的建設,實現構建文化遺産保護廊道和文化旅遊帶的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山西段)建設總目標。

  在實施重點項目建設方面,山西精準謀劃132個項目,納入省級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項目庫管理。其中,9個項目入選國家“十四五”時期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程項目儲備庫,6個項目獲國家發改委立項(2個重點項目、4個一般項目),爭取到2.4億元專項資金落地山西省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申請資金額居全國第一。

  依託“生態長城”打造鄉村旅遊産業

  山西境內長城遺址作為中國長城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長城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截至2022年11月底,山西長城一號旅遊公路完成投資136.2億元,建成2223公里(主線1168公里、支線831公里、連接線224公里),年內如期實現主線基本貫通。2023年,山西省在長城一號旅遊公路主線貫通的基礎上,將重點推進支線、連接線建設,計劃投資18.2億元,再建650公里,並完善旅遊公路配套服務設施,同步建設慢行道50公里、驛站4個、房車營地6個、觀景臺10個,逐步形成“結構合理、設施完善、功能齊全、特色突出、服務優良”的“城景通、景景通、城鄉通”全域旅遊一張網格局。

  與此同時,山西依託長城沿線傳統村落及美麗鄉村建設,打造長城生態民俗旅遊、長城特色民宿、長城節慶賽事、寫生攝影基地等特色品牌;以內長城、外長城、長城抗戰、長城關隘等為主題,打造長城精品旅遊線路和産品。努力創建一批國家和省級美麗休閒鄉村,打造一批以鄉村旅遊為主導産業的鄉村振興示範村。(文 趙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