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山西大同:科技賦能菜籃子 設施蔬菜挑大梁
2024-04-16 12:12: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山西大同:科技賦能菜籃子 設施蔬菜挑大梁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416101341

東雙寨山西陽高番茄科技小院 攝影 李常慧

  四月的大同,落花紛飛。走進大同市陽高縣獅子屯鄉東雙寨農業産業園區山西陽高番茄科技小院,125座果蔬大棚星羅棋佈,白色暖棚和藍色冷棚交織在一起,透著令人嚮往的安寧恬淡。暖棚內,綠色的藤蔓間,一串串黃燦燦、紅彤彤的番茄色澤鮮艷、剔透醉人,工人們在藤蔓中來往穿梭,忙著採摘成熟的果實……

  該園區負責人胡寶指著幾壟名叫“黑櫻”的櫻桃番茄告訴大家,“別看它黑不溜秋不起眼,卻是南方城市居民餐桌上的‘稀罕物’,花青素含量非常高,全部都是訂單銷售,剛剛往深圳發了三車。”據了解,東雙寨村設施蔬菜産業覆蓋脫貧戶近200戶,戶均增收1萬至3萬元。

  近兩年來,大同市立足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依託高寒冷涼的自然條件和充足的光照資源,以打造京津冀地區“菜籃子”重要供應基地為目標,大力發展設施蔬菜建設,帶動農民增加收入。2023年,全市新增設施蔬菜面積3.3萬畝,總面積突破13萬畝,佔全市蔬菜種植面積的42%,建成50畝以上的規模化設施蔬菜基地144個。

  在東雙寨山西陽高番茄科技小院,這裡也是山西農業大學研究生工作站,人們注意到,所有溫棚不僅全部使用了水肥一體化機、智慧控溫、滴灌系統、測土配方施肥等先進技術,而且由本村返鄉創業大學生胡建飛在全省獨家引進了LED植物生長燈補光設備,收效顯著,溫室蔬菜産量增加了40%,實現了産量品質“雙提升”。胡建飛家的暖棚安裝了包括智慧放風機、智慧植保機等在內的5種智慧設備。他説,像我家這個溫室,用一部手機就能操控了。此外,為了將科技元素更多融入百姓菜籃子當中,大同市把種苗培育作為大力推動優質蔬菜集約化育苗基地建設的重要措施,加強催芽、精量播種、自動噴灌、加溫降溫等設施裝備配套,集成標準化育苗技術,提高秧苗品質,收效顯著。目前,全市從事蔬菜集約化育苗的企業(合作社)有17個,年育苗量1.3億株。

  此外,大同市還全力打造“陽高紅”番茄以及“東雙寨寶石紅”水果番茄、“天鎮辣椒”等特色蔬菜品牌。目前,“陽高紅”番茄以及“東雙寨寶石紅”種植面積達1.2萬畝,産量5.5萬噸,産值3.5億元,産品遠銷北京、天津、上海、鄭州、廣州、成都、呼和浩特等全國10多個大中城市,4000余戶脫貧戶直接或間接受益,戶均增收2萬多元。天鎮縣青尖椒種植面積2.7萬畝,産量16.2萬噸,産值3.2億元,成為大城市市場“新寵”。在此基礎上,天鎮縣還積極與北京市東城區開展農超對接,開設天鎮蔬菜直營店7家,將優質蔬菜送進北京市場,讓大同優質特色蔬菜擺上北京人餐桌。陽高縣也與京、津、滬等10多個大中城市50多個商家建立起穩定供銷關係,與中央832平臺、京東雲、易居樂農等電商平臺開展合作,將該市品牌蔬菜産品推向全國市場……   

  充分發揮項目引領作用,帶動農民增收。2023年,大同市以天鎮銘宸、陽高昇景海洋為代表的現代設施農業示範園已全面開工建設,標誌著“壽光模式”的蔬菜産業技術、渠道、運營體系在全市複製推廣。天鎮縣引進山東壽光銘宸集團,規劃投資25.8億元,建設溫室大棚和特優蔬菜種苗培育基地,推動研學、觀光、採摘、出口一體化,打造融入“一帶一路”、直通中東歐的出口蔬菜種植基地。

  目前,13個玻璃溫棚建設和200個生産棚建設已全部完成,部分大棚實現投入生産。同時,總投資18.7億元的陽高壽光昇景現代生態農業科技示範園項目、總投資10億元的雲州區農副産品物流批發市場項目正緊鑼密鼓進行中……項目建成後,將形成一批集育苗、種植、行銷、科研等多元産業于一體的高端示範園區,加快全市設施蔬菜擴量提質、升級換代,推動設施蔬菜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將大同打造成蔬菜供銷集散中心及産品直通俄羅斯等中東歐國家的種植基地,預計將輻射帶動1.3萬農戶受益。(文 馬靜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